近日,文化和旅游部公布了第二批国家级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名单,全国共有123地入选;陕西省有4家上榜,分别是西安市北院门历史文化街区、西安市易俗社文化街区、宝鸡市太白山旅游度假区、铜川市照金红色文化创意街区。

  去年11月,西安市大唐不夜城步行街、西安城墙景区、宝鸡市石鼓·文化城、延安市圣地河谷·金延安街区入选首批国家级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名单。截至目前,我省已有8家国家级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夜间文旅消费已成为我省文旅发展的新亮点。

  1 夜游订单增加

  夜间经济对旅游消费的带动作用显著。携程数据显示,今年以来,下单夜游类景区门票的用户中,近5成会在该目的地订购其他旅行产品。游客在目的地停留时间每增加1晚,当地旅游收入就能增加3成左右。

  中国旅游研究院数据显示,目前全国有200多个城市推出了夜游线路、夜间演艺和展演等夜间文旅振兴计划。据不完全统计,今年以来,北京、上海、武汉、深圳、成都、长沙、西安等数十个城市鼓励开展各类夜间文旅活动。

  从携程平台数据来看,今年以来,夜游订单量排名前十的城市分别是西安、北京、上海、重庆、广州、长沙、青岛、成都、武汉、西宁。这些城市在各自的标志性景区推出了各具特色的夜游产品,在增加夜游消费场景、带动城市文旅发展的同时,加强游客对城市的融入感,并激发本地群众夜游动力。

  西安夜游景区TOP5为:西安城墙、西安钟楼、大唐不夜城、华夏文旅水世界、长安十二时辰主题街区。

  随着夜间经济被点亮,消费者在夜游方面出手更大方。从数据来看,年轻用户更愿意为体验性夜游产品买单,旅游演艺产品也很受游客欢迎。

  2 夜游产品升级

  将夜游作为出行重点的游客,对于高质量夜游产品的需求自然愈发强烈。但从当前夜游市场的产品特征来看,大多数夜游产品仍旧停留在传统餐饮、购物等单一业态,一体化、高质量的产品相对稀缺、供需不平衡。

  在夜间经济的新蓝海中,部分文旅企业已经迅速开展夜游产品的提质升级,以持续迭代的形式和系统性运营的思维,填补夜间经济领域高端一体化产品的空缺,并通过推出夜游、夜宿、夜秀、夜娱、夜购、夜赏、夜营等,利用多样的互动娱乐玩法,覆盖夜间经济全产业链,丰富游客一站式夜游体验。

  新入选国家级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的北院门历史文化街区位于西安市中心城区,是西安历史文化和风土人情重要承载地之一。街区现存古建筑、古民居21处,古朴典雅、建造精巧,具有很高的建筑水准和艺术价值,体现了浓郁的关中传统民居和市井建筑风格。同时,街区拥有商户2600余家,入夜后人声鼎沸、灯火辉煌,夜间消费人群占全天6成以上,2020年、2021年街区营业收入分别达到13.2亿元、6.1亿元。

  经过多年的发展,北院门历史文化街区已经成为一个集历史文化、特色饮食、旅游购物、休闲娱乐为一体的特色旅游消费集聚区,成为市民休闲和游客打卡的网红地。

  依托百年秦腔剧社易俗社,易俗社文化街区将秦腔、老西安记忆和国潮时尚相结合,打造集秦腔艺术展演、中外戏剧交流、博物馆展示、戏曲教育传承、文化创意等于一体的文化街区,生动展示西安的文化底蕴。街区坚持以“文化惠民”为主线,联合易俗社、三意社、青年传习剧团、西安演艺集团及周边秦腔自乐班,将著名秦腔选段、武打片段、秦腔绝活三类主题相结合,在室外戏台举行特色秦腔惠民演出200余场,收获了满满好评。街区建成开放以来,迅速成为西安市文旅新亮点,截至今年2月底,夜间总客流量26.32万人次。

  太白山旅游度假区依托太白山旅游资源积极发展夜间经济,打造旅游消费新引擎,丰富文化旅游业态,优化产品服务供给,建成御龙湾温泉、太白山唐镇、太白山漂流、太白山滑索等产业化项目120多个,先后举办太白山露营季、“清凉一夏 乐享生活”消费月等活动,带动夜间文旅消费提质升级。

  3 夜游内容丰富

  如何打造夜游产品的差异性,避免陷入同质化僵局?在消费升级的作用下,夜间经济格局正在重塑,逐渐由单一化娱乐产品向综合型、多元化业务生态转变。

  对于景区和旅游目的地来说,若要通过夜游进一步拉动消费回升,重点在于如何提升游客体验度,从而增加二次消费和周边消费、延长游客停留时间。我省各市区、景区正在抢抓机遇,推出夜间的各类创意体验,增强玩法互动性和娱乐性,助力夜间经济加快成熟发展。

  8月10日晚,记者来到网红打卡地周至水街烟火巷子文旅融合特色街区,只见这里游人如织、人声鼎沸、流光溢彩、灯火辉煌。烟火巷子街区一步一景,砖雕花样百变,重楼千姿百态,门楼上、屋檐下悬挂的五颜六色、形制不一的各色灯笼尽显风雅,烘托出古色古香的唐风雅韵。烟火巷子街区的建筑以关中民居为蓝本,融合各民族民居的多种元素,飞阁流丹、瑰丽错落、古朴恢宏。

  天气炎热,巷子里水汽弥漫,令人顿觉清凉。各色建筑在水雾中若隐若现,恍若置身仙境,人们不禁感叹:烟火巷子街区,的确有不一样的人间烟火。因此,烟火巷子街区成了周边市民休闲娱乐度假的好去处,还有甘肃、宁夏等地的客人慕名而来。

  “烟火巷子街区是周至水街生态旅游特色小镇的核心组成部分之一,项目总投资1.74亿元,以‘北方宽窄巷、古镇不夜城’为体验标签,打造特有的夜间经济街区。烟火巷子街区以秦商蹚古道、下江南、走西口等历史元素为文化主题,立足于西北地区非遗文化传承,融合了全国地方小吃、传统手工艺、非遗商品、精品民宿、茶馆戏园、潮牌文创、沉浸式文化演出、游园集会等多种文化元素。”周至水街文化管理集团副总经理王莉雅表示。

  “创新夜间消费业态和模式,依托特色商业街区举办汽车集市、文创集市、文艺表演、夜游长安等室外活动,促进文商旅体跨界融合,提升夜间经济活力……”近期,西安市政府召开专题会议,研究促进商贸业持续恢复事宜,并出台六条措施支持户外经济和夜间经济恢复发展。

  近年来,西安市大力促进特色文化与美食、演艺、文创、零售等业态相互融合,打造了一批可体验、可娱乐、可消费的夜游街区,构建了一批在地休闲和文旅消费升级新场景,推动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消费活力不断提升。通过重点培育夜间观光游憩、文化休闲、演艺体验、特色餐饮、购物娱乐五大夜间经济产业,当前西安已经形成了数量可观的与区域商圈发展相融合、具有一定带动辐射功能的特色夜游消费街区,“夜游西安”成为古都旅游的新亮点。

  “多姿多彩的文旅产品,正激发和释放着消费市场的活力和潜力,促进城市夜间经济蓬勃发展。”西安市文化和旅游局局长孙超表示。

编辑:秦立玲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