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剧本杀”并非简单的旅游消费场景与剧本杀的叠加,而是以“+”为切入口,产生系列反应和良性循环的系统工程

  暑假期间,不少人在出行计划中安排了一个新内容——在景区实景中玩上一局剧本杀,开启自己的“戏剧人生”。随着消费者关注度的提高和沉浸式体验需求的增长,“旅游+剧本杀”逐渐成为备受关注的内容体验新业态,相关的主题餐饮、主题住宿、旅游文创等也得以快速发展。

  观察今年的暑期旅游市场,沉浸式旅游成为新宠,而“旅游+剧本杀”正是沉浸式旅游的发展方向之一。可以说,剧本杀的融入为旅游业带来新的流量入口,不仅丰富了游客的旅游体验,也促进了旅游企业更新产品和创新服务。从表面上看,“旅游+剧本杀”做的是加法,实际上却可望实现“乘数效应”。

  需要注意的是,“旅游+剧本杀”并非简单的旅游消费场景与剧本杀的叠加,而是以“+”为切入口,产生系列反应和良性循环的系统工程。因此,如何使其规范、健康、有序发展已经成为业界不容回避的问题。

  近日,文化和旅游部等五部门联合发布《关于加强剧本娱乐经营场所管理的通知》,在全国范围内将剧本杀等剧本娱乐经营场所新业态纳入管理。这无疑会给目前炙手可热的“旅游+剧本杀”带来全方位的影响,有助于其规范、健康、有序发展。

  此外,“旅游+剧本杀”新业态发展需要更加注重旅游目的地地域文化、民俗与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合理开发利用,使“剧本娱乐”内容更加契合旅游目的地文化传统,使其更加富有地域特色。要设计出让外地游客进得来、留得住、想再来的项目内容,剧本必须要根据游客的反馈、消费者的喜好进行定期更新,这样才能让游客保持新鲜感。

  同时,剧本娱乐行业在实际运营中应当依法合规、明码标价、诚信经营。“旅游+剧本杀”给剧本杀行业提出了新课题,除了要适应新业态体验,更须破解自发式“野蛮”生长带来的剧本内容质量差、价值观不正、违法侵权、安全风险高等问题。

  总之,随着“旅游+剧本杀”逐渐成为备受关注的内容体验新业态,其所带来的利好和价值是一加多得的“乘数效应”。就此而言,相关行业要顺时应势,因地制宜,主动而为。除了持续更新产品和创新服务外,还要加强行业监管,依法规范引导经营者延伸产业链。旅游目的地也要加强品牌建设和提升服务水平,在满足游客需求的同时,促进行业行稳致远。

编辑:秦立玲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