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5月23日消息 在线品牌折扣零售商唯品会发布2023年第一季度财报。财报显示,唯品会第一季度实现净营收275亿元(人民币,下同),同比增长9.1%,高于市场预期;Non-GAAP净利润为21亿元,同比增长45.8%。同时,一季度GMV为485亿元,同比增长14.0%;活跃用户数为4380万,同比增长4.0%。公司业绩稳健增长,用户活跃度明显提升。

基于对公司未来持续发展前景的信心,继今年3月发布新的股票回购计划后,唯品会宣布扩大回购,将股票回购计划的规模由5亿美元扩大至10亿美元,回购将持续至2025年3月底。

唯品会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沈亚表示:“2023年我们的业务实现稳健开局。一季度,我们专注于打造差异化购物体验,抓住消费复苏带来的增长机遇。同时,我们正全面加强用户对平台上货品的高性价比认知,让用户想买大牌好货就想到唯品会。”

穿戴类商品销售强劲,核心栏目业绩高增

随着居民消费恢复态势向好,唯品会进一步丰富品牌商品供给,迎合快速增长的品质消费需求。一季度数据显示,平台上的穿戴类商品销售强劲,GMV同比实现两位数增长。同时,超级大牌日、今日大牌等栏目销售业绩同比增长均超过60%,超级品类日同比则有倍数级增长。

为满足消费者多元化需求,唯品会持续加大资源投入力度,扩充品牌及货品矩阵。一季度,平台上的新锐品牌表现突出,整体销售业绩同比增长54%,其中,业绩翻倍的新锐品牌达40个;随着更多国际大牌入驻,一季度,奢品品牌中的连衣裙、男女休闲鞋等品类同比增幅均超过50%。

同时,唯品会以消费需求驱动场景化打造,通过视觉升级与内容创新,提升用户购物的沉浸式体验。例如,超级爆款日栏目围绕热门露营主题拓展购物场景,新潮风格栏目针对甜酷少女风等穿戴趋势风格开展重点运营,均拉动相关品类销售业绩显著增长。

强化平台差异化优势,用户活跃度明显提升

在新发展格局下,新型消费潜力不断释放。面对市场机遇,唯品会持续聚焦买手制好货战略,强化平台差异化优势。一季度,唯品会积极整合内外部资源赋能买手,通过专业的培训与成熟的运作体系,提升买手选品与运营能力,持续为用户创造价值。

为丰富差异化货品供给,唯品会精选重点品牌开展唯品定制合作,为用户提供独家的货好价优商品。例如,春节期间,娇韵诗、后、薇诺娜、自然堂等十余个美妆品牌首次与唯品会IP形象“特卖兔”合作,推出联名定制套装,相关产品销量增势迅猛。同时,一季度,唯品会升级品牌会员运营管理系统,助力品牌开展精准运营,提升品牌会员个性化体验。

优质的会员服务也是唯品会的差异化特色之一。在长期稳定的深度折扣、会员权益与增值服务的基础上,一季度,唯品会联合各大品牌丰富超级VIP(SVIP)会员生活特权,新增肯德基、必胜客、叮咚买菜等福利券包,并将1+1实物礼常态化,进一步提升SVIP附加值以吸引更多用户加入。

随着用户粘性与满意度的提升,一季度,唯品会活跃用户数同比增速转正,同时,SVIP活跃用户数同比增长15%,贡献线上消费约42%。高价值用户规模持续增长,为平台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积极推动乡村振兴,探索社区共建新路径

唯品会持续推进唯爱妈妈、唯爱心等战略公益项目,并在乡村振兴、社区共建、特殊群体就业等领域多措并举,切实践行企业社会责任。截至2023年一季度末,唯品会累计公益支出超5.61亿元。

其中,在广州市花都区塱头村,唯品会以文化振兴为切入点,通过公益性投入,探索乡村高质量发展、实现共同富裕的可持续模式。该项目总投入超过2亿元,项目的全部收入将用于回馈村民及乡村振兴事业发展,带动村民持续增收。

同时,唯品会打造“一仓一村”公益项目,推动各地物流中心、海淘仓与周边村落形成一对一帮扶模式,围绕助农助销、促进就业、人文关怀等方面推动乡村振兴,助力提升乡村生活水平。

唯品会也积极关注特殊人群的就业需求。一季度,公司开展主题为“与唯同行,逐梦精彩”招聘活动,通过匹配合适的工作机会,为残障人士提供展示自我和提升技能的平台,并以此构建平等、多元、包容的职场环境。

当下,中国经济增长企稳回升,市场活力持续增强。唯品会将基于对消费者需求的深入洞察,从货品供给、优质服务、用户融合等方面深化差异化优势,推动平台高质量、可持续的长期增长。

编辑:秦立玲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