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来,现实题材一直占据国产剧创作的主流地位。在市场整体强化现实主义创作逻辑下,多类型赛道表现亮眼:行业剧、都市剧、悬疑剧等。尤其是在行业剧方面,去年的建筑行业剧《理想之城》,今年的医疗行业剧《关于唐医生的一切》等都获得了观众不错的反响。

  饱满的人物形象、创新的行业视角、温暖的现实关怀,这些优秀作品在带领观众窥见行业内部真实生态的同时,也从中照见社会发展,表达了深刻的社会思考和现实启发。近期又一部律师题材行业剧《玫瑰之战》播出后,受到观众的关注。国产行业剧不仅为荧屏增加了更多元化的职业形象,更进一步拓宽了现实主义的叙事维度,让观众得以看到不同视角里的“烟火气”和“真善美”。

  坚守现实主义创作路线

  怀揣着对各种行业的好奇,很多观众对行业剧有着较高的观看意愿。

  福建师范大学传播学院教授谭雪芳认为:“对于行业剧的创作而言,‘行业’并不是简单的故事‘背景板’,而是整部剧的关键所在。如果作品里的‘行业’立不住,整部作品就成了无源之水、无本之木。”作为与社会发展紧密贴合的一种题材类型,行业剧的创作尤其强调对现实主义路线的贯彻和坚守。

  一部好的行业剧不仅要有还原行业真实的“皮相”,还要有植根于崇高职业信仰的“骨相”。《玫瑰之战》聚焦律师行业,以女主角顾念重回律师事务所的职场经历作为线索,刻画了律师认真、严谨的工作日常,并串起了一个个与社会热点紧密相关的法律案件。该剧呈现了律师行业高强度、快节奏的职业特点,并通过角色的演绎来表达律师职业操守的重要性与法律公正的不容侵犯。

  为了写好律师行业故事,《玫瑰之战》的编剧郑仁湘在前期做了大量的工作。她表示:“学习法律专业知识,了解律师的工作方式和流程,这些都是最基础的。我们选取的案子主要来自社会新闻、热点事件,还有一些媒体上公开报道过的诉讼纠纷,也采访了很多法律界人士和案件当事人收集素材。最终又费了很大功夫,才让这些素材变成了剧中发生的案件。”

  解读职场同时普及知识

  扎根行业内部,提高人物、故事、价值观的真实度,是贯彻现实主义创作路线的基本要求。但行业剧要想提高可看性,还少不了艺术化的创作加工。在浩如烟海的现实素材中提炼出精华、凝练成剧本,从中窥探人性、解决困境,打造职场生存教科书和更多专业知识科普。在这个过程之中,真实与虚构并不矛盾,专业性和可看性亦需兼得。

  作为一部口碑较高的行业剧,《理想之城》以建筑行业为背景,以建筑造价师这样一个偏冷门的职业为切口,讲述女主角苏筱的职场故事。中国人民大学社会学博士后何天平认为,行业剧不同于其他题材的创作,戏剧冲突的设置要依托于“真实审美”,这也意味着影像再创作在紧扣“现实”这一脉络的同时要找到纵览现实的美学高度。行业剧基于现实真实的艺术化创作,不仅能够让观众看见真实的职场生态,也让寓于剧集之中的行业经验和智慧传递给更多观众。

  正是这样的艺术化加工,把行业和现实成功转化成为环环相扣的剧情,用影视化手段构造出社会的微缩景观,让行业剧既不脱离现实基础,又充满了戏剧性的看点。同时,通过那些紧扣时事热点的法律案件,《玫瑰之战》也引发了观众的广泛共鸣和讨论,成了一扇向全民普及法律知识的窗口,传递出人们心中共同对公平正义的不懈追求,并以正向价值引领全民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助力新时代法治中国建设。

  温暖笔触勾勒人物群像

  当然,行业剧离不开行业,离不开现实,更离不开人性的温度和精神价值。从小岗位看大社会,一部优秀行业剧绝不仅限于揭开行业神秘面纱、满足观众好奇心理,它还可以带领观众从一个个典型人物形象中挖掘职业精神特质,实现积极、正向的价值引导。

  浙江师范大学中小学影视戏剧教育研究中心副主任张凯滨认为:“即使工作岗位不同,但是面对职场各种挑战不懈奋斗的追求是相通的。从特定的行业人物故事中,引发观众的情感共鸣,与观众的现实生活发生共振,才能产生更广泛、深远的文化意义。”

  随着国产行业剧不断把真切的行业故事和更鲜活的职场群像呈现在观众面前,荧屏之上的职业精神也必然更加闪亮,激励每一位不同岗位上的奋斗者在新时代跑出更好的成绩。

  (本报记者 牛梦笛 本报通讯员 易子涵)

编辑:秦立玲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