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1月14日消息 11月14日上午,由国家文物局主办,浙江省文物局、中国文物交流中心、宁波市文物局承办的2022年“打击非法贩运文化财产国际日”中国主场论坛在线举行。国家文物局副局长解冰出席论坛并作主旨发言。

解冰指出,国家文物局积极呼应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倡议,已连续两年举办“打击非法贩运文化财产国际日”中国主场论坛,持续发出中国政府在该领域的声音和主张,呼吁全社会共同关注、参与。自1989年中国加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关于禁止和防止非法进出口文化财产和非法转让其所有权的方法的公约》以来,中国政府践行公约精神,采取有力措施,不断完善法律法规体系,积极参与国际治理,坚持恪守国际义务,有效监管文物市场,严打文物犯罪,并做好回归文物的展示利用,生动诠释了中国在这一领域的实践,为推动构建文物返还的国际新秩序持续贡献中国力量。

解冰表示,中国愿积极推进“1970年公约”《预防和打击文化财产非法贩运示范法》起草,强化公约的约束力与执行力,构建多边双边合作平台;承诺完善中国各有关部门打击文物非法贩运工作体系,对文物犯罪全链条施以精准打击;倡议讲好新时代流失海外文物“回家”故事,推动更多社会力量关注、支持、参与防止和打击文化财产非法贩运工作;强调让广大青年成为防止和打击文化财产非法贩运的“先锋队”。

论坛上,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文化与应急局局长克里斯塔·皮卡特通过视频发言,对中国在打击文化财产非法贩运方面的努力表示赞赏,并感谢中国对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工作一直以来的大力支持,期待中国为全球打击文化财产非法贩运作出更大贡献。

论坛发布2022年“打击非法贩运文化财产国际日”专题网页,重点推介今年新增的3个在线展览和7个实体展览,与社会各界共享我国追索海外流失文物的丰硕成果。

据悉,1970年11月14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批准通过“1970年公约”,2019年将每年11月14日确定为“打击非法贩运文化财产国际日”。国家文物局积极呼应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倡议,在全球率先举办“打击非法贩运文化财产国际日”中国主场论坛活动,在国内外引起强烈反响。

编辑:宋雪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