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国际地质科学联合会公布全球首批100个地质遗产地的最终名录,浙江长兴“金钉子”剖面入选。记者了解到,其中首枚“金钉子”由中国地质大学殷鸿福院士团队于2001年确定。

  地球地层年表依次分为宇、界、系、统、阶。“金钉子”就是两个时代地层之间的界线,在全球范围内都具有唯一性。

  浙江长兴“金钉子”剖面含有两枚经过国际地科联国际地层委员会正式批准的“金钉子”——二叠系—三叠系界线和长兴阶底界“金钉子”,分别于2001年和2005年确定。剖面完整记录了2.52亿年前地质历史时期发生的最大一次生物灭绝事件,该次生物灭绝事件导致当时海洋和陆地中80%以上的生物物种在短时间内灭绝。这为认识和保护当今地球的生物与环境提供了重要的历史借鉴。

  其中,该剖面二叠系—三叠系界线“金钉子”由中国地质大学殷鸿福院士团队于2001年确定。二叠系是古生界最末一个系,三叠系是中生界最早一个系,因此,这枚“金钉子”是二叠系与三叠系界线的标志,又是中生界与古生界之间的标志,被认为是地质历史上最重要的三个断代“金钉子”之一。

  此前,地质学界一直沿用耳菊石化石作为古生界和中生界的划分标志,但由于耳菊石分布的局限性,无法充分解释全球范围内的地质现象。

  有没有更科学的划分标志?1986年,殷鸿福就提出以牙形石微小欣德刺(一种生物化石)的首次出现作为三叠纪开始的标志。面对各国专家的质疑,团队做剖面选点、开展区域调查、全球对比生物地层、破解美德专家抵制……2001年,经过国际学术组织三轮投票,国际地学界正式将这颗“金钉子”定址浙江省长兴县。

  据悉,国际地质科学联合会于1961年创建,在组织开展全球性基础和应用地学研究、地学为社会服务、运用地学研究成果为政府决策服务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全球首批100个地质遗产地中,有7个来自中国,分别是:珠峰奥陶纪岩石、浙江长兴煤山二叠纪/三叠纪生物大灭绝和“金钉子”、云南澄江寒武纪化石产地和化石库、香港早白垩世酸性火成岩柱状节理、藏南绒布峡谷滑脱构造体系、云南石林喀斯特、内蒙古巴丹吉林沙漠必鲁特高大沙山和湖泊。

编辑:秦立玲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