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上海,苏州河”,是今年第33届上海旅游节的主题。

  一场12个小时的直播节目向市民游客全面系统介绍苏州河贯通以后的新面貌、新场景。

  “如今,普陀区的‘苏河十八弯’已经成为富有艺术气息的网红打卡地,过去的面粉厂被改造成极具风格的商业综合体——天安千树,上百个橙色蝴蝶结艺术装置在夜晚点亮,与苏州河水交相辉映。”跟随主持人的直播镜头,苏州河沿河水岸联动的生动图景一一呈现,诉说着流淌在苏州河的城市故事,涌动着海派文化的独特魅力。

  随着苏州河旅游水上航线开通试运营,上海世界级滨水区建设初具规模。以苏州河旅游水上航线和沿岸步道为“链”,以游览码头为节点,“串珠成链”的都市滨水旅游目的地逐渐成形。水岸联动让游客既可在船上观赏两岸美景,也可多点上岸游览景点。

  在苏州河普陀段,一栋造型新颖、风格独特的建筑在四周绿意的环绕下引人注目。经过近一年的改造提升,这座苏州河工业文明展示馆正式开馆,成为苏州河畔新的文化地标和视觉焦点。

  记者走进该场馆,领略苏州河工业文明的变迁。展厅内的老上海工业“清明上河图”结合交互技术,让游客可以跟随投影感受上世纪二三十年代苏州河两岸工业林立、商业繁荣的景象。造钱币的75型冲饼机、纺织用的清花机头、复原后的工厂车间等“老物件”“旧场景”,让游客在这里体味上海民族工业的发展脉络。

  “借助苏州河航线的开通,苏州河工业文明展示馆将成为苏州河水岸联动的又一重要载体。”苏州河工业文明展示馆公教部主任居益萍说,苏州河是上海的母亲河,上海人骨子里流淌着苏州河工业文明的血液,苏州河工业文明展示馆就像一座“记忆家园”,通过文物展品、场景复原、光影互动、文创体验等形式,全景式呈现苏州河畔从近代工业热土到创新宜居乐土的嬗变历程,游客在游览苏河的同时,也能在苏工馆感受上海的文化历史传承。

  “苏州河是上海建设具有世界影响力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的代表性空间和标志性载体。上海文旅部门对苏州河沿岸的文旅资源普查结果显示,在约27平方公里区域内,有200多处有较高价值的文旅资源。”上海市文化和旅游局局长方世忠说,苏河两岸有四行仓库抗战纪念馆、乍浦路桥、天安千树等丰富的旅游资源,历史文化底蕴深厚,百年工业、百年金融、百年贸易在苏州河畔留下了深厚的历史印迹,沿河五区各具特色,黄浦是“最上海”,虹口是“海派味”,静安是“国际范”,长宁是“时尚风”,普陀是“烟火气”。

  在摸清底数的基础上,上海编制了《上海苏州河旅游发展总体方案(2022—2025年)》,计划到2025年年底,将苏州河打造成绽放上海美好生活的“城市秀带”、彰显中华文化软实力的“中国窗口”、心享都市滨水旅游的“全球地标”。

  “我们将深入践行人民城市理念,用绣花般的细心、耐心和卓越心,让苏州河成为上海都市旅游的绽放秀带。”方世忠说,上海要继续深化水岸联动,充分利用苏州河两岸的历史建筑、风貌街区、革命遗址和工业遗址,建设更多“小而美”的演艺新空间、人文新景观、休闲好去处,培育主题型、特色化的水岸节展赛事活动,让高品质、高颜值、高能级、全天候成为苏州河旅游的标签,提升都市型旅游新体验。

编辑:秦立玲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