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3、2、1,上链接”到“诗词歌赋、天体行星、大江大河、三餐四季”,时下,知识博主成为直播界“新宠”,在“带货为王”的直播生态中开辟出了全新赛道。声嘶力竭的叫嚷和吆喝被琅琅书声、袅袅乐声所取代,大众审美迎来由纯娱乐向泛知识转型的新拐点。一场场内容鲜活、技术加持的泛知识直播似汩汩清流,缓缓浸润着人们的心田,让人们在喧嚣扰攘中沉下心来,感受文化的足音。泛知识直播为何成为新风尚?知识与直播的结合会碰撞出怎样的火花?9月上旬,记者对此展开采访。

  课堂搬进直播间

  有趣有料有深度

  9月开学季,抖音、快手等短视频平台纷纷为广大学子献上“好礼”,将大学课堂搬进直播间,邀请高校教授及各行业大咖传道授业,内容涵盖历史、哲学、政治、艺术、心理等各个学科。为期一个月的开学季活动中,不仅有专业领域的精彩分享,更为普通大众洞开一扇通往未知世界的大门,拥抱更好的自己。

  “节节是精品、课课是宝藏。”韩若麟是省城一名大三学生,她这样形容开学季直播的出彩程度。她告诉记者,每天晚上她都会准时上线,活动包括“大咖来开讲”“名校有好课”等众多板块,其中,“名校有好课”这一环节受益颇深。“虽然远隔千里,但仿佛置身于全国顶尖学府的课堂,每一次聆听都是精神层面的极大享受。”她表示,名校名师的点拨和授课不仅对专业有所裨益,更重要的是,这也是激励自己进行学术深造的动力。“希望在一年后,可以真正迎来与大师面对面的那一天。”韩若麟对未来充满期待。

  学界大师的加入搅动了直播行业的“一池春水”,依靠知识和金句的频繁输出,诸多大学教授爆红“出圈”,成为网友热捧的新晋“顶流”。8月2日和3日,北京大学历史学系教授赵冬梅连线知名人文科普博主@吕宸,就时下爆款剧《梦华录》所引发的“宋史热”,向观众进行了一场生动且细致的科普。或轻松活泼、或诙谐幽默,二人精彩的对话点燃了网友的求知热情,直播间瞬间被各种问题刷屏。赵冬梅教授用近4小时为网友还原了一个真实可感的宋朝,也呈现了一场干货满满、高潮迭起的文化盛宴。

  记者注意到,包括清华大学、北京大学、武汉大学在内的多所名校已相继入驻短视频平台,为大众奉上一场愉悦的文化之旅,也在潜移默化中提升全民的文化素质。以拥有789万粉丝的清华大学为例,据其官方抖音账号的直播记录显示,今年以来,清华大学以至少每周一场的频率开展学术科普直播,既包括低碳发展、数智赋能等前沿课题,也包括疫情背景下的人际沟通、居家锻炼等实用课程。

  “泛知识直播的真正爆火其实发轫于今年6月新东方直播的意外走红,有情怀、有诗意,这一现象级传播让早已被定性的直播间‘调性’焕然一新,也让泛知识类博主抓住契机大施拳脚,探索新的可能。”省社科院副研究员薛平表示,泛知识直播满足了人们日益旺盛的文化需求,全民学习热潮涌现。人们对于赤裸直白的带货直播日渐倦怠,反而在书籍、音乐、戏剧等文化领域找到新的共鸣。

  百花齐放人气旺

  内容创作系统化

  除学术性较强的内容传播外,泛知识类博主的辐射范围已延伸至全领域,从编程、外语等实用技能,到插花、瑜伽等生活情趣,越来越多的人在泛知识的海洋中发掘到自我成长的方向,而日趋系统、完整、严谨的课程设置也成为博主们新的创作“风向标”。

  拥有280万粉丝的@清华小崔老师是山西晋城人,本硕均就读于清华大学的他对于如何培养学霸有着自己的“独门秘籍”。每天早晨七点,他都会在直播间为广大学生家长答疑解惑,分享自己的学习方法和宝贵经验,并分学科整理成“小崔老师的九阴真经”,全面展示了学习过程中的误区,激发学生自主意识。

  段妍是省城某留学机构的一名老师,她将英语听力口语规则归纳为“听力4诀窍”“地道美语范儿”等多个系列,帮助职场人士掌握必要的交流技能。她直言:“我的课程并不涉及语法,而是更多地关注社交需求,分门别类地推出合集是为了提供有价值的内容,方便网友进行体系化深度学习。”她感慨道,作为内容创作者,泛知识直播风口让她兼备梦想和面包,在与广大网友的共同成长中实现自我价值。

  “‘斜杠青年’是当下很多年轻人的自我标签,所谓‘技多不压身’,在内卷日益严重的现代社会,越来越多的新技能学习者渴望通过直播充实自己,提升综合竞争力。”山西传媒学院副教授周怡帆认为,泛知识直播其实是一种“软科普”,它褪去了传统教学的严肃面孔,让网友可以利用碎片化时间丰富知识储备。

  薛平表示,“知识普惠”时代已然来临,短视频平台在泛知识板块重新布局。内容多元化,授课体系化,推广方式垂直化、精细化,加快了知识流动的速率,使其得以在更大范围内高效率地普及。它将触角从金字塔顶尖下沉至普罗大众,让每个个体都有机会成为知识的创作者、传播者和受益者。

  精耕细作不越线

  让流量向上向善

  泛知识直播的崛起之路上,奇妙的科学新知在飞扬,主播的人格魅力在闪光。无论是“抖in领学官”还是“快手新知播”,各大平台都在尽可能整合资源、丰富形式,打造优质“硬核”内容。

  “当前,泛知识直播赛道竞争日益激烈,要想保持旺盛的生命力,需要在内容和运营方面进行深耕。”周怡帆建议,持续性的内容输出是极为重要的,条件允许的话,最好每天都能保证固定的直播时间和时长,培养用户的学习行为和观看习惯,久而久之,用户群体也会趋于稳定。同时,要定位清晰,针对目标用户设置合理的难度及恰当的教学方式,使其在人来人往中快速锁定,并在短期内有所收获,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当然,泛知识直播也有不能触碰的“雷区”和“红线”。周怡帆表示,科学是严肃的,容不得半点苟且,一些披着科学外衣蹭热点的谣言令人深恶痛绝。每一位泛知识类博主应本着求真的态度,绝不能为攫取流量随意发布未经证实或道听途说的虚假内容,绝不能任由“伪科学”滋生泛滥,这样不仅会亵渎科学精神、有违创作初衷,更会透支观众信任、破坏行业秩序,最终砸的是自己的“饭碗”。

  “随着浅层的娱乐化浪潮逐渐褪去,在提倡终身学习的社会里,泛知识直播打破年龄界限、弥合知识鸿沟、拓展认知疆域,为行业带来了全新气象。”薛平认为,平台方应加强监管,严格把关,引导流量服务于正确的方向,实现平台和用户的双赢,让直播成为传递价值和信念的桥梁。与此同时,泛知识类博主也应爱惜羽毛,审慎对待科学、发掘自身潜力、不断奉献精品,共同构筑泛知识直播良性发展的健康生态。

编辑:秦立玲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