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文化和旅游部公布“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建设典型案例名单,陕西有3个案例入选,其中渭南市华州区“华州皮影:打造最具代表性和影响力的文化IP”让人们再度关注到华州区的非遗保护成绩。

  华州是古郑国的发祥地,文化积淀深厚,华州皮影作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魅力独特,闻名遐迩。近年来,华州区非遗保护工作在陕西省及渭南市文旅部门的大力支持下,亮点不断。更为重要的是,非遗在当地已不仅仅是一个个孤立的项目,而是形成了融入群众生活、嵌入产业发展的特色网络。华州通过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走出了一条文化兴、百姓乐、产业旺的发展路子,非遗传承保护工作成效显著。

  文旅融合

  提升游客文化获得感

  “《老鼠偷油》《惩恶扬善小哪吒》等皮影节目活灵活现,华州皮影‘推皮走刀’的雕刻技艺让人印象深刻……”近日,在少华山国际皮影博览园内,一批来此研学的中学生折服于传统文化的强大魅力。

  2022年11月,陕西省文化和旅游厅与省乡村振兴局联合公布了陕西省第二批省级非遗工坊,华州区影子坊(少华山国际皮影博览园)作为34家单位之一成功入选。

  少华山国际皮影博览园位于少华山脚下,集皮影展示传承、生产性保护、文旅融合发展于一体,通过“皮影戏+乡村旅游”的模式,让游客看影戏、赏老腔、制作皮影,沉浸式体验传统文化魅力,成为华州区文旅融合发展的典范。近年来,该园相继荣获“陕西省第一批中小学优秀传统文化教育社会实践基地”“渭南市青少年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渭南市非遗模范传习所”等荣誉称号,累计接待游客超过10万人次。

  “这里值得细细品味,它不仅拥有明清皮影珍品博物馆、现代皮影作品陈列室、皮影戏演艺场、皮影制作工坊等,还可以让我们参观皮影制作、参与雕刻体验和皮影戏表演,了解皮影艺术的前世今生。”一位参观者说。

  非物质文化遗产是旅游的优质资源,旅游是传播非遗的重要渠道,二者融合发展有着深厚的基础和广阔的前景。

  “我们将进一步发挥‘中国皮影艺术之乡’‘华州皮影中国地标产品’等文旅品牌资源优势,结合少华山旅游、渭华起义红色游等,进一步深化文旅融合,构建顺应时代发展的非遗传承保护体系,有力推动华州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华州区文化和旅游局局长余晓燕说。

  传承传播

  让非遗根植心田、与时代同行

  “孩子们能自编自排皮影戏《三打白骨精》《猪八戒背媳妇》,非常了不起,这也说明非遗在华州得到了良好的传承,真切地融入了生活。”陕西省非遗保护中心一位工作人员看过华州区城关小学崇贤皮影社团平均年龄不到11岁的孩子们的“才艺”展示后如此赞叹。

  在2022年的“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多彩非遗 薪火相传”华州区2022非遗进校园成果展活动在该区毓秀小学举办,在孩子们手中,皮影、剪纸、面花、竹编等华州区代表性非遗项目精彩呈现。其实,自2017年以来,华州区就积极推动非遗进校园工作,连续举办非遗进校园培训、展示展演等系列活动,万余名学生参与其中,并且培养了一批热爱非遗、掌握非遗制作技能的中小学生,让非遗根植于青少年学生的心中。

  “我们将持续开展非遗进校园活动,向广大师生广泛传播非遗精神、传授非遗技能,让学生们走近非遗、感受非遗、热爱非遗、传承非遗。”华州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王小鹏说。

  此外,华州区还积极借助互联网及优势平台展示非遗项目。比如,2022年8月,应陕西省商务厅邀请,新东方旗下农产品电商平台“东方甄选”来到陕西,主播董宇辉联手华州皮影戏国家级代表性传承人魏金全,推介宣传华州皮影戏这一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艺术魅力。在约9个小时的直播中,全场观看总人数达到1100万。

  “这一活动也是华州皮影戏在抖音直播间的首次公开展示,推动了非遗与时俱进、走向大众。”华州区非遗保护中心主任梁思娟说,要以潮流手段让乡愁流淌,让非遗活化,让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与时代同行。

  乡村振兴

  激发传统文化技艺的硬带动

  华州区柳枝镇梁堡村低收入者赵步赢,为了照顾80多岁并常年卧病在床的老母亲和患有智障的弟弟,不得不放弃外出打工的机会,母子三人艰难度日。了解到这一情况,华州区非遗保护中心工作人员牵线搭桥,赵步赢认识了皮影制作技艺传承人汪天喜。在汪天喜的口传心授下,赵步赢逐步掌握了皮革处理、雕刻、染色、熨烫、装订等皮影制作技艺。经过几年的努力,赵步赢雕刻制作的各类皮影作品如今在业内已小有名气,收入也增加不少。2021年10月,赵步赢一家人搬进了盖好的新房,母亲和弟弟的医药费也有了着落。

  2021年,华州区因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华州皮影,被命名为2021—2023年度“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这进一步激发了华州区推进皮影等优秀民间艺术繁荣发展,打造完整产业链、扎实推进文化产业赋能乡村振兴的发展步伐。2022年6月,华州区首批区级非遗就业工坊挂牌成立,进一步绘就了非遗赋能乡村振兴的美好画卷。如华州区宏权影艺文化传承发展有限公司和华州区明辉竹艺文化社的两家非遗就业工坊,在非遗助力脱贫攻坚工作中就发挥了重要作用,近年来共带动贫困户200余户千余人脱贫,吸纳就业5000余人。

  通过推动非遗工坊建设,当地涌现出华州皮影、华州竹编、华州空心挂面等具有一定规模和影响力的非遗产业,有效吸纳残疾人、农村剩余劳动力,带动低收入者就业增收。

  “华州区将不断推动非遗传承发展,积极探索‘非遗+’的新模式,多措并举加大对华州皮影等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保护力度,有效促进文旅融合、助力乡村振兴。”梁思娟表示,授之以渔传授非遗技艺,既是非遗传承发展的自身需求,也是赋能乡村振兴的有力抓手,华州区将不断激发非遗产业的内生动力,为推动区域经济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编辑:秦立玲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