见证知识产权赋能数字经济

  讲述者:复旦大学中国研究院特邀副研究员 刘典

  2022年4月26日是第22个世界知识产权日。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发布的《2022年全球创新指数报告》显示,中国排名已跃升至2022年的第11位,位居中高收入经济体之首,成为世界上进步最快的国家之一。而在这令人惊喜的数据背后,是无数知识产权从业者的辛勤努力。

  遥想十多年前,身为普通学子的我,在天津大学参与创办了天津市第一个学生知识产权协会,以宣传和普及知识产权意识为己任。我们都明白,知识产权制度作为保护智力劳动成果的一项重要制度,发挥着激励创新、规范竞争、调整利益和传播信息的重要作用。因此,做好知识产权保护工作,提高全社会知识产权保护意识已显得越来越重要,国家对于知识产权的重视也早已提上日程。而在接下来的大学时光中,我们协会持续举办辩论赛、知识竞赛,走出校园,举办讲座,为中国知识产权事业的发展贡献一些绵薄之力。

  短短十年时间,白驹过隙,全国知识经济呈现大发展,知识产权的重要性不断凸显。伴随着中国知识产权事业的蓬勃发展,我也从普通学子成长为一名研究数字经济的高校智库学者,见证了知识产权对于推动数字经济繁荣发展的重要作用。不管是数字经济中新科技的运用,还是商业模式创新,都需要用知识产权赋能数字经济,用知识产权为“数字经济”腾飞插上“翅膀”。

  创新永无止境,知识产权事业任重道远。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知识产权事业不断发展,如今已成为名副其实的知识产权大国,奠定了向知识产权强国迈进的坚实基础。国家高度重视加强知识产权保护,激发了全社会创新活力,为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保障。在这条道路上,中国步履坚定、一往无前,一定能充分发挥知识产权制度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的重要作用,更好建设中国特色、世界水平的知识产权强国。

编辑:秦立玲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