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秀传统文化是文化自信的基石。冬奥会开幕式上,我们看到二十四节气倒计时。节假日里,年轻人穿汉服逛故宫,脚踩国潮运动鞋。近十年来,传统文化越来越融入人们的生活。

  上周,中国青年报社社会调查中心联合问卷网,对2002名青年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56.9%的受访青年表示看到国潮风起的现象会由衷地感到自豪。67.7%的受访青年认为青年要守正创新,传承传播传统文化。

  受访青年中,00后占30.5%,95后占19.5%,90后占29.0%,85后占10.7%,80后占10.2%。

  56.9%受访青年看到国潮风起的现象会由衷地感到自豪

  “《国家宝藏》《我在故宫修文物》《上新了故宫》《登场了敦煌》《登场了洛阳》等节目我都非常喜欢看。”湖北省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宣恩县的00后女孩刘语灿说,近年来,新媒体等技术的运用,进一步推动了传统文化与现代科技相融合,使得传统文化动起来、活起来了。

  调查中,56.9%的受访青年表示看到穿汉服听古风、国潮风起的现象,会由衷地感到自豪,55.5%的受访青年为国产运动品牌等国货的崛起感到自豪。

  让青年感到自豪的地方还有:《国家宝藏》等文化节目热播(47.7%),所有公共图书馆、文化馆、美术馆等免费开放(42.2%),文创产品破圈走红(40.2%),优秀国产影视剧受到追捧(37.3%),“云看展”、线上演播、沉浸式体验等新业态崛起(31.8%),数字经济发展,让生活更高效便利(31.2%),红色旅游蓬勃发展(30.0%)等。

  首都师范大学文化产业系主任郭嘉说,近年来,许多兼具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底蕴和时代审美追求的“国潮”节目深受年轻观众的喜爱,实现了传统文化的创造转化和创新发展。从去年河南卫视春晚的《唐宫夜宴》到今年央视春晚的《只此青绿》,一次又一次掀起国潮之风,使得传统文化大放异彩,展现出超越时空的魅力,也使得青年人面对传统文化时,更加自信了。

  厦门大学新闻传播学院教授黄合水说,每个人从小到大都会从学校教材、课外读物以及日常生活中,接触到很多传统文化知识,并将这些知识永久地存储在自己的记忆中。当下很多文化节目,有效地激活了人们的记忆节点,引起了情感共鸣,从而推动了国潮文化。

  调查显示,63.0%的受访青年表示对建党百年等历史节点的庆祝活动印象深刻,58.0%的受访青年对“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铿锵誓言感触很深。北京冬奥会二十四节气倒计时(55.4%)、《中秋奇妙游》等晚会(44.0%)也令受访青年们记忆犹新。

  北京某高校英语专业学生高晨曦认为,近年来,国潮的崛起让更多人爱上中国元素,传统文化不断焕发活力,国产品牌越来越受到年轻人喜爱,红色旅游也逐渐圈粉年轻人。

  中国石油大学(北京)思想政治教育专业学生王紫楠说,大家越来越有文化归属感了。今年,国外某著名品牌抄袭我国传统文化元素设计服饰的事件发生后,许多在国外的年轻人都身着真正的传统服饰上街,也有许多网友在社交平台上向世界科普中国汉服的历史与文化。

  67.7%受访青年认为青年要守正创新,传承传播传统文化

  “未来应该结合历史和现实,对传统文化进行拓展性的阐释,让人们了解来龙去脉。”黄合水说,更重要的是要发掘出我国灿烂文明发展过程中隐含的价值观和精神力量,发掘出传统文化中的科学价值、科学思想。

  要更好地传承和发扬优秀文化,67.7%的受访青年认为青年要守正创新,传承传播传统文化,61.5%的受访青年建议青年重温红色经典,传承红色基因,60.9%的受访青年认为青年要做到诚实守信,增强规则意识和行为自觉,59.1%的受访青年建议青年学习本领,增强文化传播能力。

  郭嘉认为,依托优秀传统文化而衍生出的文化产品,其核心在于“文化”。开发文化产品既要丰富载体、创新手段,也要有文化作为其内核。要摒弃对文化元素的简单搬运,以中华传统文化为基因底色,用艺术融合科技,用独具特色的东方美学实现受众对中华文化的共情,特别是唤醒年轻人的传统文化认知。让书画、传统工艺、戏曲、武术、民乐等多种形态的文化表达,重返国人的日常交流,真正做到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

  00后王云昊期待,在义务教育中加强传统文化的教育,从小培养青少年的民族自豪感与自信心。

  “宣传传统文化必须紧密结合时代特点,有效利用新媒体平台创新宣传形式。”高晨曦说。

  黄合水建议青年们扩大国际视野、历史视野,从人类发展的历程来审视我们的优秀传统文化,吸收其精华,领悟并弘扬传统文化中隐含的中国精神、中国价值,脚踏实地地通过不断地科技创新、经济发展,促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梦想的早日实现。

编辑:秦立玲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