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5月13日消息(记者王红霞)近期,个别综艺选秀节目中出现为支持偶像“出道”而产生的“集资打投”、“倒奶事件”等乱象,暴露出过度消费、非理性“应援”等问题。

5月12日,中国演出行业协会发布一则重要公告,直指面向粉丝商业集资的演艺人员。公告指出,由演出行业演艺人员本人发起、组织的或以其所属经纪机构、工作室名义发起、组织的面向粉丝的商业集资行为,以及收受粉丝集资财物的行为,均涉嫌违反《演出行业演艺人员从业自律管理办法(试行)》的相关规定。中国演出行业协会道德建设委员会将针对此类行为启动评议程序,并根据评议结果对涉事演艺人员实施“联合抵制”等行业自律惩戒措施。

当天,微博管理员也发布了微博社区公告,回应社会公众对粉圈生态的强烈关切。微博表示,将携手多方力量,积极开展综合治理行动,促进网络文化娱乐生态的向上向好发展。

微博称,长期以来,站方坚决抵制非理性应援、违规集资等打投行为,多次进行违规账号处置并予以公告。站方再次声明,禁止在微博、评论区及超话等产品中,以为明星打榜、宣传,拉专辑、票房销量等名义召集、鼓动、宣传粉丝进行集资等行为;禁止以外链、加群、二维码等形式诱导粉丝去第三方平台进行集资等行为。同时微博将在技术层面对集资app列入黑名单,外链做屏蔽处理。

据了解,微博社区已在投诉分类中新增“恶意营销”分类。鼓励广大用户发现涉嫌违规集资、非理性应援、引战的内容时积极投诉。站方将视违规情节严重程度,对相关内容和账号采取删除、禁言直至关闭账号等处罚。近期,站方也已经集中处置一批扰乱社区秩序,制造粉丝对立、诱导粉丝高消费的娱乐类营销号、引战号。

相关负责人表示,微博持续鼓励支持娱乐行业正能量和爱心公益行为,主张理智追星、理性互动,将关注点放在文艺作品与正能量明星的榜样作用上,对青年榜样的标杆艺人给予更多支持。微博也将在近期发布《微博社区粉圈治理规范》,推动网上粉圈生态持续向好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