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5月31日消息(记者郭彦伟)记者近日从警方获悉,青海省警方在抖音配合下破获一起拐卖儿童案,抓获犯罪嫌疑人徐某,解救一名被拐卖儿童。目前案件已审结,徐某犯拐卖儿童罪,被判处有期徒刑五年。

判决书显示,2022年6月13日,被告人徐某通过短视频APP发布送养孩子的消息,马某与其取得联系。6月14日,马某给付徐某5.5万元“营养费”,并与徐某签订领养孩子协议书,之后被告人徐某在未核实对方的抚养目的、抚养能力等情况下,直接将孩子交由马某等人抱走。所得钱款大部分被徐某用于偿还借款,少部分用于自己花销。

据警方相关负责人介绍,抖音安全风控团队很快发现了徐某发布的送养消息及相关涉拐评论,并向警方报案。2023年1月18日,犯罪嫌疑人徐某落网。

法院审理后认为,被告人徐某发布送养消息,并收取明显不属于“营养费”的巨额财产将孩子出卖,是典型的借送养之名出卖儿童的行为,其将违法所得用于偿还借款及自己花销,具有明显非法获利的目的,已构成拐卖儿童罪,应予依法惩处,遂判处被告人徐某有期徒刑五年,并处罚金人民币10000元,依法追缴55000元违法所得。

为防止犯罪分子以收养为名、行拐卖儿童之实,保护未成年人免于受到性侵、虐待、遗弃等人身伤害,我国《收养法》对收养关系是否成立要求极为严格。警方提示广大网友,“如果确有收养需求,一定要走正规的收养程序,不要轻信网络上的一些可疑信息。”

抖音安全中心此前多次发布打击非法传播领养、送养儿童信息的通报,针对涉嫌通过评论导流等方式,违法传播儿童领养、送养甚至交易等信息,平台均第一时间处置相关内容,封禁相关账号,并将已发现的违法信息与线索,依法上报至主管部门。

抖音安全中心相关负责人还透露,平台高度重视未成年人保护工作,针对网络贩婴成立了治理专项。2022年6月至今,平台已向各地警方上报多起涉拐线索,协助警方破获12起涉拐案件,抓获25名犯罪嫌疑人。

编辑:张泽昕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