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5月11日消息(记者郭彦伟)5月9日,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中国社会科学院国情调查与大数据研究中心联合抖音电商在京发布《全域兴趣电商推动国货产业高质量发展研究报告》(下称《报告》)。

《报告》指出,新技术新业态的发展,提升了国货品牌的市场认可度,全域兴趣电商尤其在构建引导消费和文化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有助于激发消费中的“厚文化”元素,塑造国货消费文化,同时发挥平台技术和流通系统优势,有效助力国货产业发展。

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助理研究员、中国社科院上海研究院调查与数据研究中心秘书长龚顺在报告研讨会上指出,以抖音电商为代表的兴趣电商之所以能够助力国货产业高质量发展,与青年群体现象尤其是Z世代(通常指1995年至2009年出生的一代人)青年群体现象密切相关。

“崛起的Z世代青年对国货品牌倍加青睐。数据显示,2020年中国的Z世代人群已经达到2.6亿,约占总人口的18.5%。Z世代青年生活在我国经济快速发展时期,消费更加理性,注重消费的文化属性,不会迷恋奢侈品或国际品牌。正是基于此,国货品牌深受Z世代青年的青睐。”龚顺说。

龚顺指出,兴趣电商之所以能够助力国货品牌的发展,也正是因为其符合Z世代青年群体的生活方式和消费习惯。青年Z世代又被称为C世代(连结世代,Connected Generation)和互联网世代。他们是互联网的“原住民”。更重要的是,在互联网的影响下,他们非常注重生活方式社交,可以说是“生活方式社交世代”。基于相似的兴趣和生活方式而非熟人关系的消费习惯日益形成。这也对我国消费市场产生深刻影响。

编辑:袁帅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