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5月11日消息(记者郭彦伟)5月9日,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中国社会科学院国情调查与大数据研究中心联合抖音电商在京发布《全域兴趣电商推动国货产业高质量发展研究报告》(下称《报告》)。

《报告》指出,新技术新业态的发展,提升了国货品牌的市场认可度,全域兴趣电商尤其在构建引导消费和文化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有助于激发消费中的“厚文化”元素,塑造国货消费文化,同时发挥平台技术和流通系统优势,有效助力国货产业发展。

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副总编辑、中国社会学会常务副秘书长童根兴在报告研讨会上指出,在全域兴趣电商消费过程中,消费者既非被动地接受,也非单纯地主动获取,更多的是在匹配兴趣的情境中引起消费者注意,再帮助其发现潜在需求。

“消费模式和消费场景从历史上看有漫长的演变逻辑,从服务地方的小卖部、自产自销的菜市场到全国性的连锁店,再到百货商店、场景式的shopping mall(大型购货中心)等。随着物流技术的变革,大型跨国卖场应运而生,随后又有了数字场景下的电商。以抖音电商为代表的全域兴趣电商提供了一种视觉式、体验式、参考式、激发式的消费体验。”童根兴指出。

童根兴表示,《报告》基于对全域兴趣电商的分析,提出了“IADAS”的消费决策模型,即Interest(兴趣捕获)- Attention(引起注意)-Desire(激发欲望)- Action(促使行动)-Share(分享)这样一个模型。基于短视频、直播的内容创作分享机制,在观众中获得兴趣,进而成为一个消费决策机制形成和扩散的开端。

《报告》指出,当数字消费进一步发展,尤其是全域兴趣电商的兴起,不仅改变了消费品流通渠道——发展出直播电商、短视频电商、博主种草等新渠道,也深刻改变了人们的消费模式。购买不再是消费的终点,而是通过分享又成为消费的起点,消费者自发或在市场力量推动下以推介、分享的方式,扩散并再创造某种消费文化和生活方式。

编辑:袁帅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