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秀电视剧《我们这十年》正在卫视热播,不少观众透过剧集看到了近十年来中国的真实变化,并为之感动点赞。作为该剧的艺术总监,导演毛卫宁表示,《我们这十年》重在真实,能带领观众重新回味和感受我们这十年的变化,“这种变化真实可信,是看得见,摸得着的。这也是近年来现实题材作品能够火爆,成为市场主流的原因所在。”

  借普通人故事折射大时代

  毛卫宁曾执导过多部现实题材剧,包括大家耳熟能详的《平凡的世界》《百炼成钢》《功勋之能文能武李延年》《麓山之歌》等。

  在毛卫宁看来,《我们这十年》是写事件中的小人物,小事件反映的是大主题。最初接到这个项目时,毛卫宁组织了上百人的团队经过好几个月来做选题筛选,从两百多个选题缩小到几十个,最终才确立了现在的11个故事和主题,借普通人的故事折射时代的闪光点。

  “比如《热爱》这个单元,它看起来是写体育、写足球,但其实写的是民族融合和团结的主题。”毛卫宁介绍,《我们这十年》的每个单元都是从一些非常精彩、真实的小切口,去进入人物和故事,但都很温暖感人,能打动观众,让观众身临其境地感受到我们身边的人和事。

  “一部优秀的主旋律电视剧应该是故事源于生活、人物真实可信、行为符合逻辑、情节丰富生动,这几个特质缺一不可。”毛卫宁认为,“今天的观众排斥假大空,所以我们得出来一种结论:真实才能可信、可信从而代入、代入进而共情。”这是他的创作感悟,也是中国电视剧这十年的变化密码。

  主题源自对生活的提炼

  在现有的结构中,毛卫宁参与了《砺剑》《一日三餐》《西乡明月》的拍摄。从一开始选中每个单元的主题,到成稿创作,毛卫宁说这其中还有很多的困难需要解决。

  以单元《砺剑》为例,这一单元要讲的是军队的军改,编剧刘戈建也是《功勋》中《能文能武李延年》的编剧,但这次执笔却发现军队早已发生了翻天覆地的改变。

  单元《一日三餐》也数易其稿,这一单元要写的是中央八项规定,这也是最早确定的。“最初我们认为,中央的八项规定是规定给党员干部的,所以就从党员干部的角度入手。编剧郝岩写了一个《回乡记》的本子,故事就是通过一个领导干部回乡,感受八项规定实施后发生的变化。”但交稿后大家都不满意,郝岩已经改了五稿,几乎都要放弃。

  毛卫宁有一天到半夜都睡不着,两点钟打电话把编剧叫了起来。两个人从《茶馆》的创作谈起,一直谈到清晨六点,发现最初的方向就脱离了观众。“中央的八项规定是规定党员干部的,但其实我们想写的是它对老百姓带来什么影响,视角能不能换一下?比如说我们从老百姓的角度看,八项规定约束了党员干部后,对我们老百姓的生活和工作发生的变化。”角度的转换带来了转机,《回乡记》也就变成了后来的《一日三餐》。

  单元剧拍摄带来全新挑战

  台风暴雨,高温酷暑,《我们这十年》的拍摄中遇到了天气等自然环境变化带来的挑战。

  毛卫宁透露,过去拍一个戏,可能会遇到某一种特定的自然环境问题,但因为11个单元在全国各地拍,“我们该遇到的都遇到了,还是比较难的。”更大的挑战对于作为艺术总监的他来说,还要协调把控这11个单元。“我们过去拍再大、再难的戏,包括我拍《麓山之歌》《百炼成钢》,都是一个团队班底拍,但是《我们这十年》不一样,今天解决了所有问题,明天新的单元还会出现新的问题。”

  “这好比盖一栋楼,无论地基打多深,这个楼盖多高,会按照一个规律往下走,现在却是同时盖11栋风格不同的楼,而且进度不一样。作为艺术总监,要在不同节点同时处理各种各样的问题,这是我以前从未遇到过的。”毛卫宁说,团队有一个包括总制片人、总策划、总编审、艺术总监在内的核心微信群,从成立到现在,这个群24小时都有人在说话,每天都在不断处理各种问题,“这个创作过程是很难忘的,对我们也是一个很大的锻炼。”(记者 李夏至)

编辑:秦立玲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