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今,不少时装周已经搬到线上。多地时装周开设数字专场,除了一览潮流新品首发,观众还能在第一时间将心仪产品一键购入,实现“云看秀+云逛街”的双重体验。(9月21日《人民日报》海外版)

  “云上时装秀”并非简单地将线下时装秀搬上网,而是“虚实相生”。从“云看秀”中,我们可以看到服装这一传统行业与元宇宙这一新兴事物碰撞产生的奇妙火花:品牌打造虚拟空间,无论是模特、布景,还是服装、配饰、妆发等皆为虚拟设计;用户也以虚拟人形象进入虚拟空间,不仅能在视觉造景中体验设计师作品,还能搭建虚拟社交圈为现实生活中加深交流创造条件;还有时装周虚拟代言人,以虚拟策展人的身份导览各大品牌的虚拟时装秀……

  元宇宙在诸多领域的促进作用正越来越清晰可见。如在非遗保护领域,不少地方都在探索通过元宇宙寻找传统文化的“新样子”。广州非遗街区(北京路)是国内首个“元宇宙”非遗街区,在这里,不仅可以全方位欣赏广彩、广绣等精品,未来还可以体验、收藏非遗企业和传承人打造的数字藏品。尽管元宇宙技术尚处起步阶段,但在各方推动下正在加速“融”入现实世界的方方面面,为未来的生活带来无限可能,也为众多行业的发展带来无限可能。

  不少人认为,元宇宙是比移动互联网更大的浪潮。有报告也预测,到2030年,元宇宙用户数量可能多达50亿。为了乘浪前行,多地已释放超前布局元宇宙信号。以广州为例,今年7月,《广州南沙新区(自贸区南沙片区)推动元宇宙生态发展的九条措施》发布,从技术攻关、产业集聚、研发投入等九个方面支持元宇宙产业发展。可以预见的是,未来元宇宙技术将有巨大突破,为元宇宙的高歌猛进扫清障碍。技术的发展是一个方面,元宇宙要走得快而稳,还需在“放飞想象”的同时“脚踏实地”。唯有“放飞想象”,不断拓展元宇宙应用场景,才能让元宇宙在更多领域、为更多行业赋予新动能;唯有“脚踏实地”,将伴随元宇宙而生的道德伦理及法律等问题解决好,才能为元宇宙发展打好“地基”。(胡俊)

编辑:秦立玲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