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卖的兴起,最初是解决消费者更方便、快捷就餐的问题,而随着外卖在消费者生活中所占的比重越来越大,以及品类丰富程度、便捷度的提升,卫生安全、营养健康度等原本的“次要需求”,在消费者的外卖选择维度中的权重也就开始不断攀升,由“吃得到”变成“吃得好”。

而想匹配上消费者的需求,不仅需要餐饮商家的自觉,也需要市场、平台、机构、监管等多方形成合力,倒逼餐饮外卖行业整体再次升级。

饿了么推出“放心点”战略、与食极星美食标准评价体系的合作,正是希望从平台层面,推动更卫生、营养健康外卖的发展,同时也给真正专注打造产品的商家带来了全新的“大杀器”。

饿了么+食极星标准评价体系,如何让菜品品质权威展示?

3月21日,饿了么在“定义智慧餐饮,链接数字美食”高峰论坛上宣布,与美食标准评价体系食极星达成战略合作,饿了么将发挥自身优势的数字产品能力,在App上为完成食极星认证的菜品,进行专门的标识及推广,帮助商家打造明星菜品的同时,更让每道菜的健康与营养对消费者更透明化。

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数据显示,中国外卖用户规模已超5亿,随着外卖不断深入越来越多人的生活,消费者对外卖安全、营养的需求也在不断提升。饿了么首席运营官谌伟业表示,国家卫生健康委负责制定的《健康中国行动(2019—2030年)》发展战略中提到,饮食风险因素导致的疾病负担占到15.9%,已成为影响人群健康的主要危险因素。因此,饿了么一直希望能发挥自身平台的力量,推动外卖成为“妈妈放心”的外卖。

据了解,食极星是中国预制菜产业联盟研究院全力建设的美食标准评价体系,指导单位为国家级权威机构国家食物与营养咨询委员会、中国农学会食物与营养专业委员会,具备足够的科学性与权威性。

食极星联合了相关的各领域专家,对菜品通用链路和品类评价进行了系统梳理,从食材用料、营养价值、感官体验三个维度,对菜品进行定性、定量计分评级,无论从权威性、专业度、科学性上,食极星都和饿了么的期望高度适配。

食极星评价标准

对食极星来说,和饿了么的合作也让此前一直存在于研究院、实验室的研究成果,有了应用的平台。中国预制菜产业联盟研究院院长昕原就在采访中表示,研究院对菜品标准的研究已经持续了三年,但在与饿了么达成合作前,一直没能得到很好的应用,也不知道该如何去应用。

其实,目前市场上很多面对消费者的评级评分,基本都是基于餐厅,且更多是站在品牌、菜品口味、呈现、服务、商业价值等综合角度,横向地去完成评定。

食极星则是第一次由专业机构,以科学的方法依据原料、成分等,针对菜品纵向地进行评分、评级。

据红餐网了解,所有参与、申请食极星认证的菜品,样品都将送到农业农村部的质检中心进行检测,由该质检中心出具报告;再由食极星根据检测报告的结果,以及实际的专业品鉴,给出菜品相应的评分、评级;最后通过饿了么App平台,给菜品打上专门的标识,并将评级结果、菜品具体的营养成分,向展示消费者,帮助其进行外卖菜品选择。

饿了么App上全文展示检验报告

截至目前,食极星已与96个餐饮品牌合作,认证了106道菜品,覆盖饿了么平台上30000家餐饮门店。

让品质菜品离消费者更近,帮助商家打造明星单品

在战略合作发布当天,饿了么就在App上为首批食极星菜品打上了专门的标识,消费者可以点击标识,查看菜品的评分,以及科学、专业的菜品原料、营养成分、味道口感等信息,并了解食极星的评分依据。

比如某品牌的红烧鱼套餐,消费者点击食极星的特殊标识后,会显示该菜品有利于健康用脑、补血养气,以及菜品在食极星标准体系中三大维度的评分,还会详细标注能量、蛋白质、脂肪、碳水、钠等主要营养成分的含量,并告诉消费者该菜品铁元素丰富,能提供人体每日所需的30%的铁元素,因此在营养价值上获得了8分的较高评分。

此外,页面还会显示菜品使用的食材种类、来源,谌伟业透露,未来饿了么还可能给食材加入溯源体系,让消费者清楚地知道某个菜品的食材来自哪座牧场,甚至是哪头牛,让消费者吃得更明白、更安心。

在外卖必然走向更营养、健康的趋势下,食极星这样详细的菜品评价,不仅服务了消费者,还能帮助商家更容易打造自己的明星菜品。

过去,外卖商家想打造明星菜品,痛点是很难找到一个客观、权威第三方的评价。为了避免“酒香也怕巷子深”于是要么通过营销手段对菜品进行突出,要么这个菜品做优惠提高销量,进而演变成商家之间营销能力的竞争,而非产品本身的竞争,消费者也只能通过网络信息覆盖、其他消费者主观的评价,去猜测这个菜好不好吃、食材如何,难免踩雷。

在经历前些年的市场营销爆炸后,消费者也开始对各类营销手段“免疫”,特别是在疫情影响下,逐渐回归到更看重餐饮产品本身。

而食极星是以科学、专业、更可信的方式和客观的数据,告诉消费者一道菜好在哪里,凭什么成为商家的招牌,通过产品自身的品质去打动消费者,提高消费者信任度、消费者粘性,从而打造明星产品。

而且这样的菜品认证呈现,能帮助消费者更好地选择自己想吃,且适合自己吃的菜品,特别是健身、孕妇等对饮食有着特殊要求的消费者。

比如对健身人群来说,外卖的弊端可能就在于不好计量营养成分,尽管市面上有不少的轻食外卖,但能准确标注能量、营养成分的却并不多。食极星的体系在这时,就更显出帮助消费者选择的作用, 同时也帮助商家更精准地抓住目标客群。

像食极星认证的上脑牛排沙拉,“增肌好搭档”的标签一下就能抓住健身人群的目光,详细的营养成分表则能让消费者轻松判断是否选择这款产品,降低选择成本,同时还能结合检验报告中的详细数据,较准确地计算每餐的热量、营养成分摄入。

在健身人群对营养成分信息有着强烈需求的情况下,食极星体系无疑大大提高商家在同类门店中的竞争力,让商家更容易、更精准地抓住目标消费者、提升复购。

对于有意打造爆品的商家而言,食极星将会是一款定制化的“称手武器”,它同时解决了两个痛点问题,既能获得权威的第三方认证,又能在饿了么平台上,伴随进行每一次用户消费进行透明化的展示,这对整个餐饮行业来说,也是一个新颖的工具。

“放心点”金字塔助推外卖再次升级

除了与食极星体系的合作,谌伟业还在论坛上首次系统阐述了饿了么的“放心点”战略。

就如马斯洛需求理论,饿了么认为消费者对外卖的需求也类似于一个金字塔,最底层的就是卫生、安全,是餐饮外卖最基本的标准和底线,但也是目前外卖最容易“躲过”消费者、监管监督的部分。

针对这一问题,饿了么与监管机构、运营商等多方合作,通过在商户后厨安装摄像头等方式,持续推动餐饮行业“互联网+明厨亮灶”的智慧监管模式,同时进一步推出“小蓝心”服务标准,从商家实际情况、消费者真实评价、无忧售后服务,三位一体地保障消费者的食品安全。

据了解,目前饿了么已经在超20座城市,以该模式落地了30条“网络餐饮食品安全示范街”。

吃得安全以后,消费者关注的就是好不好吃。如果说食品安全只是餐饮外卖的准入门槛,那么产品是否美味就开始成为商家的竞争点。

围绕消费者这一需求,从2022年8月起,饿了么根据客观口碑原则推出了“放心点·榜”,陆续在上海、杭州等26座城市上线。该榜单以外卖食客的评价作为唯一标准,每月更新,以体现餐厅过去一个月真实消费和口碑评价,为消费者提供真正有参考价值的信息。

在安全、好吃的基础之上,吃得健康成为现代消费者对外卖的新需求。而在这个金字塔的最顶层,就是食极星的评价体系,通过权威、科学的认证,直接告诉消费者这个菜品是否健康、具备哪些营养价值。

谌伟业透露,饿了么希望能基于平台数字能力,通过“放心点”金字塔的搭建,让消费者“吃得安全—吃得好—吃得健康”,实现外卖让“妈妈放心”。

不过,他也表示,“这不是饿了么单力就能做成的事,所以饿了么希望发挥自己的平台优势,构建一个由监管部门、外卖平台、专业机构、餐饮商家、上下游产业链和消费者,多方共治的餐饮外卖品质评价体系。”

而这一套体系,其实也正是在通过评价机制,助推整个餐饮外卖相关产业链的升级。

正如昕原说的,食极星的评级机制也是在引导外卖商家打造更好的产品,“食极星在标准信息的填报之外,还鼓励商家对他的上游供应链信息进行填报,这些信息一旦得到认证和核实,就会在最终得分上体现出这种鼓励。”

在这一套评价体系下,既可以通过信息填报机制,引导商家在实际经营中思考自己什么东西做得不够,去补足自己的短板,还可以引导商家选择更优质的食材,倒逼上游供应链提供更好的产品,从而让整个外卖产业链的品质得到提升。

这也是食极星的评分评级对象为菜品而非餐厅的原因之一,“我们认为餐饮这个产业不是一个简单的平面,而是一个纵深的产业,它连着田间到餐桌整个的链路”,昕原如此解释。

而饿了么和食极星正是希望通过平台、标准体系的影响力,链接多方实现共治,最终推动整个外卖行业及其上下游产业链,从最初的“吃得到”,向“吃得更安全、更营养健康”的二次升级。(特约撰稿:红餐网陈漠)

编辑:袁帅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