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兔年春节,各地餐饮业快速复苏超出预期,各大餐厅门口排起长队,餐饮业翻台率再创新高。餐饮业是经济发展状况的晴雨表,随着消费恢复,餐饮业迎来了春天。然而餐饮业享受红利,离不开强大的人才和人力支撑,各地还需提前布局,以更多元的用工模式和更好的待遇保障,提供行业吸引力,解决好用工难用工荒问题。

  节日期间,全国餐饮消费需求旺盛。据中国烹饪协会一项调研显示,除夕至正月初六受访餐饮企业营业收入与去年春节相比上涨24.7%,与2019年春节相比上涨1.9%;客流量与去年春节相比上涨26%,与2019年春节基本持平。数据增长的背后是处处消费者排队的景象,一些商家反映,节日期间每天排队都在三百桌左右,最高的一天翻台率在7.5。生意兴隆的背后也蕴含着部分经营者的担忧,因为从业者不足叠加返乡需求,服务员、后厨人手紧缺导致部分餐厅上菜慢、服务质量下降,甚至一些餐厅缩小了堂食开放区域以保证服务质量。随着疫情防控政策的调整和消费的快速复苏,餐饮业将迎来春天,面对快速增长的市场需求,唯有足够的人力和人才支撑,才能满足市场的需求提供充足的服务。

  近年来,餐饮行业用工紧缺问题始终突出。据了解,相比于厨师等专业技能人员,餐厅服务员更加紧缺而且招聘困难。收入低和传统观念影响是其中重要因素。随着自由职业选择的增多,以送餐员、外卖骑手、快递配送员为代表的新岗位,提供了更自由的工作环境以及更诱人的薪资收入,餐厅服务员在劳动力市场并不占优势,“宁可送外卖也不当服务员”成为部分年轻人的共识。其次是传统观念制约从业者的选择,根据中国饭店协会发布《2022中国餐饮业年度报告》,即使餐饮企业在薪资上一提再提、在门槛上一降再降,可仍然面临巨大的用工缺口。其中的原因在于餐厅服务员工作琐碎,涉及一些脏活累活,是部分人观念里不太体面的工作,无论是学校还是家庭,都不太鼓励年轻人从事相关工作。

  餐饮业是拉动消费的重要途径,行业的发展也需要源源不断的劳动力供给。年初,部分地方政府就已提前布局,采取跨省驻点等方式赴劳动力大省招工,并为务工人员提供免费包机、火车、汽车服务。用人方式和工资待遇是行业吸引人才的重要方法,餐饮业应适当提升工资待遇,以“闲忙时差异用工”“企业共享员工”等更加灵活的用人方式,为从业者提供更自由的工作环境,更多样的从业选择。同时,餐饮业也应及时进行数字化、智能化升级改造,改善服务体验,优化人员工作,提升工作效率。社会也应给予餐饮业尤其是服务员群体更多认识和理解,要认识到任何劳动都应该被尊重和接受,餐饮业作为与日常生活联系紧密的行业,发展前景无限,收入提升空间很大,同样能收获个人的成长。

  春节期间,餐饮业交出的优异答卷让行业经营者看到了光明。想要抓住市场的机遇,分享市场的红利,必须各方联动解决好行业劳动力供给的问题,突破行业发展的瓶颈。

编辑:秦立玲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