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日报讯 (记者/关喜如意 通讯员/粤消宣)随着春节假期的结束,各类生产经营企业陆续开工生产,消防安全事故风险有所上升。为确保节后企业的消防安全,2月1日,广东省消防救援总队针对广州商业综合体、公寓商住楼及工厂开展人员密集场所消防安全检查,督促企业落实消防安全主体责任,排查隐患,减少火灾事故的发生。

  人员密集、商仓量大加上业态种类繁多,让商业综合体存在不少消防安全隐患。对此,广东省消防救援总队组织防火监督员对广州多家商场开展专项检查指导,先后在某商场消防控制室和商场查看消防设施运行状况,抽查商场烟感器、火灾报警按钮是否正常使用等。

  “根据防火分区的划分,商场每隔30米就设有一处火警装置,包括手动破玻按钮、火警电话插孔和消火栓破玻按钮,相当于商场的微型消防站,一旦发生火情,可立即报警。”检查现场,监督员测试微型消防站人员的应急反应,当即在一家服装店门口按下手动破玻按钮,并开始计时。

  接到报警后,巡查人员1分钟内赶到现场了解情况,微型消防站人员也在要求的3分钟内全副武装赶到,完成了测试。

  餐饮企业是商场消防管理的重点,超市、电影院、儿童业态商家也是重点管控对象。防火监督员深入某商场一餐厅后厨,查看后厨的杂物是否堵塞通道、油烟机是否定期清洗,并向餐饮负责人了解员工消防知识培训的频率。

  另一边,广州市一药企从大年初三就已开工生产。对此,海珠区消防救援大队进厂详细了解企业消防安全工作的开展情况,并结合制药厂特点,检查消防隐患,宣传消防知识。

  自2023年春节开工以来,广州各区陆续开展工厂消防安全隐患检查。天河区消防救援大队已累计出动检查小组42组,检查各类场所42家,发现并督促整改隐患处38处;海珠区消防救援大队累计出动检查小组56组,检查各类场所68家,发现并督促整改隐患47处。

编辑:秦立玲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