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餐品牌研究院对32000+餐饮品牌进行深度分析,最终在红餐大数据的基础上,以红餐指数为基准发布了2022年8月份“餐饮品类的品牌力百强榜”,以及“卤味品类十强”。

此外,本次还发布了8月份媒体热度最高的“餐饮品牌二十强”。

乡村基二次递表,喜茶进军婚庆行业

从排名来看,8月份总榜的前十名分别隶属于茶饮、中式正餐、火锅、卤味、饭食快餐、鸡排炸鸡以及咖啡等七个不同品类。其中茶饮品牌占3席,中式正餐品牌占2席,火锅品牌占1席,卤味品牌占1席,饭食快餐品牌占1席,鸡排炸鸡品牌占1席,咖啡品牌1席。

从前十席位来看,海底捞、蜜雪冰城、喜茶稳居前三名,瑞幸咖啡凭借较好的表现冲进了8月榜单的前十。总体来看,8月部分品牌的榜单名次有小幅浮动,具体来看共有38个品牌上调,33个品牌下行,2个新上榜者,27个品牌的名次没发生变化。

(图片来自红餐网 央广网发)

总体来说,与上月相比,8月大部分品牌的红餐指数变动不大,少数品牌因上市进程加速、业务拓展或营收上涨等因素影响而引起红餐指数上升,其排名也随之上调。比较典型的代表品牌有乡村基、喜茶、广州酒家、五芳斋。

7月29日,乡村基向港交所二次递交招股书,拟在香港主板上市。2021年以来,随着乡村基、老乡鸡、老娘舅等品牌冲刺IPO,中式米饭快餐进入了发展的快车道。在这个过程中,中式米饭快餐赛道的竞争日趋激烈。一方面,中式米饭快餐品类入局者在增多;另一方面,诸多中式正餐品牌也开始推外卖套餐以及诸多跨界者亦前来抢食,赛道的竞争在进一步加剧。

由此来看,在中式米饭快餐领域,无论是头部品牌还是腰尾部品牌都面临着不小的竞争压力。在这样的形势下,中式米饭快餐品牌纷纷夯实自己的品牌壁垒以求进一步增长。比如乡村基快餐集团董事长李红在“餐饮品类发展探讨沙龙暨《中国餐饮发展报告2022》新书发布会”的直播中透露,为提升消费者的体验,满足消费者的需求,乡村基和大米先生两个品牌一直都坚持现炒现制,致力于将快餐“正餐化”。

与此同时,8月份喜茶布局婚庆业务的消息在业内引起不少的关注。据悉,今年6月21日,喜茶推出“喜上加喜”活动,一个月内,全国门店免费为近一万对新人赠送了喜茶。随后喜茶还宣布将“喜上加喜”活动延续到2022年12月31日,同时新人办婚宴团购喜茶时,还可享受团餐优惠等。

随着Z时代逐步成为消费主力军,追求新奇和仪式感的年轻人,在结婚这种人生大事上也想要有新意,喜茶选择进军婚庆团餐不失为一个非常明智的举措,或能开辟一个新的业务增长点。

此外,8月29日,广州酒家发布了2022年的半年报,从披露的数据上看,广州酒家上半年营收净利双双上涨,其中值得注意的是,其餐饮板块营收稳步增长了30.55%。

另外,8月31日五芳斋正式在上交所主板挂牌上市,成为“国内粽子第一股”,除了广为人知的粽子业务之外,五芳斋的餐饮板块也在稳步发展中。据红餐大数据,截至2022年9月,五芳斋门店数430+家,主要分布在我国东部城市。

多家上市餐企2022年上半年营收持续下滑

8月,有部分品牌因为表现平平,红餐指数有所下行,榜单排名也随之下滑。

(图片来自红餐网 央广网发)

8月,不少餐饮品牌相继发布2022年上半年度财报。在疫情等多重因素的影响之下,不少上市餐企上半年的业绩均出现了滑坡。

8月23日,周黑鸭发布中期业绩公告,公告显示,上半年周黑鸭营收11.81亿元,同比下降了18.7%,归母净利润1837万元,同比降幅达到了92.17%。由于上半年疫情频发,周黑鸭零售门店客流剧减,销售量严重下降,使得其营收和净利润均受到较大影响。与此同时,煌上煌等卤味品牌的业绩情况亦不甚乐观。

8月30日,海底捞发布了2022年上半年财报,期内营收和净利润双双下滑。具体来看,报告期内,海底捞实现收入167.64亿元,同比下跌了16.57%;归属于公司股东净亏损为2.67亿元,去年同期则盈利了0.97亿元。

在这样的背景之下,海底捞也在积极寻求变革。譬如加强外送服务和丰富外送产品,增加火锅套餐、盒饭、冒菜、小龙虾等产品,后续拓店也会重新评估在啄木鸟计划中关闭的门店,将择机重开符合条件的门店等。但这些举措目前来看颇像隔靴搔痒,要彻底扭转海底捞目前的局势恐不太够,且看海底捞后续还会不会有大招放出来。

同属火锅赛道的呷哺呷哺上半年业绩也不算乐观。其2022年上半年财报显示,上半年营业收入21.56亿元,较去年同期的30.47亿元减少了29.24%;亏损由2021年上半年的4690万元增加至2022年同期的2.78亿元。

基于此,呷哺集团也在积极做各种尝试。比如,呷哺呷哺今年下半年将加速完成扩张计划,计划新增门店100家左右,还将推新品牌“趁烧”。成效如何也有待持续观察。

卤味分榜:“卤味F4”成团

在8月份的卤味分榜中,绝味鸭脖、周黑鸭、紫燕百味鸡、煌上煌占据前四席位。其中,紫燕百味鸡已于9月15日开启申购,将在上交所上市。这意味着,卤味赛道的第四家上市企业已经诞生了,“卤味F4”正式成团。

(图片来自红餐网 央广网发)

近年来,我国卤味市场规模持续扩大。据《中国餐饮发展报告2022》,2021年我国卤味市场规模约3140亿元,同比增长了9.5%。2022年,卤味的市场规模有望继续扩大到3526亿元。与此同时,卤味赛道的入局者也越来越多,卤味市场越来越细分,竞争日益加剧。

一方面,以绝味鸭脖、紫燕百味鸡等为代表的“卤味四巨头”盘踞着并进一步谋求增长,另一方面,以盛香亭为代表的新式热卤以及以王小卤为代表卤味零售品牌上升势头明显。

卤味行业中多方势力云集,竞争将日趋激烈,品牌进行多赛道布局或是破局之道。

热度榜:茶颜悦色南京新店开张引热议

餐饮品牌媒体热度榜,主要通过分析品牌在微信、微博、各大新闻网站等媒体平台上的搜索以及曝光情况来做排名。8月,媒体热度榜前三品牌分别是肯德基、喜茶以及蜜雪冰城,跟随其后的还有瑞幸咖啡、麦当劳等品牌。

(图片来自红餐网 央广网发)

据相关报道,肯德基申请“疯狂星期四”啤酒饮料类、食品类等商标流程被驳回了。商标注册这件事虽然没有全部如愿,但“疯狂星期四”活动却着实为肯德基吸引了诸多关注。在微博上#肯德基疯狂星期四#的话题讨论量已经达到414.6万次,阅读量更是达到了19.7亿次。

同时,8月18日,茶颜悦色在南京新街口新店开张半小时后,因为排队人数太多,宣布停业,一直到当日晚上也未能恢复营业。这是继武汉、重庆之后,茶颜悦色进驻的省外第三站。根据茶颜悦色的计划,今年9月还会在南京继续开店。

很明显,为了谋求更快增长,茶颜悦色今年开始积极拓展省外新市场,加速扩张。但目前茶颜悦色进驻的省外城市均为新一线城市,这样或能暂时避免在一线城市跟众多头部品牌贴身肉搏,更有利于自身在省外立足。

红餐指数简介

“红餐指数”是综合衡量餐饮品牌力的量化指标,由消费评价指数、媒体传播指数、运营健康指数和荣誉背书指数四大维度构成,满分为1000分。

人气值是红餐指数的二级指标,根据线上订单量、评论量、曝光量等分项综合评估而来;好评度同为红餐指数的二级指标,侧重于消费口碑、好评率、差评率等因素。

红餐指数通过科学统计的方法实现餐饮品牌力的量化,成为餐饮业最具权威的餐饮品牌力指数以及荣誉评比的重要依据,点击“红餐大数据”即可查询更多餐饮品牌的红餐指数详情。

(作者:红餐品牌研究院)

编辑:王展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