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餐品牌研究院对32000+餐饮品牌进行深度分析,最终在红餐大数据的基础上,以红餐指数为基准发布了2022年6月份“餐饮品类的品牌力百强榜”,以及“茶饮品类十强”。

此外,本次还发布了6月份媒体热度最高的“餐饮品牌二十强”。

九毛九出售2颗鸡蛋煎饼股权,挪瓦咖啡百店齐开

从排名来看,6月份总榜的前十名依旧被茶饮、卤味、中式正餐、火锅、饭食和鸡排炸鸡占据。其中茶饮品牌占3席,卤味品牌占2席,中式正餐品牌占2席,火锅品牌占1席,饭食品牌占1席,鸡排炸鸡品牌占1席。

相较5月,6月部分品牌的榜单名次有小幅浮动,具体来看共有36个品牌上调,32个品牌下行,3个新上榜者,29个品牌的名次没发生变化。从前十席位来看,海底捞、蜜雪冰城、绝味鸭脖居于前三名。

(红餐大数据供图 央广网发)

总体来说,相较5月,6月红餐榜的大部分品牌的红餐指数变动不大,只有少部分品牌因业务调整、拓展步调加速等因素影响而引起红餐指数上升不少,其排名也随之上调。比较典型的代表品牌有九毛九和挪瓦咖啡等。

据36氪报道,6月17日,九毛九发公告称,其间接全资附属公司广州品芯悦谷企业管理有限公司以50.94万元人民币出售其控股的广州两颗鸡蛋餐饮有限公司的80.85%股权。此后,2颗鸡蛋煎饼品牌不再为九毛九的间接非全资附属公司。

从九毛九2021年的财报数据可以看出,近三年2颗鸡蛋煎饼门店数持续递减,从2019年的65家下降至2021年年底的25家。且在九毛九集团的总营收中,2颗鸡蛋煎饼的营收占比较少。对于成功找到太二酸菜鱼这个“第二曲线”的九毛九来说,怂火锅甚至赖美丽眉山藤椒烤鱼更有可能成为其“第三曲线”,此时砍掉2颗鸡蛋煎饼品牌,也意味着九毛九将能把更多资源倾注在重点品牌的发展上。

同时,6月21日,挪瓦咖啡在其官方公众号宣布“百店齐开”,其新开门店集中在上海、武汉、重庆、成都以及广州。从其公布的新开门店名单上可知,除了一线、新一线城市之外,二、三线城市也是其扩张的重点城市。

作为国内现磨咖啡的新锐品牌,挪瓦咖啡从2019年创立至今仅仅3年,其拓展速度相对较快,据红餐大数据,目前挪瓦咖啡门店数已经达到了1100余家,门店轨迹遍布于全国10余个省份直辖市。

煌上煌营收持续下滑,榜单排名随之下调

6月,有部分品牌则因为表现平平,红餐指数有所下行,榜单排名也随之下滑。

(红餐大数据供图 央广网发)

近年来,卤味品牌煌上煌的业绩表现平平。据其财报数据,2021年全年煌上煌营收同比下滑4.01%,净利润也同比下滑48.76%。不仅如此,2021年末门店数也较2020年减少了346家。

而2022年第一季度,煌上煌营收持续下滑,报告期内煌上煌实现营收5.42亿元,同比下滑10.62%,截至6月末,煌上煌的全国门店总数3860余家。相较绝味鸭脖、周黑鸭,煌上煌是2021年“卤味三大巨头”中唯一一个净新增门店数为负的品牌。可见,煌上煌近一年的发展不太如人意,虽然煌上煌对外表示2022年要加快拓店速度,但是后续结果到底会如何还有待观察。

茶饮分榜:头部品牌动作频频,纷纷谋求新的增长点

在6月份的茶饮分榜中,蜜雪冰城、喜茶以及奈雪的茶占据茶饮分榜的前三席位,书亦烧仙草、CoCo都可、茶颜悦色等品牌跟随其后。

(红餐大数据供图 央广网发)

6月以来,茶饮头部品牌动作频频,但逃不开一个共同的目标,那就是寻找新的增长点。先是6月初,华与华营销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华杉在社交平台上发文,称蜜雪冰城海外门店已突破了1000家。据了解,蜜雪冰城海外门店主要集中于越南、印尼、马来西亚等东南亚国家。可见,蜜雪冰城早已悄悄把拓展计划瞄准在东南亚等海外市场,并在东南亚市场继续复制国内的打法,门店扩张速度非常迅速。

同时,6月份喜茶的动向也较多。先是在低价果茶市场持续探索,推出定价为15元的新品多肉桃李,为今年喜茶果茶类价格最低的一款新品。此外,6月亦有媒体报道喜茶入股了咖啡服务商“少数派咖啡”,持股比例达到了12%。而这并非喜茶在咖啡赛道的首次投资,2021年,喜茶也投资了Seesaw咖啡,并且创始人聂云宸还个人出资投资了两个咖啡品牌——乌鸦咖啡和KUDDO咖啡。这或意味着喜茶意欲通过注资的方式来拓展茶饮之外的咖啡赛道。

6月份,茶颜悦色的扩展步伐进一步加速了,6月中旬,茶颜悦色官方微信宣布南京将成为继武汉、重庆之外的省外第三站,8月将在南京开出新店。此番布局,可见茶颜悦色要全国化扩张的行为愈来愈明显了。

热度榜:蜜雪冰城再出营销奇招

餐饮品牌媒体热度榜,主要通过分析品牌在微信、微博、各大新闻网站等媒体平台上的搜索以及曝光情况来做排名。6月,媒体热度榜前三品牌分别是蜜雪冰城、肯德基以及喜茶,跟随其后的还有麦当劳、茶颜悦色、必胜客等品牌。

(红餐大数据供图 央广网发)

位居榜首的蜜雪冰城在6月份再出营销奇招,使得品牌热度蹿升。6月,为了迎合桑葚口味的新品,蜜雪冰城将外卖平台店铺头像的雪王logo全部变成黑色,直营门店和加盟门店都同步更换了这个头像,引发了一波网友的关注,而#蜜雪冰城黑化#的相关话题也登上了微博热搜榜的第一名。

而位居热度榜第二名的肯德基在6月份亦有新动向。据相关媒体报道,6月底肯德基旗下的现制茶饮品牌“爷爷自在茶”首店在苏州正式营业。爷爷自在茶的价格定位相对平价,饮品中杯价格不到20元,大杯最高的也仅需23元。另外,其产品除了茶饮以外还包括点心、雪糕等。

事实上,早在2019年肯德基就试水过现制茶饮产品,但彼时肯德基仅在全国部分门店的甜品站售卖茶饮,如今单独开店却是首次。可见,快餐巨头还是较惦记茶饮这个大赛道。然而,面对内卷不断的茶饮赛道,爷爷自在茶能否“自在”仍有待观察。

红餐指数简介

“红餐指数”是综合衡量餐饮品牌力的量化指标,由消费评价指数、媒体传播指数、运营健康指数和荣誉背书指数四大维度构成,满分为1000分。

人气值是红餐指数的二级指标,根据线上订单量、评论量、曝光量等分项综合评估而来;好评度同为红餐指数的二级指标,侧重于消费口碑、好评率、差评率等因素。

红餐指数通过科学统计的方法实现餐饮品牌力的量化,成为餐饮业最具权威的餐饮品牌力指数以及荣誉评比的重要依据。

(作者:红餐品牌研究院)

编辑:王展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