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4月25日消息 近日,由央广网、红餐网和良之隆·中国食材电商节三方共同主办的“2023中国餐饮产业峰会”在武汉国博中心·汉厅盛大召开。峰会期间,河北东风养殖有限公司董事长徐海潮接受了《央广面对面》栏目组的专访。

主持人:这几年供应链企业逐渐从幕后走向台前,不少供应链企业都开始重视品牌建设。据了解,东风养殖在品牌建设上也有相关动作,可以分享一下这方面的经验吗?

徐海潮:东风养殖从始至终都非常注重品牌建设,目前我们根据目标客户的不同都分别建立了不同的品牌,针对鸭坯及鸭副产品我们有品牌“鸭子来”,针对鸭产品的预制菜我们有品牌“仙知鸭”,以及对于餐饮企业的烤鸭技术赋能方面我们有品牌“大有得”。

东风在品牌建设上不只是空喊口号,作为供应链企业我们更关注产品品质,我们相信只有过硬的产品才能让这个品牌屹立不倒。

众所周知,“北京烤鸭”是中国餐饮的一张名片,而东风养殖作为烤鸭原料的头部企业,在产品品质把控上从鸭种到饲料,从饲养到屠宰加工,每一道工序的标准化流程为最终的鸭坯出品提供保障。

其次,作为供应链企业,东风养殖为餐饮企业全面赋能,提供一站式解决方案,同时为合作伙伴定制个性化营销推广方案和产品匹配方案,从品牌、设备、技术、人员、原料等方面全力支持合作伙伴把烤鸭项目做大做强。

还有就是在品牌宣传方面,东风养殖借助新媒体的力量,开展了线上直播,与客户更加频繁紧密的接触,让客户了解从养殖到加工的全过程。

主持人:北京烤鸭是中国菜的一张名片。作为北京烤鸭原料最大的养殖基地,您觉得北京烤鸭在供应链方面,有哪些需要注意的地方呢?

徐海潮:正如前边所说的,北京烤鸭是中国餐饮的一张名片,在老百姓心中有着无法替代的地位,谁都爱这一口香酥软嫩。东风养殖作为北京烤鸭原料的供应基地在供应端我们最关注的还是产品品质和安全健康。

首先东风养殖一整套从种鸭选择到饲养再到屠宰加工的标准化、体系化的操作流程保障了东风养殖烤鸭鸭坯的出品。

其次就是安全健康。东风养殖从原料端着手,我们始终坚信好原料才能孕育好味道,所以从饲料选择上成饲料原汁原味,同时东风养殖在对原料高要求的基础上采用无抗养殖,就是在鸭子生长的全过程中采用不添加抗生素进行喂养,由此避免了农用抗生素残留的风险,让消费者吃到的每一口烤鸭都更加安全放心。

最后就加工工艺,东风养殖传承了传统的技法,在开坯烫坯这些环节不仅还原了传统的手工技艺,还有自己的专利技术,保证鸭坯的质量,最大限度地还原了北京烤鸭的原汁原味。

主持人:如果说渠道建设和品牌建设,是供应链企业的软实力,那供应链本身能够提供的产品,才最彰显硬实力,东风养殖提供优质产品这方面,都做出过哪些努力呢?

徐海潮:首先是饲料选择,东风养殖用的是河北张家口的玉米作为鸭子的优质粮食,鸭子的品质是高于其它养殖地区的。

第二是养殖模式,不管是原料鸭的卫生防疫还是养殖通风,东风养殖都尽可能去还原原生态的散养模式,让鸭子有一个舒适的生活环境。

第三是加工,这是客户最关心的环节,里面融合了传统技法,在烫坯晾坯等加工环节上,东风养殖有自己的创新,最大限度地还原了传统工艺的功效,保证了产品的品质。举一个很小的例子,我们在晾坯环节把鸭坯多晾出二两水,虽然我们的销售收入减少了,但是为客户后期使用提供了最大限度的便利。

主持人:近几年,供应链行业备受瞩目,不少企业跨界做起了餐饮供应,也有不少餐企开始建设自有供应基地,供应链行业市场竞争越发激烈,您认为东风养殖面对竞争,所具备的优势有哪些?

徐海潮:第一,在餐饮行业,供应链端是一个连接上游农业种植和下游餐饮店服务的中间环节,所以对于东风养殖来讲作为一个集种鸭孵化、肉鸭养殖、屠率加工、鸭坯生产、熟食加工、冷链物流于一体的专业化、产业化的高新技术企业,高效有序的供应链管理是东风养殖最大的竞争优势,不仅更好地满足了客户的需求,同时大大减少经营管理费用,实现企业利润的增加。

前边提到了在品牌建设上我们用产品打造品牌,所以持续输出高标准的产品是东风养殖最核心的竞争力。

就是我们的服务,东风养殖深耕烤鸭鸭坯行业30余年,有着丰富的经验和模式,包含仓储和物流的基础性服务,以及技术指导、人才培养、设备选型、产品选型、盈利模式、门店选址等增值服务,同时还可以提供特种养殖,定向养殖、定向加工等定制化服务。

主持人:听说最近有种叫“Z型鸭”的新品种上市了,您可以给我们介绍一下吗?

徐海潮:Z型鸭是东风养殖最具特色的产品,过去填鸭的养殖模式不适应现在大规模的生产,并且死亡率高,鸭子生长过程中很痛苦,人工费也高。基于这一点,中国水禽产业技术体系首席科学家侯水生院士培育了Z型鸭品种,它具有免填饲以及生长速度快、饲料转化率高、肌纤维细密、肌间脂肪含量和皮脂率高于其它肉鸭品种的自身优势,显著提升经济效益和产业竞争力。

东风养殖推广应用的是肥脂型鸭,用于炙烤,是做北京烤鸭的原料。东风养殖推广应用超过30年的时间,现如今已获得业内的认可。

编辑:秦立玲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