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4月25日消息 近日,由央广网、红餐网和良之隆·中国食材电商节三方共同主办的“2023中国餐饮产业峰会”在武汉国博中心·汉厅盛大召开。峰会期间,湖北华贵食品有限公司总经理杨福元接受了《央广面对面》栏目组的专访。

主持人:我们了解到,华贵食品集团用六年的时间,把一根小藕带做成行业第一, 7年来积累国内外经销商2000多家。这些年肯定有很多精彩的故事值得分享,华贵食品是如何成长的呢?

杨福元:首先,一定要有好的产品。华贵食品当初用一根小藕带撬动整个市场,把它从辐射300公里的鲜品变成如今能辐射5000公里以外的预制菜,产品的辐射半径增大,消费群体也随之增多,足以证实华贵食品当初选择藕带这一小品类沿着纵深发展的目标是正确的。

其次,是在拥有好产品的基础上摸索出合适的发展模式。华贵食品建立了专属的“两提供、一回收、一加工、一销售”的模式,两提供是指向当地农户和合作社提供免费苗种和免费服务,达到高效种植目的。一回收指的是从农户手里保价格回收莲藕,不让农户亏本。

最后就是拥有烹饪大师和销售团队进行加工和销售,用匠心做一款好产品。正因为当初坚定地走每一步路,才有今天大家熟知的华贵集团。

主持人:刚刚提到,短短七年,华贵集团从洪湖藕带入手,打造核心产品,让洪湖藕带家喻户晓。在产品研发和市场拓展这两方面,华贵集团的思路是什么?

杨福元:众所周知,预制菜非常火热。我认为想要在这个领域里长期发展,要打造产品的核心竞争力,用8个字概括就是:营养、健康、方便、安全。如果商家不能围绕这8个字去研发产品,企业很难有长远的发展。

产品的研发一定要超出消费者的期待,而不是在现有的基础上进行改良。比如华贵藕汤坚持8个字的核心理念,在保证产品质量的基础上,运用传统工艺和现代工艺相结合的加工手法,把藕汤还原出“妈妈的味道”,一经上市就获得了消费者的高度认可。

主持人:2023年,中央一号文件首次将预制菜写入其中,提出“培育发展预制菜产业”,可见国家对于预制菜的看好与看重,华贵集团如何抓住政策东风,发挥优势做大做强?

杨福元:首先,国家把预制菜项目纳入整体战略,华贵食品作为民营企业,有责任与义务落实预制菜项目的发展。其次,市场需求大,预制菜机遇很大,当然挑战也很多。

洪湖素有“鱼米之乡”之称,其中洪湖莲藕更是闻名世界。

在预制菜未来的发展道路上,华贵食品依然会坚持利用洪湖的水产资源去打造更多优秀产品。未来,华贵将开发更多鱼系列的预制菜,达到“莲鱼共生”的混养模式,低密度养鱼,高密度种藕,鱼的排泄物沉淀到土壤里成为莲藕最好的肥料,莲藕在生长的过程中释放出鱼生存需要的养料,这对水资源净化和环境保护也能起到一定作用。

华贵食品在响应国家预制菜整体战略号召的基础上,共同建设美丽家乡,发展预制菜的同时,努力让家乡人民更富裕。

主持人:您对预制菜未来的发展有何看法呢?华贵集团未来又有哪些发展规划呢?

杨福元:对于预制菜的未来,我个人是非常看好的。

预制菜有四大特点:即热、即烹、即食、即配。未来,华贵食品在预制菜领域里,会做到精准细分,让预制菜进入不同地区有不同的味道。比如同一道预制菜,在川菜馆里有香浓麻辣的川菜味,在粤菜馆里有独属的粤菜味,这样才能增强预制菜的可塑性。

华贵集团未来将围绕着全产业去做融合发展,把预制菜的原种掌握在自己手中,形成莲藕独有的资源库。同时也将沿着莲藕加工方面延伸,往健康养生方面布局,最后华贵集团也会围绕文旅结合,让大家既能欣赏莲花的美景,也能品尝到莲藕的美味,记住它的文化与内涵。

编辑:秦立玲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