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4月24日消息 近日,由央广网、红餐网和良之隆·中国食材电商节三方共同主办的“2023中国餐饮产业峰会”在武汉国博中心·汉厅盛大召开。峰会期间,广东明基水产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何雪乐接受了《央广面对面》栏目组的专访。

主持人:2023年,明基水产集团已经发展成国内最大的烤鱼预制菜供应商之一,在疫情期间也保持着产销的稳定增长,颇为不易。创业这些年,明基水产是如何成长的呢?何总可以跟我们分享一下吗?

何雪乐:明基水产创立于2006年3月。当时云浮新兴本地水产养殖资源很丰富,但缺乏比较畅通的销路。所以我们就想开一家公司,来解决广大养殖户卖鱼难的问题,于是就正式成立了新兴县明基水产品有限公司。一开始公司主要经营罗非鱼片加工出口贸易,产品主要销往美国、墨西哥等国家。

后来国家提出了出口外贸企业的转型升级,我们就顺势而为,积极开拓国内市场。当时我们发现国内这方面需求市场更大,于是就决定研发制作适合国人口味的鱼类加工品。之后我们根据市场的需求,不断地研发创新,力争将产品做得更好。

“深耕细作,把公司做到行业领先”是明基水产集团的企业愿景。当我们认认真真、扎扎实实将每一个细节都比别人做得更好之后,市场就来了。

这些年,集团从单一的鱼片类,发展成为鱼片类、腌制开背类、加热即食类等各式几十个品种的水产预制菜品,其中烤鱼系列在行业内更是独树一帜。我们不断探索制订大型连锁店烤鱼标准,后来才逐渐发展成为国内一流的烤鱼预制菜食材供应商。

主持人:明基水产集团获得过很多荣誉,曾被评为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生产基地、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加工基地、广东省农产品出口基地和广东省农业龙头企业等等多个称号,可以跟我们聊聊是怎么做到的吗?

何雪乐:我们的经营宗旨是精益求精创业,重诺守信经营。所以我们对产品一直都是高标准,严要求。

我们拥有数万亩水产养殖基地和大型加工厂房,配备有国际先进的生产技术和设备,日加工原料过百吨。而且我们对原料、加工、产品进行全程监控。对每个批次的产品都进行严格检测并记录在案,定期送海关检测,确保产品绿色、健康、安全,可溯源。

我常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就是,产品质量与安全是公司的生命线。这些年,预制菜行业崛起,行业因为高速发展而乱象不断,但我们依然能沉下心来,保持着严谨的态度严格把关各个环节,做出最好的产品,所以才能获得这么多的荣誉。

主持人:前面提到,明基水产创立的初衷是解决广大养殖户卖鱼难的难题,发展到今天,这个题解得怎么样了?

何雪乐:发展到今天,公司已经和1300多户养殖户达成合作关系,户均年创收23.5万元。我们的经营模式是“公司+养殖基地(合作社)+农户”,并且一直在推广“定养定购”模式和合作方式,从而保证农户“销得好,卖得好”,最大程度地带动农户增收致富。

这里面,我们不仅为农户提供质量好的鱼苗,而且还会指导养殖户科学养殖,提高养殖效益,降低养殖成本。有一些和企业签了合同的养殖户,鱼类养殖周期比较长,前期需要资金较多,企业还会为其作担保,让养殖户能够顺利向银行贷款和贴息。这也是我们履行企业社会责任的其中一种方式。

主持人:如何把明基水产做得更加稳健和长远,从战略布局方面,明基有哪些规划和打算?

何雪乐:2023年,我们提出了“高质量引领,以客户为中心,全产业链保障,再造一个新明基”的工作主线。

意思其实不难理解,行业在奔跑着发展,但我们在这种时候更要静下心来,守好产品质量与安全这条集团的生命线,对产品高标准、严要求,用心做好鱼。做到企业有钱赚,客户有价值,模式可持续,这才是真正健康的商业模式。

而在企业布局上,后续我们将继续完善水产品加工全产业链,并以此为抓手,继续保持目前国内最大的烤鱼食材供应商的优势。后面我们计划是再造一个新明基,为推动广东农业贸易高质量发展,助力农业强省建设和乡村振兴贡献一份力量。

主持人:2023年,中央一号文件首次将预制菜写入其中,提出“培育发展预制菜产业”。可见国家对于预制菜的看好与看重,明基水产集团已经在预制菜行业深耕多年,对预制菜的未来发展又有何看法呢?

何雪乐:一直以来,预制菜都被视为典型的一二三产融合发展的产业。因为它一头连着种植业、一头又连着养殖业,还有一头连着餐饮业和居民消费,它的飞速发展,既是我国居民消费升级、食品加工业不断做大做强的现实映射,又是农业持续高质量发展的有力写照。

当前社会的主流追求是吃得安全、吃得健康和吃得愉悦。所以标准化美食产品是预制菜的发展方向,即从原料、配方配料、加工工艺、包装、存储、物流冷链等各个环节,都进行标准化的生产,从而形成稳定的产品品质和口味,满足健康、营养和美味的常态化正餐需求。这也是明基正在做的事。

预制菜被正式写入中央一号文件,明确了未来产业的发展方向,这是一大好事。我之前也说过,预制菜作为时下的餐饮业的一个风口,各种企业加入赛道,泥沙俱下是常态。但要想长远发展,行业规范化才是正解。在今后,预制菜行业应该会迎来更加健康、理性、蓬勃发展。

编辑:秦立玲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