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4月23日消息 近日,由央广网、红餐网和良之隆·中国食材电商节三方共同主办的“2023中国餐饮产业峰会”在武汉国博中心·汉厅盛大召开。峰会期间,翔泰渔业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刘子丹接受了《央广面对面》栏目组的专访。

主持人:2023中国餐饮产业峰会的主题是“共创·共赢”,可以谈一谈您对这个主题的理解吗?

刘子丹:关于“共创”,正如这次良之隆展会,不管是上游的工厂端还是到下游餐饮店,大家都在通过这次展会去发挥自己的能力,一起去创造,推动整个行业的发展。对“创”的解读,我认为不仅仅是菜品的创造,也是新食材的创造,更是经营理念的创造。

此前,在海南商务厅和海南省水产流通和加工协会举办的海南鲷烹饪创新大赛上,厨师可以充分利用食材进行菜品创新;还有这次展会期间,海鲜指南举办的巴沙鱼峰会,翔泰渔业作为协办单位之一,也是非常希望和大家一起共商巴沙鱼产业的发展。

通过这样的一个盛宴,让上游到下游整个链条的同行们,都有机会坐在一起共同商讨行业的发展,达到1+1>2的效果,这就是我对“共创·共赢”的理解。

主持人:翔泰渔业成立于2004年,至今已发展成国家农业化产业化龙头企业。可以跟我们分享一下,翔泰渔业的企业发展经营理念吗?

刘子丹:翔泰渔业于2004年成立,目前公司员工有2600多名,主营“三鱼两虾”,包括海南鲷、金鲳鱼、海南巴沙鱼和黑虎虾、南美白虾。翔泰渔业的三鱼是全产业链的,也就是自己育苗、养殖、加工。

翔泰渔业一直致力于打造高品质水产,希望通过对整个产业链的控制,将最新鲜最安全的食材提供给千家万户,让全球人类都能吃到优质的水产蛋白。

主持人:翔泰渔业作为预制菜行业的领军企业,获得过多项国际认证,还获得了海南鲷认证以及“海南罗非鱼”农产品地理标识授权书,这都是怎么做到的吗?

刘子丹:翔泰渔业非常注重食品质量和食品安全。

首先,翔泰渔业在食品质量安全的控制方面是非常严格的。海南鲷的认证,不仅要管理整个体系,更要控制质量安全。翔泰渔业有自己的质量安全管理体系,所有产品从原料采购到加工,再到最后出来的成品,都是必须严格按照每个环节去进行控制。

从2004年开始对外出口,翔泰渔业是一家“三同”企业,就是把与出口同样的生产线,同样的标准,同样的质量生产出来的产品给到国内的消费者。

主持人:翔泰渔业曾是全国“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先进民营企业,是海南省“扶贫龙头企业”,可以跟我们分享一下翔泰在发展过程中,对当地渔业和养殖业产生的社会影响吗?

刘子丹:首先,翔泰渔业帮助了1533名贫困户脱贫。公司有2600多人,相当于我们提供了2600多个就业岗位。

再就是上游海南鲷的养殖,带动了海南省4500名养殖户进入到水产养殖行业来。而下游的加工和物流,是能够带动3万人就业的。

所以从就业的角度来看,翔泰渔业还是给社会做出了一些小小的贡献。

主持人:我们了解到,翔泰仅用1年时间,就将电商业务增长到千万级规模,之后在新零售领域,业绩也屡创新高。可以分享一下翔泰在业务扩张方面的经验吗?

刘子丹:首先要以质量为基础。只有好的产品才能有回头客,所以在产品质量这一点上,翔泰渔业是非常重视的。

其次是产品创新。老一辈的人大都是自己买菜做饭,但是8090这一代的消费群体,并没有太多时间花在做饭上,因此我们要根据消费场景的变化以及顾客的不同需求去做菜品的研发,比如我们的预制菜烤鱼、酸菜鱼等,都是针对年轻人去研发的。

最后是服务。不管是餐饮服务还是新零售电商服务,由于消费主体需求不一样,所以翔泰渔业要站在消费者的角度去为他们考虑,给他们提供更好的服务。

主持人:中央一号文件首次提到“培育发展预制菜产业”,随后多地出台政策,扶持、规范预制菜产业。您可以展望一下预制菜产业的发展趋势吗?

刘子丹:从B端的角度来看,首先最大的感受是大家越来越讲究效率了。比如坪效,在店内一坪能产生多少效率,对客户来说是很关键的。其实则是怎么把工作人员的作用发挥到最大。最后是菜品的标准,因为每家店厨师不一样,味道肯定不一样,所以需要统一标准。预制菜大大帮助了餐饮市场去解决这方面的问题。

从消费者角度来看,现在的年轻人几乎没有时间做饭,但不少人又希望能享受做饭的乐趣,而预制菜既能让年轻人享受到做饭的乐趣,又不需要历经太繁琐的过程。

综合来看,不管是从B端看还是从C端来看,预制菜一定会有一个大爆发的趋势。

编辑:秦立玲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