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月25日消息 2021年12月23-24日,由世界中餐业联合会、央广网、红餐网联合主办,红餐品牌研究院、央广网餐饮频道承办的“第二届中国餐饮品牌节”在广州隆重举行。品牌节期间,瘾食文化联合创始人兼CEO徐林飞先生接受了《央广面对面》栏目组的专访,以下为专访实录:

瘾食文化联合创始人兼CEO徐林飞接受《央广面对面》栏目组专访

主持人:瘾食是美食自媒体领域非常成熟的MCN机构,打造了很多的美食达人,这方面有哪些心得可以给大家分享?

徐林飞:我认为打造达人其实就两个字:“死磕”。要用平常心去看待。达人打造和做任何一件事都一样,必须“死磕”,精雕细琢。

达人要红还是得靠优质内容来获取流量的变现,但内容的竞争实际上伴随着整个用户心智的提升,变得愈发专业化。大浪淘沙后,大家的审美也在变化,所以核心还是精细化地运作内容,需要团队“死磕”。

主持人:现在很多餐饮企业都想用短视频来包装自己的品牌,您有哪些建议吗?

徐林飞:首先,我认为短视频和直播不可逆,要尊重这样的新传播形式。

我觉得还是要从数据结果来客观看待,如果说短视频加直播在过去一年、两年甚至三年,都连续在增长了,那这其实是不可逆的增长,未来到了瓶颈也可能会慢慢地趋于平稳。

其次,从人类接受信息的媒介形式来讲,无非是通过眼睛、耳朵、鼻子、嘴巴、手或者触觉等几种方式。其中90%以上信息都是靠眼睛和耳朵接收。所以过去的媒介有报纸、电视、收音机等,传播形式主要是图文、声音或者视频几类。在单位时间里,视频是传播效率相对更高阶的一种形式,不排除未来可能会有3D、元宇宙等更丰富的形式。

至少目前,短视频是大家惯用的比较高阶而且单位效率最高的媒介传播形式,我们当然要拥抱它。如果短视频加直播这件事不可逆,我们在尊重趋势的同时,当然也要配合它来改变,这是我的理解。

主持人:可否谈一谈,餐厅做哪些内容的短视频能博得年轻人的喜爱?

徐林飞:我们一般会把短视频的内容分为横屏和竖屏两种,这两种节奏是不一样的,平台和市场也不一样。B站、微博和西瓜更偏向于横屏;抖音、快手和火山等更偏向于竖屏。

从短视频平台的内容来讲,核心的逻辑可以总结为5个字“美、笑、泪、奇、学”,拆解来看就是,颜值特别高的、让你开心特别逗乐有趣的、能让人感动到哭的、让人好奇猎奇的、让人愿意知识付费的。所以,配合“美、笑、泪、奇、学”这五类用户接受信息的动机来做内容大概率就不会错。因此,餐饮企业做内容时要挖掘的匹配点来思考内容方向,集中精力来打通一个点就更容易。

主持人:短视频进入快速发展时代,年轻人又喜新厌旧,您认为要怎么构建品牌力呢?

徐林飞:首先,做互联网最重要的是用户思维,要思考如何让用户的体验更好,做什么样的内容能让用户更舒适。所以要提供真善美的内容去引导用户的审美和正能量,这是内容的核心和方向。

其次,构建品牌力这个命题比较大,品牌是为产品做溢价的,为产品提供附加值的,同时品牌要进入消费者心智需要通过大量重复的曝光来强化。过去广告要重复21次才叫品牌或者才有机会成为品牌,现在21次可能大家只能记住品牌名,因此更要不断重复曝光。

要想清楚曝光的方向和内容是什么。怎样的标签适合自己,之后再不断去强化自己的标签和定位,如此才能让消费者有清晰的认知。

主持人:新品牌打造品牌文化有怎样的重要性?

徐林飞:这个我认为太重要了。最近我们在做一个测试,有位老板旗下有好几个火锅品牌,其中有一个很出名的火锅店大家耳熟能详,我觉得能卖爆的,于是在抖音上帮他代播卖券,一场卖出了70-100万元;而另外一个品牌,还是同一个老板的,但知名度不高,一场就只卖了两三万元。从测试的结果来看,我们锁定了相同的时段,都在抖音平台,从主播、中台、场控、运营、主播都是同样一组人,结果却相差了近30倍,我认为这其中最主要的差异就在于品牌力。

因为没有品牌力,消费者的触达不太会有认知,无法建立起信任机制。这也验证了一个说法,就是我们做品牌和做销售其实是两条路,而且这两条路像麻花儿一样,相互纠缠又相互助力,形成一个稳定的物理结构,而不是单一的平行线或者交叉线,两者能够相互赋能。

主持人:哪些趋势是值得品牌关注的?

徐林飞:我们核心的逻辑是,讲趋势之前,都要回顾一下现在和过去。这些品牌如何造就的,每个阶段为什么会有这样的品牌诞生。

所以,如果是站在互联网的这个发展阶段来看,以前可能在微博时代也有很多品牌火起来,微信时代很多餐饮品牌微信粉丝甚至上百万,还有一波在小红书时代,其实每个阶段都有一个趋势。从品牌火起来的核心来说,可能彼时彼刻那个平台的流量是最大的。

平台流量把握得好,可能就是我们下一步红利的机会,这也是一种趋势。

编辑:宋雪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