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月14日消息 2021年12月23-24日,由世界中餐业联合会、央广网、红餐网联合主办,红餐品牌研究院、央广网餐饮频道承办的“第二届中国餐饮品牌节”在广州隆重举行。品牌节期间,著名品牌战略专家李光斗先生接受了《央广面对面》栏目组的专访,以下为专访实录:

著名品牌战略专家李光斗先生接受《央广面对面》栏目组专访

主持人:第二届中国餐饮品牌节的主题是“赋能和跨越”,您怎么理解赋能呢?

李光斗:“赋能”的字面含义就是赋予能量。餐饮行业本身就是很有能量的企业,但也遇到了非常严酷的竞争。疫情后,房租、人工等的上涨都对餐饮业带来了冲击,那么可以考虑通过其他方式,来把这些不利的影响因素降到最低。

比如,通过科技赋能来降低劳动成本;通过价值赋能让大家觉得物超所值;通过时尚赋能让餐饮接轨潮流;通过社交赋能让餐饮场景感更强等。所以,赋能应该是全方位的。传统的餐饮品牌,只要找到适合自己的赋能点,就有机会探索出的新的发展路径。

主持人:餐饮品牌的发展趋势跟过去有哪些不同?

李光斗:我认为有高端化和大众化两个趋势,这两个趋势在任何时候都是餐饮发展的两个指归。从高端化来说,现在大家更关注健康,“关爱自己、关爱身体、每天吃好饭”成了追求,所以餐饮的品质会更趋向健康和高端。从大众化来说,消费者对餐饮的大众化和便捷化提出了新的需求,要能够随时、随地、安全地解决吃饭问题,同时还要兼具选择的广泛性,两方面都不可偏废。

主持人:您认为餐饮品牌在后续发展中应该重点关注什么呢?

李光斗:我认为是全产业链和数字化转型。一方面,从全产业链的角度来说,饮食的问题解决之后,人们更关心的是能否吃到健康、绿色、安全的食品,因此对产业链的要求更高。如果企业能在产业链布局上先行一步,就能赢得竞争先机。

另一方面,从数字化转型的角度来说,经过数字化的赋能,现在的消费者到餐厅吃饭,从点菜到离开都可以不跟人打交道,因此,线上线下打通也是餐饮发展的趋势,未来在基础服务上对人的依赖越来越少,整体效率的提升是大势所趋。

主持人:您曾经提到过,元宇宙时代一切的食品行业都要往快餐业去发展。您认为元宇宙能赋予餐饮什么样的想象空间呢?

李光斗:我认为有两方面理解。一方面,元宇宙其实算平行宇宙,越来越多的年轻人活在虚拟世界里,他想要的江湖地位、荣誉感、沉浸感等几乎所有的体验都可以在虚拟世界里解决,唯独吃饭这类身体的需求无法在虚拟世界里获得满足。无论科技怎么发展,人都需要能量的补充,但能量补充的方式可能会发生改变。比如现在很多人习惯一边打游戏一边吃饭,身体和精神其实是分处于两个平行维度的空间中,当然并不提倡如此。

另一方面,要向快餐业变化,因为新的主流消费群体的消费习惯已经改变,他们不再把一起聚餐高谈阔论当成主要的社交方式。过去讲“食不言,寝不语”,现在如果说请朋友“专注”吃饭,大概会得罪很多人。因为这基本意味着要“没收”手机请大家吃饭,这是很多人都没有办法克服的。所以,我认为元宇宙时代会向快餐业发展,是因为吃饭将变得更加自由,科技的发展让社交的维度变得更加多元,聚餐时既和线下的朋友社交,同时也在线上跟外界社交。

主持人:很多餐饮品牌都已经在布局元宇宙,比如麦当劳、奈雪的茶、蜜雪冰城已经注册了元宇宙的一些商标,这种现象您怎么看?

李光斗:我认为就像马斯克说的,元宇宙目前可能只是企业的一种营销手段。但我们常提倡的沉浸式消费,其实也是我们借鉴元宇宙的一种方式。

元宇宙给人的最大的体验就是沉浸。怎样把人从虚拟空间拉到现实世界里来,创造现实世界中的沉浸感,这是餐饮消费需要向元宇宙学习的地方,其实人既可以沉浸在彼岸世界,也可以沉浸在此岸世界。餐饮希望让大家更多的沉浸在此岸世界,享受当下和你爱的人每天吃一顿好饭,这才是我们讲“人之为人”的一种生活的意义。

主持人:就是说现在可能更多是停留在概念上,那接下来可能更多是考虑如何创造线下的沉浸式体验。

李光斗:现在商场都在搞沉浸式体验,我认为未来可能是交互式的,就是说此岸世界和彼岸世界会形成一个融合。一方面,人在现实中有一种焦灼感;另一方面,他在虚拟世界中又可以得到满足,而且虚拟世界和现实世界中的身份可以交换,人的体验感和满足感就会变得更加多元。

编辑:宋雪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