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月14日消息 12月23-24日,由世界中餐业联合会、央广网、红餐网联合主办,红餐品牌研究院、央广网餐饮频道承办的“第二届中国餐饮品牌节”在广州隆重举行。品牌节期间,弘章资本创始合伙人翁怡诺接受了《央广面对面》栏目组的专访,以下为专访实录:

弘章资本创始合伙人翁怡诺接受《央广面对面》栏目组专访

主持人:您认为当下的新品牌,有什么玩法是值得老品牌借鉴和学习的?

翁怡诺:大部分老品牌对“新流量”的跟踪、学习和迭代的能力是不足的。现如今抖音、快手等平台上有许多新的流量玩法,老品牌是可以去借鉴和学习的。

主持人:如何看待越来越多的品牌正在下沉市场发力?

翁怡诺:中国餐饮市场规模非常大,是一个内需型市场。当一个品牌在一二线城市树立标杆、形成品牌势能后,它的下一步动作就一定是下沉,但具体能够下沉到哪里,这是另外一个问题了。

不同城市的消费等级、能力不同,它的商业模型也不能只是简单的重复。比如,在一二线城市,客单价比较高的模型就很难在三四线城市复制。这也是为什么很多品牌能很容易地在一线城市开店扩张,到了下沉市场复制能力却有限的原因。

从投资角度来看,二线城市作为品牌的初始地可能反而会更好。因为它往上能进攻到一线城市,往下也能打到三四线城市。

主持人:您今天演讲的主题是《餐饮企业的成长路径》,那餐饮品牌在成长过程中需要经历哪些阶段,在这些阶段当中,需要注意什么?

翁怡诺:连锁类企业的成长,并不是以45度角的趋势成长的,而是呈阶梯状的。企业的成长在不同阶段都会出现拐点。快速增长之后就会走平,之后就很难再有高增长。这其中既有品牌定位的问题,也有口味复制的问题,当然也还有品牌营销老化的问题,甚至还有组织的问题。

规模不同,组织能力往往也不同。很多企业的组织能力不能迭代,规模上不能适应成长速度,就会出现瓶颈。并且,餐企在经历成长拐点时,可能也会出现现金流问题。因为门店快速复制的同时,成本也会快速上升,此时就会出现阶段性的资金短缺。

这个阶段,其实就是我们投资者的机会。资本助力餐企进入下一个规模经济,或许待其现金流沉淀下来后,就不需要资本的加持了。

主持人:餐饮品牌的发展和过去最大的区别是什么?

翁怡诺:疫情前,门店端按照原来的逻辑是跑得通的。疫情后,门店人流量大幅度下降,成本变高,靠场景赚钱变得困难。因此,疫情期间许多餐企都加大了在供应链端的投入,以及大部分企业希望用品牌来赋能产品,餐饮零售化就成为了餐企思考的新路径。

主持人:Z世代下的餐饮行业,发生了怎样的变革?餐饮品牌必须关注到的趋势是什么?

翁怡诺:从形式上看,年轻人带动了很多新、奇、特的需求。但从总量来看,Z世代下并不是只有年轻人在消费。我们其实还可以关注中国人口老龄化带来的机会。新一代中国的老人叫“新老人群”,该人群的需求和能力与过去相比大有不同,且他们消费需求的挖掘并未到位,还有很大想象空间。

虽然目前大部分餐饮品牌是迎合年轻人的变化和特点来做门店模型的,但长期来看,还是要回到更主流的群体去发展。

主持人:有人说,未来30年是中国餐饮的黄金时代。未来10年是中国餐饮的决定性时期。在您看来餐企、餐饮从业者该如何抓住趋势,找准定位,创办一个国民品牌甚至百年品牌?

翁怡诺:餐饮满足了人们最基础的生存需求。实际上,从数据上来看,餐饮的增长率已经没有过去那么高了。时至今日,人们在“吃”这方面的需求很难有未被满足的,这也印证了当人口大量进入老龄化阶段时,吃的需求确实是在下降的。

同时,随着行业内卷加剧,各细分类目壁垒降低,你会发现新品牌不断涌现,老品牌逐渐萎缩的状况。这种情境下,能够守住现有企业规模就已经很不容易了。

因此,餐企出现了另外一种成长路径的可能,即品牌矩阵。多品牌矩阵,多业态形式将会是餐企未来发展的必然方向。

个人建议是,要在内卷竞争的时代,务实守住品牌,对得起员工,对得起投资人,看好现金流,再尝试做另外一个业态,抓住新机会。

编辑:宋雪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