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人有多爱柠檬茶?

有人说,广州的夏天是柠檬茶的夏天;也有人说,夏天的广州,连空气都飘着柠檬茶的味道;还有人形容,在广州人的血液里,一半是老火靓汤,另一半是柠檬茶。

大众点评数据显示,广州现制柠檬茶专门店的数量已经远超全国其他城市。一批批现制柠檬茶品牌们在这里生根、壮大,也让羊城这块被港式柠檬茶浸染了多年的膏腴之地焕发出新的生机与活力。

盘点全国34座重点城市,近1/3的柠檬茶店集中在广州

菠萝包、常餐加一杯冻柠茶的搭配,是老广州人对柠檬茶的初印象。

大约在20世纪六七十年代,冻柠茶作为港式茶餐厅的标配,频频出现在港片中。受港剧影响,老广们对“菠萝包/常餐,配冻柠茶”的经典吃法开始耳濡目染。

90年代初,伴随港式茶餐厅在大陆市场的落地,柠檬茶也开始流行起来。据传,当时很多食客去茶餐厅打卡,就是为了喝上一口新鲜的柠檬茶。作为茶餐厅的套餐标配,柠檬茶的品质甚至成为验证一家茶餐厅是否正宗的要素之一。

2006年,以“柠檬茶系列茶饮”作为主打产品的快乐柠檬在上海诞生;2007年,快乐柠檬在广州成立分店,柠檬茶开始走出茶餐厅。

大约在2017年,广州又涌现出丘大叔柠檬茶、啊一柠檬茶、TANING手挞柠檬茶(以下统称:TANING)、茶救星球、一些柠檬一些茶等品牌,柠檬茶专门店时代也由此开启,广州地区的柠檬茶市场热度开始一路走高。

截至目前,广州已经诞生了好几个门店规模在百家以上的柠檬茶品牌。比如TANING全国总门店数已超400家,茶救星球总门店数超300家,坚持只开直营门店的丘大叔也已经开出了200家左右门店。

数据来源:红餐大数据

再往后,TANING、茶救星球、啊一柠檬茶等柠檬茶品牌开始往广州以外地区拓展,柠檬茶开始在全国多地“开花”。

据《中国餐饮发展报告2022》,全国柠檬茶专门店的数量从2019年起持续增长,并于2021年实现爆发式增长,年增长率达103.3%。

数据来源:红餐大数据

截至2023年4月25日,全国柠檬茶专门店数量已经达到9678家,相较2020年底的3000多家,门店数量足足翻了三倍之多。

在这波柠檬茶热潮中,广州柠檬茶市场一马当先。无论是门店数量、消费人群数量,还是关注度都领先于其他城市。

红餐大数据显示,截至2023年4月24日,分布在全国34座重点城市的柠檬茶专门店总数大约有3700家。其中,广州地区的柠檬茶专门店就超过了1200家。

这意味着,广州柠檬茶专门店的数量已经占到全国34座重点城市柠檬茶专门店总数的近1/3。

在百度指数上,搜索“柠檬茶”得出的目标人群画像中,广东地区的消费者也排在第一位,且相关人群数量远超排在第二、第三的江苏和浙江。

花旗参、香菜、苦瓜,万物皆可柠檬茶

广州消费者对柠檬茶高涨不灭的热情,也为柠檬茶专门店品牌们带来了信心。近几年来,柠檬茶品牌们纷纷加注广州市场,加速跑马圈地。

发源于广东湛江的LINLEE林里·手打柠檬茶(以下简称:LINLEE),在2020年时将总部迁到了广州,如今已在广州布局了150家左右的门店。

将“鸭屎香柠檬茶”带火的丘大叔,一直专注于直营发展,已经在广州地区开出了100多家店。

图片来源:丘大叔柠檬茶

起家于长沙的柠季·手打柠檬茶,今年也将业务重心放在了华南地区,据了解,今年2月,柠季在广州南站开出首家门店,截至目前柠季已经在广州布局了超50家门店,增势明显。

广州,已然成为柠檬茶品牌们争抢的战略高地。

各路入局者的增加,也让广州本地的柠檬茶产品不断升级迭代,以更新颖、潮流的方式出现在消费者面前。

比如,柠檬茶的内涵越来越丰富多样。不少品牌将苦瓜、香菜、芹菜、黄瓜、榴莲、油柑、黄皮等蔬菜瓜果与柠檬茶进行搭配,更有品牌将五指毛桃、花旗参、陈皮、桑叶、木棉等煲汤、煮制凉茶的传统食材也融入到柠檬茶饮品中。比如:

广州本地品牌沓水柠檬茶推出了“花旗参柠檬茶”饮品;

王老吉旗下1828王老吉草本新茶推出“凉茶王生打柠”饮品,产品以茉莉绿为茶底,加上香水柠檬、薄荷叶以及草本凉茶;

周容记将凉茶和柠檬茶混合,将煮制凉茶的食材薏仁、甘草、桑叶、木棉等与柠檬茶进行搭配,推出了“甘草舒咽柠绿”“祛湿木棉青柠”等招牌饮品等等。

图片来源:红餐网摄

值得一提的是,除了在产品搭配上彰显广州特色之外,也有品牌在柠檬茶产品命名上下功夫。

比如广州本土的一家“例行检茶”茶饮店,就将鸭屎香柠檬茶饮品取名“屎fuk鬼”、五指毛桃柠檬茶取名“阿妈靓汤”、老盐柠檬茶取名“咸湿佬”、香橙柠檬茶取名“杏加橙”……诙谐搞笑的名字,让人印象深刻。

从视觉、嗅觉、味觉,再到产品名字的创新,柠檬茶品牌们制造出了一杯杯属于广州的“特调”饮品。

有外地消费者在广州打卡了多款柠檬茶饮品后评论称:“在广州,真是万物皆可柠檬茶!”更有网友戏称:“没有一只柠檬,能完整地离开广州。”

“史诗级”内卷,消费者点单“挑花眼”

毋庸置疑,广州有着极其适合柠檬茶品牌生长的土壤。

一方面,消费者对柠檬茶已形成较高的市场认知,品牌开店不需要进行市场培育;另一方面,广州气候炎热,夏季长达半年,柠檬茶的清凉消暑,易获得消费者喜爱。

此外,广州具有较好的营商环境,也能为柠檬茶品牌的发展带来助益。“广州是全国最包容的城市,没有之一,无论是全国连锁、地域连锁、本土连锁的柠檬茶品牌,还是柠檬茶单店,在这里都能找到自己的发展空间。”有业内人士如是说道。

或也正因此,广州的柠檬茶专门店越来越多,市场竞争也日渐激烈。为了争得一席之地,柠檬茶品牌们开始贴身肉搏,试图以门店密度、规模来碾压对手。

以东圃二马路为例,作为广州的繁华商业圈之一,东圃二马路街道两旁分布着形形色色的茶饮店,丘大叔、LINLEE、茶救星球、TANING、讲号柠檬茶等大大小小的柠檬茶品牌均有在此开店。不同品牌的柠檬茶店相隔不到50米,激战正酣。

与东圃二马路相隔大约10公里的天河南一路,被誉为茶饮创业者必考察的“奶茶一条街”。在这里,柠檬茶店的竞争更加激烈。整条商业街全长仅865米,却有近10个柠檬茶品牌在这里扎堆。

广州天河南一路“奶茶一条街”,红餐网摄

在各大商圈柠檬茶门店竞争已经高度胶着的状态下,一些柠檬茶品牌还在不断加深同一商圈的门店密度,有品牌甚至在方圆半公里内的街区就布局了数家门店。

比如,丘大叔柠檬茶、LINLEE、茶救星球均在天河南一路布局了三家门店。LINLEE还在距离天河南一路直径不过数百米外的宏发大厦、又一城、维多利广场三个点位也开设了门店。

有网友调侃,来天河南一路买柠檬茶,就是“选妃翻牌”,可选择的太多了。

“在广州,毫不夸张地说,目之所及方圆三公里内,有商店的地方必有一家卖柠檬茶。而且除了茶饮店卖柠檬茶,餐厅、小吃店以及大排档里也都卖柠檬茶,仿佛在广东人的饮食里离开柠檬茶就无法运转了。”一位东北的网友在社交网络上这样评价道。

广州柠檬茶品牌之间的激烈竞争,创业者们也深有体会。

柠檬茶品牌SOULINGT·上楼梯创始人陈坤告诉红餐网,SOULINGT梅花园店是2021年夏天开业的,这两年来附近陆陆续续开了不少柠檬茶专门店。“茶救星球就有3家,真假‘邻里’也有4家,还有丘大叔、林香柠等连锁品牌,竞争非常激烈。”

类似的情形在广州多地上演着,品牌与品牌、门店与门店之间的竞争胶着。贴身肉搏之下,一些柠檬茶品牌们甚至为此打起了“价格战”。

有柠檬茶专门店老板表示,部分品牌为了抢夺市场,不惜以价格换销量,试饮、买一送一、9.9一杯等促销活动随处可见,“很多门店就是赔本赚吆喝。”

大品牌摩拳擦掌,小门店情况堪忧

蛋糕就那么大,分食者却越来越多,优胜劣汰的现象势必会愈加明显。

企查查数据显示,超过50%的柠檬茶相关企业存续时间不超过1年。柠檬茶市场的洗牌,在广州也表现得尤为明显。

2022年3月,新周刊发布的《广州柠檬茶,史诗级内卷》一文曾写道:几百米长的下渡路上,集中了七八家冷饮店,其中大多是近一两年内刚开张的、主做手打柠檬茶的店铺,比如LINLEE、鄰里、一些柠檬一些茶、沓水柠檬茶等。

然而前不久,红餐网去下渡路附近走访时发现,鄰里、一些柠檬一些茶等一批柠檬茶店都已经不见了身影。

沓水柠檬茶店主莫老板告诉红餐网,这几年下渡路的茶饮竞争很大,加上疫情的影响,很多茶饮店都没能撑住,卖柠檬茶的门店更是换了一茬又一茬。

在与沓水柠檬茶店相距仅100余米的长凤街上,有一家主打广式养生柠檬茶的“周容记”。

图片来源:红餐网摄

在附近经营小吃生意的陈华(化名)表示,这家周容记大概是2022年4月开业的。但在周容记之前,主卖奶茶的“亲亲熊猫”以及一家名为“BGlemontea”的柠檬茶店都在这里短暂经营过,但均没有超过半年就倒闭了。

对此,有柠檬供应商告诉红餐网,在广州,很多新手开柠檬茶店,不到3个月就会倒闭。

事实上,不只是新手,一些连锁柠檬茶品牌的发展也渐显疲态。比如2018年创立于广州的“一些柠檬一些茶”,2021年就已经在广东开出了超百家门店,但这两年门店数量却不增反减。红餐大数据显示,目前一些柠檬一些茶在营的门店只60家出头。

“近两年,柠檬茶品牌都在拼命跑跑跑,但有的门店、有的品牌跑着跑着就没了。为什么?这其实就像盖房子。假如我们要盖一座50层的房子,首先要确定清楚打下多深的地基,需要多少钢材、框架如何搭建……如果在什么都没有想清楚的情况下就着急去盖房,等盖到一定程度再去加一个横梁,加一根钢柱,那迟早会有崩塌的时候。”柠季创始合伙人汪洁如是说道。

大浪淘沙、优胜劣汰,已成为广州柠檬茶市场的真实写照,而这股洗牌的浪潮在未来一段时间内还将持续。

“进入4月后,广州就算进入夏天了,柠檬茶的消费旺季要来了。现在柠檬茶门店的分布密度越来越高,市场日趋饱和,对各大品牌而言,接下来肯定还有一场硬仗要打,大家要较量的不只是产品、营销,还有资金链、供应链等多方面。产业整合浪潮下,大品牌摩拳擦掌,小门店很可能情况堪忧。”有业内人士分析称。

走出羊城,冲向全国

值得一提的是,在广州柠檬茶市场日趋饱和之前,一批连锁品牌早已开始探索外面的市场。

深圳、东莞、珠海、惠州等珠三角城市往往是柠檬茶品牌走出广州的第一站。同在珠三角城市圈,供应链面临的挑战相对较小,品牌拓店并不算太难。相比之下,走出广东、走向全国的难度则要大得多。

图片来源:红餐网摄

过去很长一段时间,由于口味和饮食习惯的局限,柠檬茶一度被认为“火不出广东”。但近几年来,情况却有所变化,一些原本扎根于广州、广东的品牌纷纷走向了全国,甚至“出海”。

比如LINLEE,除了广东外,其在湖南、浙江、云南、上海等城市也均有布局;茶救星球,也已经在成都、北京等城市开设有门店;TANING,不仅在江苏、广西、云南等多省开店,在一些海外国家也有布局。

“从90年代的港式茶餐厅文化到千禧年的港澳盛行的纸盒装柠檬茶饮料,再到一批广州本土原生品牌的创立和崛起,以及不少头部果茶品牌的闯入,国内的柠檬茶市场高速发展。消费者认知的加深、柠檬茶专门店自身不断的迭代升级,相关供应链的日益成熟等,都为广州柠檬茶品牌走向全国奠定了基础。”丘大叔柠檬茶相关负责人表示。

另一位不愿具名的业内人士则表示,“越过长江,攻入北方地区,柠檬茶还需要市场教育,甚至还面临着不小的挑战。但对于很多品牌而言,这同时也蕴藏着更大的机遇,毕竟珠三角地区柠檬茶市场已近乎饱和。”

在他看来,无论是出于主动还是被动,走出羊城冲向全国,正成为柠檬茶品牌们的新选择。

百度地图也信息,两年前,柠檬茶门店在广东以外地区的密度还不是很高,但今时不同往日,柠檬茶店在全国市场的渗透率已明显提高。

(特约撰稿:红餐网周洪楚,以上图片由企业提供,央广网发)

编辑:秦立玲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