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厨师界,无论是做短视频,还是深耕餐饮,都是职业发展的方向。但是无论哪条路,厨师一个人的力量都是有限的,而如果联合成立烹饪工作室,或许是另一番天地。

相信很多厨师朋友对烹饪工作室都不陌生。由南至北,早在十几年前厨师界就涌现了一大批烹饪工作室,诸如上海低温分子美食烹饪工作室、广州极客厨房等等。其中,这些烹饪工作室有专注研发教学的,有分享国外烹饪理念培训的,包括2018年由政府牵头的各类“粤菜师傅”烹饪工作室等等,都说明厨师组成团队一起拼搏是可行的。

一般来讲,业内很多烹饪工作室成立初衷是发扬厨艺、研发创新,然后以团队或工作室的形式推出相关产品或技术服务,进行各种商业化活动,从而让团队成员都能获益。

那么,厨师朋友们如果创立或者加入烹饪工作室,是否更能适应当下这个变化的时代?

烹饪工作室,不应该只是“抱团取暖”

“我是2016年在朋友圈看到介绍后,果断参加了极客厨房的培训班”。自2016年参加极客厨房培训后,何竟迅发现工作室中“藏龙卧虎”,来自天南地北、不同菜系的师兄弟们每次聚会都能带来不一样的菜。“这让我大开眼界,原来烹饪工作室的师傅们聚在一起能够迸发出不一样的火花。”很快他就加入了极客厨房工作室。

加入极客厨房后,何竟迅发现自己过去十几年的烹饪生涯“视野”太窄了。他告诉红厨网,有此感悟不仅仅是被分子厨艺的技术所惊叹,更重要的是人。

“加入极客厨房后,我发现一个团队与一个人之间的区别。一个人做菜即便是做到总厨,他也是在单打独斗,视野格局注定是有限的。但加入一个烹饪团体,你的视野和格局就是整个团队的总和。”何竟迅表示,在极客厨房里他可以认识交往到来自全国各地的烹饪高手,粤菜出身的他可以通过日常交流,了解到川菜、湘菜、淮扬菜等菜系的烹饪精髓,还可以通过参与各种新菜研发,通过实战深刻学习融合菜、创新菜的底层逻辑和烹饪理念。

他以自己的经历为例。有一次餐厅临时接待了一位来自山西的重要客人。客人表示想吃到有山西当地特色和粤菜融合的新菜。何竟迅立即联系自己在山西的师兄弟,询问当地最有特色的烹调方法,然后结合师兄弟的建议和自己的经验,最终呈现了一道富有山西特色的融合菜,客人品尝后赞不绝口。更重要的是,烹饪工作室能给每一位成员带来广阔的资源和人脉。

何竟迅告诉红厨网,每次极客厨房举行宴会或者接待工作时,往往要联系各种餐饮产业的上下游供应商,何竟迅由此认识了不少优质食材商,对他的日常工作也是一个极大的助力。

“烹饪工作室,不是字面上的抱团取暖,更多的是提升每个成员的格局和视野。过去我一个人可能只知道把菜做好,但加入极客厨房后,我就知道厨师不仅是做菜的,更是烹饪艺术家,一个美食鉴赏家和创作者。这对我的厨师生涯有着无比重要的意义”何竟迅向红厨网表示。

除了极客厨房之外,在湖南当地也有一个知名的专注湘式凉菜的厨师团队,那就是冷艺红工作室。

据了解,2021年,在创始人周勇强牵头、地方餐饮协会指导下,18位来自湖南各大酒店的凉菜名师组成了冷艺红烹饪工作室,并由湘凉大师张利担当工作室研发主任。

红厨网了解到,冷艺红工作室的组织架构呈金字塔型。金字塔顶部是由湘菜泰斗们以顾问形式来指导工作,腰部是以张利为首的各位湘菜大师共同引领工作室成员前行,金字塔基底则是以年轻一代的厨师为主,这也是日后湘菜烹饪的生力军和主力军。

“冷艺红团队里的厨师们可以共享大师的视野和格局,而且不缺活力和创意的年轻血液,整个冷艺红工作室有着非常扎实的竞争力。”从这个年轻团队的发展历程不难看出这点。尽管在2021年才成立,但很快冷艺红工作室就陆续向市场推出多款自研产品,如百味酱、爽脆萝卜、小海鲜等,且均获得不错的市场反馈,说明团队自身有造血能力。

另外,冷艺红团队厨师资源丰富,他们有着广度深度足够的烹饪知识,内部还会定期进行技能培训,对外也会去厨师学校进行落地培训。而且,冷艺红还在陆续开展服务餐饮企业、食品企业和供应商的业务,这就意味着能够给每一位厨师带来整个餐饮业上下游丰富的行业资源。

据了解,冷艺红未来会与团队成员共赢,帮助每位成员成长为有职称的技能大师,通过不断与外地的大师名师合作,沟通交流,邀请他们与本地的师傅进行交流,共同成长;其次,还会帮助团队成员打造属于自己的IP,包装、宣传和推广,助力他们在如短视频一类的赛道上获得更好的发展。

总的来看,冷艺红工作室可以通过团队共同研发产品,将产品推向市场,从而获得运营资本,再用资金进一步提高成员的烹饪水平,帮助每一位厨师成长,进而拓宽产品线,形成了完整的闭环。由此可见,厨师们抱团组成工作室,让更多的厨师得到了更广阔的平台,也让美食文化可以用团队的力量得到更快地传播。

厨师“抱团”组建工作室或是时代发展下的新契机

从极客厨房和冷艺红工作室两个案例中不难看出,厨师朋友们之所以选择成立或加入烹饪工作室,有以下几个方面原因:

首先,厨师最大的价值在于技术攻关与菜式的推陈出新。

如今餐饮市场变化多端,市面上会涌现不同的爆品,而前几年的爆品现在也许早已消亡。因此,厨师要想在这个变幻莫测的市场更好地发展,就必须投入精力去研发,进行技术创新和技术攻关。

然而,一个人的脑洞肯定不如一群人的大,要想不断研制出适合本地特色的、适应市场需求的菜品,厨师以团队的形式去各司其职,方为上策。

其次,越优秀的厨师越善于开展技术总结与成果推广。

如果厨师能够将日常工作中的绝招绝活通过撰写论文、举办讲座等记录下来,就可以更好地传承下去、传播出去。然而一个人是很难有精力兼顾所有,也很难去检视验证烹饪理论的可行性和可推广性,而烹饪工作室的模式,可以由大家共同总结归纳,将烹饪技能条理化、书面化、影像化,并予以保存、流传、推广。

再次,烹饪团队、烹饪工作室比个人更方便与外界开展技术交流。

通过工作室形成的团队,内部本身就是一个很好的烹饪交流平台。你有你的想法,我有我的创意,相互之间可以在工作室这个平台上任意切磋,共同进步。

在工作室内部,可以搭建技能人才研修平台,发挥高技能人才在传承传统技艺和培养后继人才中的作用。而对外沟通交流,烹饪工作室也可以更加方便地与全国烹饪高手进行技术切磋,相互促进。

最后,能为行业不断培养输送高技能人才。

很多工作室的成立旨在传绝技、带高徒,建立起新型师徒关系,为传承地方烹饪技术培养一批具有高级职业资格的技能骨干人才和创新型团队。

每年通过扩招、收徒等方式,形成一批有价值的成果,有一批年轻技能人才得到锻炼和成长,为厨师行业输入新鲜血液。

所谓众人拾柴火焰高,厨师们成立烹饪工作室,能够形成足够大的团队力量,甚至可以达到“1+1>2”的效果。

不可否认的是,一个厨师在从业过程中会遇到各种各样的挑战和难题,但团体能给你很多帮助,包括技术上的,人脉上的,推广上的,成员之间的交流、共享、共赢,是一股不可小觑的力量。

(特约撰稿:红厨网梁文源)

编辑:秦立玲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