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花无限好。除了赏花,吃花成了人们最直接感受春光的方式。

舌尖上的鲜花

民间有句俗语“春食花,夏食叶,秋食果,冬食根。”以花入馔,在我国有着悠久的历史,在《离骚》中就有“朝饮木兰之坠露兮,夕餐秋菊之落英”的描述。

据《吕氏春秋》记载,早在商代,精通烹调之术的大臣伊尹就善于用“寿木之华”(指花)制作美味佳肴。

汉晋以后,吃花之风渐兴,出现了菊花酒、兰花酒和芍药花酱,有史料记载“汉昭帝游柳池,中有紫色芙蓉大如斗,花叶甘,可食,芬气闻十里。”

《隋唐嘉话录》中记载,唐朝时,武则天在花朝节与大臣们游园赏花,看到园中百花盛开,万紫千红的景象,很是愉悦,于是一时兴起让宫女采花,和米一起捣碎蒸制成糕,与大臣们一起分食。

也是在此之后,食花一事不再只存在于本草书籍和文学佚录作品中,花卉食谱开始被收录在一些专门的烹饪书内。

南宋名士林洪所著《山家清供》一书中收录了不少以花入馔的美味,有莲糕、梅粥、梅花汤饼等。

明代高濂的《遵生八笺·饮馔服食笺》收录了以黄香萱、栀子花、金雀花等鲜花入馔的菜肴。

清代顾仲所著的《养小录》中专门写了“餐芳谱”一节,收录了牡丹、兰花、菊花等20多种鲜花食品。

各地吃花大不同

源远流长的食花文化在我国各地留下了各有千秋的鲜花食单。

在华北,槐花是不少人关于春天的记忆。新鲜刺槐花洗净,和入面糊中,放入笼屉蒸熟,吃的时候还可以蘸点蒜泥。

倘若说淡雅的槐花是春天餐桌上的素,那牡丹就是春天餐桌上的艳。“唯有牡丹真国色,花开时节动京城”,牡丹花可不单单只惊艳你的眼睛,还勾起了洛阳人蠢蠢欲动的觅食之心。

在洛阳老城区里转悠上一圈,当即可以收获满满的牡丹鲜花饼、牡丹雪花酥、牡丹花茶等等,可见洛阳人对牡丹的喜爱。

在牡丹的众多吃法中,首推的还是令苏轼念念不忘,提笔写下“未忍污泥沙,牛酥煎落蕊”的“酥煎牡丹”,酥指的是牛奶提炼出来的酥油。花香混着油香,一口下去,酥脆中又有着花瓣的柔软,春天就在唇齿之间。

到了南方,可供食用的鲜花就更多了,最会吃的广东人自然也不会错过这春光。

春天广东人的餐桌上,少不了一朵木棉花,可煲汤,可煮粥,清热又除湿。枝头上的木棉花掉落,落入广东人的汤中成为一道美味。

隔壁湖南的田埂上念慈花开,人们也摩拳擦掌准备狠狠地薅上一把,拿来做念慈花粑粑。将念慈花洗净备用,之后将念慈花碾成泥糊,再加入糯米粉和白砂糖,加以揉捏、挤压,做成圆糍粑,蒸熟即可直接食用,还可以油煎,也同样可口。

但要说最会吃花的,还得是云南。都说“云南十八怪,四季鲜花开不败”,天赐的好食材,云南人自然没错过。

在云南,鲜花就是他们的“蔬菜”,加上油盐炒着吃,炖着吃,糟着吃,应有尽有。有记载,云南可以食用的鲜花多达160多种。

鲜花饼是云南食花的名片。以玫瑰花瓣或者茉莉花瓣为馅料,带着淡淡的花香,内馅绵软清甜,外皮酥松香润。

不过云南人春天的第一口花,还轮不上鲜花饼,得是棠梨花。棠梨花是多种野生梨属植物可食用花的统称,比较常见的是其中的川梨,花呈白色,有清香,主要是食用它的花苞。因花朵有涩味,所以一般采摘下来之后都要经过焯水、浸泡、漂洗等操作。棠梨花的做法也简单,直接搭配酸菜或者豆豉爆炒就可以了。有时,本地人也会将棠梨花搭配腊肉丁或者火腿做成棠梨花粑粑,吃起来软糯中透着咸香。

爆炒是云南人常用的烹调鲜花的方法,多数花的炒制方法也和棠梨花相似,配以酸菜、豆豉爆炒,除此之外也会添加辣椒、韭菜、大蒜、腊肉等食材;红河州一带还喜欢加入蚕豆泥或者土豆泥等炒制,口味相对清淡。

棠梨花过后,云南人的餐桌上就迎来了鲜嫩的金雀花,金雀花常见的做法又有不同,搭配它的是鸡蛋,将金雀花和鸡蛋调匀后煎成蛋饼食用,蛋香混合花香,松软与鲜嫩碰撞,香气满溢。爆炒和煎,旁的地方也常见,要说最具云南特色的,还得是包烧。用芭蕉叶、木冬叶、荷叶等将要烹饪的食材和适量的青椒、姜、蒜、芫荽等佐料一起包裹,用粽叶捆扎,接着将其放置在炭火上炙烤,常见拿来包烧的有芭蕉花、南瓜花、姜黄花等。

小结

春天食花,是味蕾与春光的碰撞,是我们与自然、与时节的互动。各位大厨莫负春光,快推荐几道以花入馔的菜品,让这春光盛放在更多人的餐桌上吧。

(特约撰稿:红厨网林林七)

编辑:秦立玲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