厨师做烹饪教学短视频一直火爆。

鲁菜特级大师高炳义与其徒弟刘强共同开通抖音以及快手账号,取名“爷俩儿好菜”,日常分享美食教程,建号没多久播放量就突破千万,一条定制短视频就可获得数万元的广告收入。

而近两年,名厨探店开始火热,越来越多的厨师从烹饪教学转战美食探店。

原喜来登西餐厨师长唐仁杰,自从转型成探店博主后,就凭借“只说实话,不说屁话”,已在全网席卷了一千万粉丝。

图片来源:《真探唐仁杰》抖音截图

“隋卞一探,真假立现”——这位与唐仁杰合称“隋唐英雄传”的隋卞,本名隋坡,“老饭骨”中大爷郑秀生(已故)的亲传弟子,也是希尔顿、洲际酒店的行政总厨。凭借着犀利直率的点评,账号“特厨隋卞”创建不到一年,就收获了130多万粉丝。

这是否说明,厨师降维打击进入美食探店赛道一定能收获这样的流量奇迹?

名厨探店,为何会火?

大厨探店这个赛道为何会红?与其他美食达人相比,厨师进入这条赛道又有怎样的优势?

首先,大厨与普通美食达人相比,有足够丰富的行业知识和专业性。

有很多探店的美食达人,对菜品的评价趋于雷同和肤浅,基本全都是“肥而不腻”“入口即化”“毫无异味”“鲜味十足”等几句空洞的套话,在色泽、火候、用料方面很难聊出个所以然来。

而专业厨师就可以充分运用其专业知识,为观众拆解每道菜背后的用料和技法。

如“特厨隋卞”的隋坡有一样被观众称为“绝对味感”的绝活。任何饭店的菜,他只要尝上几口,就能把食材、制作工序、火候甚至后厨的人员配置都能详细地说出来。缘其高超的专业技巧,他的粉丝也对他有足够高的信任度与忠诚度,一传十十传百,自然会吸引更多的用户关注。

其次,与普通达人相比,名厨的职业身份能够为其探店这一行为背书。

过去,短视频探店领域门槛低,店家打钱就好评、不交钱就抹黑之风盛行,导致这条赛道一直被观众所诟病。很多人都知道,探店博主牛道之前对肯德基炸酱面的评测视频。对于同一菜品,他第一次认为“这没法吃”;但第二次又表示尝到了“妈妈的味道”,网友们都嘲笑他“收了钱”,账号的可信度也大打折扣。

而特级厨师的职业身份能很好地为探店这一行为背书。除了专业履历之外,唐仁杰、隋卞等专业厨师也更爱惜自己的羽毛,在账号主页声明“不收商家推广费”。

观众观看探店视频,本质就是希望得到真实、专业的评价。大厨们的真诚直击用户痛点,于是他们获得了相当多的支持,掌握了更多的话语权。

厨师的专业性和名气,能够让账号具有一定的权威性,也更有话题性。这几位大厨都取得了不错的成绩,并在“探店”这个纷扰的乱流中拔地而起,变身为一位位中流砥柱式的KOL,为网友们甄别、鉴定每一家店的品质。

但是短视频探店领域背后的水依然很深,专业大厨带着专业团队入局短视频,结果账号表现平平的依然大有人在。

可见,转型美食短视频领域后,不管你是普通厨师还是名厨大师,并不都是一帆风顺的,成功只是少数派。那么,厨师下沉做短视频,究竟有哪些困难需要克服?成功获得关注的厨师又有怎样的秘诀呢?

厨师降维拍摄探店短视频,这条路其实不好走

短视频作为当下最热的赛道,让很多厨师跃跃欲试,然而,这条路并不好走。

一、探店短视频成本高。

首先,探店短视频最核心的成本就是每期探店的费用。如“真探唐仁杰”从祖国北部的吉林延边到南方的两广,从数千元一份的阿一鲍鱼到路边的大肠面,都在他的评测范围当中。

每期视频短短几分钟,然而背后的人力成本、品尝费、路费、住宿费,都花费不菲。

除了探店过程中产生的费用,设备费用、团队费用同样需要不少投入。

“美食作家王刚”就曾透露,自己拍短视频这几年,光是购买拍视频的设备就投入了50多万元。

而“爷俩儿好菜”背后,有专业运营团队、拍摄团队,准备一次直播带货,光是为了增加账号曝光,就要投入8万元。

而对于普通厨师,如果想要涉猎短视频,最起码也要自学拍摄剪辑的课程,以及准备相应的拍摄设备。

当然,在职厨师可以利用餐企的考察经费进行探店,然而兼职拍短视频,需要协调休息时间,时间精力的投入则显然无法与“专业选手”相比,产出率和作品效果可想而知。

二、探店视频对个人表现力、性格魅力有一定要求。

要想做好探店短视频,敢说真话还不够,还要会说话,无论是逗趣、拆解、分析,还是讲述背后的美食文化故事,一定要有表现力,才能立住个人IP。

南粤厨王陈国勋告诉红厨网:“现在要想吸引粉丝,有过硬的厨艺和才华是一方面,还要个人有一定的表演天赋。”

如味fusion创意厨房创始人钱以斌大师,一开始发的短视频大多是精致新奇的创意分子料理,虽然作品都是展示个人高超厨艺的高质量视频,但点赞量也只能维持在1万左右。

于是,他将过去高大上的风格,调整成带表演成分的戏剧性内容,以踢馆试菜、点评交流为主,视频点赞量和粉丝数才有了明显起色。

当然,除了厨师个人表现力之外,账号视频的拍摄、剪辑乃至账号主体的运营,都要求简洁明晰,有较强的风格,才能让现如今耐心越来越少的观众“留住”。

图片来源:《真探唐仁杰》视频截图

三、名厨人设要立得住,必须能够对厨艺、烹饪有足够深厚的功力。

探店一哥唐仁杰最出名的视频,是“骂”万州烤鱼博览馆那一期。

视频中,他仅仅吃了两口,就发现这里的羊肉串是网上买的假串、烤鱼里的丸子是酸的。

气不过的他直接找该店厨师长理论,厨师长嘴硬说丸子本来就是酸的,还在争吵中一不小心透露了“丸子本来有八个结果就给了俩”的事实。

唐仁杰吃到了流量,还留下了“丸酸肉假,八丸上俩”的梗;而这家万州烤鱼则直接惊动了当地的食安部门,被勒令停业整改。

这条视频的爆火并非偶然。正是因为唐仁杰厨艺的精湛、对食材理解透彻,才能马上吃透食材,才真正有底气与“刁蛮”的商家对抗。

四、有一定高度的职业身份做背书,才有足够的说服力。

就如大师钱以斌,他既是中国国家烹饪队教练,国家职业技能竞赛裁判员,曾在上海各大酒店担任厨师长、行政总厨,带着中国美食走向国际,更是中西融合创意料理的先锋人物。

不仅如此,钱以斌桃李满天下,全国各地都有他的学生。如今,他的学生们要么在酒店餐厅当大厨,要么自己开餐厅当老板。

很多时候他去探店,便经常会偶遇自己的学生。钱以斌每次品尝菜肴时,大厨们就像是被老师检查作业一样紧张,令人忍俊不禁。

再如“老高”高文麒,他于斯坦福大学硕士毕业,不仅是著名的饮食文化研究学者,《舌尖上的美食》第三季摄制团队的顾问,《风味人间》的美食顾问,还是乡野美食调查员。

图片来源:真探高文麒

相比快节奏的短视频点评,老高每一期的视频节奏更加缓慢。虽然时间长,但因有过硬的实力,高文麒一点也不怕观众划走。

动辄八九分钟的视频,向你娓娓道来每一道菜的历史与人文风情。观看老高的视频,你会知道扬州炒饭有着“月牙白”“金镶玉”“三香碎金”等做法,会知道正宗淮扬菜中的清炖狮子头其实是不用盖白菜的,因为白菜会吸味……

五、如何变现是难题。

做探店短视频,最终还是为了增加收入,但探店赛道变现方式并不多。

短视频收入方式大概有以下几种:平台流量分成、定制广告收入、电商卖货、直播带货以及引流线下门店等几种,而探店短视频变现方式更少。

做探店短视频,不能收取门店品牌推广费用,如果表面说不合作而背后合作,一旦曝光对账号和个人IP是毁灭性的打击。

那么,探店短视频常用的变现方式就是商品植入推广,但报价和收益跟账号本身的传播量、商品曝光量、粉丝体量都有很大关系,也就是说前期的投入什么时候才能获得回报,是未知之数,厨师个人要投入多少、坚持多久,也是未知之数。

结语

综合来看,尽管有大厨身份和专业知识背书,但入局探店赛道也不容易,短视频平台的玩法,流量变现,也需要细心谨慎,不断研究、学习。

红厨网提醒各位大厨,如今入局探店短视频赛道已不像过去风口刚起时那么轻松。账号要做大做火,投入的资源成本也许是一位普通厨师难以承受的。所以,厨师若想要转型做探店美食短视频,还是要做好充足调查和深入了解,并做好充分的心理准备。

(特约撰稿:红厨网梁文源,文中图片由企业提供,央广网发)

编辑:秦立玲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