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夕夜的年夜饭是重点,中国地大人多,地方地域与饮食习俗都有很大不同,年夜饭也充满着不一样的年味。

对于广东人而言,年夜饭特别讲究一个好意头,鸡鸭鱼肉是必不可少。今天红厨网就给大家分享粤菜总厨带来的酒店年夜饭菜谱,有粤菜经典菜式,也有融合云南当地菜式的创新菜,快来看看能不能找到创新灵感吧。

本期红厨简介

陈海星,现任IHG昆明华邑酒店行政总厨。其从业三十余年,曾在西安、昆明、广州、佛山、郑州、潍坊、沈阳、三亚的希尔顿、洲际、雅高集团、万达、喜达屋等多家国际五星酒店担任总厨。

陈海星,图片来源:受访者供图

陈海星熟悉厨房生产工艺流程作业以及FSMS食品卫生要求,善于将出品发展成优化组合,形成成套的相应出品体系。他擅长烹饪粤菜,致力于弘扬粤菜精神,略知云南菜、川菜、东北菜、陕菜、融合菜。在工作中,擅长研究当地特产特色,并结合粤菜改良为接地气的创新结合菜。

糟粕醋氽黑金鲍片

主料:黑金鲍1头(500-600克)。

辅料:明虾、炸米各适量,菜胆花1朵,魔芋丝2条,白醋175克,生蒜茸200克,炸蒜茸50克,小米椒25克。

调料:浓高汤2.5斤,广东米酒1瓶,白色酒糟1瓶,盐20克,鸡粉100克,糖25克,辣椒油50克。

做法:

1、白色酒糟,用搅拌机打烂,明虾煮虾汤;另起锅倒入浓高汤,加入虾汤,淋入白醋、米酒煮开,淋入辣椒油,即得糟粕醋汤备用。

2、黑金鲍去壳洗净,切片装盘备用;炸米、菜胆花、魔芋丝,装盘备用;糟粕醋汤加热倒入保温壶。

3、上菜时取托盘盛入黑金鲍和炸米、菜胆花、魔芋丝,然后在客人面前把黑金鲍片放在辅料上面,淋上糟粕醋汤,用筷子搅动5-10秒,即成。

龙马酸辣龙筋羹

主料:鲟龙鱼龙筋50克。

辅料:树番茄、木耳、野竹荪、广东胜瓜各适量。

汤料:平湖老鸡4千克,黄油老鸡4千克,赤肉4千克,猪脚1千克,猪龙骨3千克,鸡脚2千克,猪筒骨1.5千克,胡萝卜7.5千克,鸡油10千克,清水50千克,汤30千克。

调料:黄灯笼辣酱30克,盐适量。

做法:

1、平湖老鸡、黄油老鸡、赤肉、猪脚、猪龙骨、鸡脚、猪筒骨分别洗净砍大块,下入冷水锅中煮透,撇去浮沫,捞出备用;胡萝卜去皮,用搅拌机搅碎成胡萝卜泥。

2、另起锅,鸡油熬煮葱姜料,得姜葱鸡油备用,料渣保留。

3、汤桶中加入清水、汤和汤料,倒入姜葱鸡油,倒入料渣,小火吊制约4小时至酥烂后,转中火煮沸腾1小时,一边搅动一边加入一半胡萝卜泥,再煮1小时至汤色泛黄后加入剩余胡萝卜泥,继续熬煮1小时,至汤色金黄、汤味浓郁,即得黄焖浓汤。

4、鲟龙鱼筋用冷水涨发,冲洗干净,盛入碗中,加入少许白胡椒粒和葱姜,倒入适量矿泉水,入柜蒸90分钟至酥软取出备用。

5、树番茄用热水略烫后去皮,加入搅拌机搅成番茄茸;木耳、野竹荪、广东胜瓜、鲟龙鱼筋分别切丝,备用。

6、取黄焖浓汤1千克,倒入锅中,下入树番茄茸40克、黄灯笼辣酱30克,搅匀煮开,加入鲟龙鱼筋,煮开后盛出即成。

辣椒饼焗龙虾

主料:顺德辣椒饼30克,花龙1千克。

辅料:干葱头、蒜子、生姜、猪油,花雕酒5克。

调料:盐、蚝油、糖各适量。

做法:

1、辣椒饼泡水洗净,控干水分备用。顺德辣椒饼是顺德均安特产,入口甘香,已有百年以上的历史。做辣椒饼的程序是先把辣椒、蒜头、豆豉、香草等捣烂,然后把它弄成一个个饼状晒干即成。

2、冷锅热油,倒入干葱茸、姜茸炸至干身,倒入辣椒饼,调入盐、蚝油、糖,慢火熬制出香味盛出备用。

3、龙虾放尿洗净,砍成块,加入辣椒饼酱拌匀备用;龙虾头尾入高油炸熟后捞出沥油,摆盘装饰。

4、大砂锅烧热,下入猪油,倒入干葱、蒜子、姜块爆香,放入龙虾加盖,盖边缝封湿毛巾,大火焗4-5分钟,然后沿盖边淋花雕酒再焗1-2分钟,即可上桌开盖。

砂窝烹雪花牛

主料:澳洲牛小排400克。

辅料:干葱、蒜子、姜球、菜远心各100克。

调料:黑椒碎5克,生抽、糖、味粉、生粉水适量。

做法:

1、牛小排洗净,改刀切粒,加入黑椒碎、生抽、糖拌匀,倒入生粉水腌制备用;料头、姜、葱、蒜入油锅炸香,捞出备用。

2、热锅冷油,下入牛小排,煎至3成熟盛出;菜远心另起锅炒熟,捞出。

3、料头放入砂锅中,将牛小排和菜心放入面上,加盖焗3-4分钟,沿着锅边淋花雕酒,便可上桌。

椰露百合小鲜米

主料:小鲜米10克,椰皇一颗。

辅料:5J火腿10克,九年兰州百合50克。

做法:

1、选用1颗椰皇开盖,并将椰汁倒出备用。

2、将椰汁倒入小鲜米中,入蒸柜蒸熟,盛入椰壳中。

3、将百合洗净,铺在小鲜米饭上,撒入少许5J火腿,连椰壳进蒸柜蒸制2分钟,上菜时用鹅软石、松叶铺底,摆盘即可出菜。

葱油牛肝菌拌海螺

主料:海螺2个(连壳250克),新鲜牛肝菌200克。

辅料:菜籽油600克,小葱段、干葱片、京葱段各200克,蒜片、青椒片各适量。

调料:盐、糖、味粉、生抽各适量。

做法:

1、热锅,倒入菜籽油,下入小葱段、干葱片、京葱段,低油温慢火炼至三葱焦黄,捞出沥油,炼得葱油。

2、新鲜牛肝菌洗净切薄片,入高油温油锅中炸至干身,捞出沥油。

3、另起锅,倒入猪油,下入蒜片、青椒片爆香,再下入牛肝菌,调入适量盐、糖、味粉,沿着锅边滴入适量生抽,快速翻炒出香味,盛出备用。

4、海螺取出洗净,切薄片,快速飞水然后过冰水,调入适量盐、糖、味粉入底味,与炸好的牛肝菌拌匀,淋入适量葱油,撒入适量炸葱,拌匀即成。

风生水囍捞鸡

主料:清远鸡1只(1250-1400克)。

配料:姜丝、青椒丝、红椒丝、柠檬、洋葱丝、京葱丝、香菜梗、烽香芋丝、胡萝卜丝各适量。

调料:盐焗鸡粉、香油、花生油、炒香芝、花生碎适量。

做法:

1、清远鸡洗净,用制作白切鸡的方式,分多次浸热水、过冰水至刚熟。

2.将鸡拆骨撕肉,摆入盘中,调入调料充分拌匀,盛出摆盘,再将其余配料分别摆入碟中,即成。

(特约撰稿:红厨网陈兰,文中图片由企业提供,央广网发)

编辑:秦立玲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