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人称,它是川渝地区餐饮界的一匹黑马,从初创到连锁发展,两年多时间里,一路狂奔;也有人说,它是米线赛道的“勇者”,在川渝市场打开声量后,就敢火速在全国多地市场布局。

在抖音、小红书、大众点评等平台上,消费者对该品牌也给出了较高的评价,有食客甚至直言:“曾三仙米线是川渝地区米线的天花板”。

能够在遍地美食的川渝地区闯出名堂,曾三仙米线到底有何来头?

单日营收2万+、席卷各大榜单,这个米线品牌正当红

事实上,曾三仙米线的第一次“露相”是在重庆。

2020年12月,第一家“曾三仙米线”(重庆江北店)正式开业。

据了解,“曾”取自创始人曾梦蝶的姓,“三仙”则取自重庆特色美食“三鲜米线”的谐音。

作为土生土长的重庆人,曾梦蝶骨子里一直有一股闯劲。熟悉她的业内人士透露,曾梦蝶大学毕业后就开始创业干餐饮,摆摊卖过麻辣烫,也开过火锅店。

为什么当时要开一家米线店?按照曾梦蝶的说法,“米线既可作主食,又可作小吃,南北通吃,且投资轻、抗风险能力强,经营压力更小。更重要的是,一碗20元左右的米线,人人都能消费。用心做好每一碗米线,保证料足汤鲜,能够真正为消费者带来价值感。”

为了保证做好这一碗米线,曾梦蝶与先生赵永强跑遍了200家米线供应商,反复对比了米线的品质与口感,每天亲自到菜市挑选采购猪大骨、里脊等食材,在选材和用料上下足了功夫。通过反复调研,不断打磨才做出了这样一碗好米线。

2020年12月,一家不足10平的路边小店开业了,一块简易的“曾三仙米线”大字招牌、以黑板形式呈现的菜单、随处可见的手写大字标语,搭配上用形似“瓢”的器具呈装的米线,“颜值+口味”双重在线,直击人心。

打破常规,创造了米线的新吃法,曾三仙也由此形成创意传播,吸引了不少食客,试营业3天,该店便频频爆单。

“米线分量很足”“配料丰富,物有所值”“汤鲜味美”……食客们的口口相传,很快就让曾三仙声名远播。为了吃上一碗三仙特色米线,有人不惜等上一个小时,甚至有不少外地人慕名而来。

此后,曾三仙自研自创形成了“三仙米线”“四仙米线”等核心特色产品,并由此开始往外扩张。

2022年10月,曾三仙成都首店开业。一个月后,成都锦江一心桥店也顺利营业,并快速登上大众点评成都小吃快餐热门榜第一。

有数据显示,曾三仙成都首店开业后,每天营业8小时,单日翻台高达13次,日营业额能突破2万,月营业额已突破60万。在营业后的一个多月里,复购率已经达到了20.02%。

在成都发展得风生水起的同时,曾三仙也开始加快全国布局。

红餐网注意到,今年以来,曾三仙加盟扩张的速度明显加快。其官网信息显示,2023年2月,曾三仙门店达到100家(含筹建中的门店);2023年3月,曾三仙全国门店已拓展至300家(含筹建中的门店)。

目前,曾三仙的门店已辐射至重庆、成都、江苏、上海、湖北、云南、北京、安徽、陕西等全国多地,长期制霸着各地高德、美团、大众点评等平台的热门榜。

生意火爆、好评不断、开店迅速……诸多光环加身的“曾三仙”也引起了业内人士的热议,这到底是一个怎样的品牌?

川渝顶流米线,有何“吸睛”技巧?

要真正抓住消费者的目光,在遍地美食的川渝地区脱颖而出并非易事,曾三仙如何做到的?从其“品类+产品+场景+营销”多个维度的创新或可略见一斑。

1、米线用“瓢”装,市井气浓厚

曾三仙的门头设计颇具个性。红字白底的招牌,写着“曾三仙米线”几个大字,简单明了,再无多余的元素。

店内的装修也十分简单,一桌一椅,还原老重庆的“味道”,流露出浓厚的市井气息。此外,“天上人间蟠桃会,地上美味曾三仙”“又见炊烟,吃曾三仙”“记忆中的味道,从小到大的经典”“扫码点单,寿比南山”“我们米线一般,也斗重庆前三”等横幅标语随处可见,或温暖,或走心,或搞笑,或怀念。文艺、个性、张扬的语言在某一瞬间总能抓住食客们的眼球。

当米线真正端上桌后,又再次让人眼前一亮。不同于常见的碗装、砂锅装,曾三仙的米线是用类似“瓢”的容器来呈装的,同时还会附赠一个小碗用以分装。

满满一瓢米线,色香味俱全,“用瓢装”这种独特的呈现方式,会让很多食客产生拍照的冲动,拍了照自然而然就会发朋友圈,一来二去,曾三仙就实现了自发传播。

2、六大味型、26种配料,产品丰富多样

据了解,曾三仙米线共有特色三仙、番茄、药膳、泡椒、酸菜、牛油火锅6个口味,辣度上也分不辣、中辣、特辣三种。

在多口味的基础上,曾三仙还提供了多配料的选择,消费者可根据自身喜好在米线中添加卤猪蹄、肥肠、腰花、虾滑、猪肝、鲜鱼片、鸭血丝、鱿鱼等肉类配料,也可选择木耳、黄花、泡椒、竹荪、黄花等素菜配料。

此外,曾三仙的门店还提供了虎皮鸡脚、虎皮猪脚、炸蛋、豆腐泡等小吃产品。

从米线的口味到配料,从多款米线到特色小吃,曾三仙这样的产品结构满足了消费者个性化、多元化的需求。

3、明档动线可视化,无大厨、出餐快

据了解,曾三仙门店坚持每天现熬大骨原汤做底,汤底不过夜,保证米线汤鲜味美。

与此同时,底料、配料等实行标准化供应,从而保证门店快速出餐,一碗米线最快1分钟就可以出餐,大大提升了顾客的用餐体验。

做餐的区域也以明档展示,猪大骨、番茄、里脊等各种新鲜食材在档口一览无余。一眼看得到食材的新鲜,对食客们而言,产品的价值感瞬间就得到了提升,毕竟看得见的食材吃起来更放心、安心。

4、人均25元左右,超高性价比体验

一连锁火锅品牌创始人称:“曾三仙米线是火锅的降维,但却是麻辣烫的升维。其超高的性价比与丰富的口感,填补了火锅与麻辣烫之间的空白产品地带。”

从曾三仙的菜单可以看到,最便宜的素菜米线售价仅12元,其他款米线价格多集中在24元左右。如果要添加配料,一份荤菜配料价格多在8-15元之间,而一份素菜配料的价格仅为3元。

以店内主打的三仙特色米线为例,价格为25元,里面却包含了黄花、木耳、鹌鹑蛋、午餐肉、番茄、虫草花、竹荪、猪肝、肉丝9种配料。

“实现配菜自由,有肉有菜,非常丰富。”很多消费者如是点评道。

5、深谙流量玩法,创始人打造个人IP

有人说,流量在哪,餐饮人的生意就在哪。但对大部分餐饮品牌而言,线上流量的经营还是一个陌生领域。

而曾三仙在这方面早已深谙其道,探寻到了流量的密码。

据了解,曾三仙创立之初,另一位创始人赵永强就开启了抖音运营,开设了抖音“曾三仙”的账号,并以个人出镜的方式持续向粉丝分享有趣的内容。目前,“曾三仙”抖音账号已拥有2.3万粉丝。粉丝数量虽不庞大,但却非常精准。

赵永强曾公开表示:“早期的门店开业,很大一部分热度都是来自线上的这些本地流量。通过发布一些与曾三仙相关的好玩、有趣的日常内容,反复触达私域流量池中的用户,最终也实现了部分流量从线上到线下的有效转化,效果不错。”

计划今年新开1000家门店,一碗米线背后的“大生意”

米线赛道,一直以来市场集中度相对较低。红餐大数据显示,超九成的米粉(包括米线、肠粉等)品牌门店数在3家以下,门店数在3-50家的品牌占比仅有6.87%,门店数在50家以上的品牌占比不足0.4%,超过500家门店的更是凤毛麟角。

我们看到,曾三仙在过去短短两年多时间里,实现了从0到1,再到300家门店的高速扩张,且顺利打入了川渝以外的地区。隐藏在这个表象背后的是,曾三仙一直在构建“稳”的根基,比如在华中、华东、华南等各个区域合作构建分仓,夯实产品供应链;再比如建立成熟的加盟机制,从线上选址评估、产品升级、巡店指导、供应链支撑、品牌宣传等全方位为加盟商赋能。

从0-1家店,曾三仙完成了单店模型的跑通;

从1-10家店,曾三仙验证了门店复制的可行性;

从10-300家店,曾三仙实现了基础的稳定,构建完成了连锁体系,建立了品牌基础。

而300家店以后,曾三仙也有了一些新的方向。

“向全国更广泛的区域布局,搭建人才体系、进行团队建设,加大产品研发、提升产品力,针对各地实际消费情况,以及加盟商的需求完善社区、商场、档口等多种店面模型,以及供应链壁垒构建……曾三仙已经做好了扩张的准备,预计今年将开1000家新店。”曾梦蝶告诉红餐网。

在其看来,米线这个品类具有刚需性强、广普性高、投资少、门槛低、易标准化等优势,且伴随米线品类多元化、组合创新化的发展趋势,未来无论是在一二线城市,还是下沉市场;无论从街边到社区,再或者是商场,米线这个品类还有大市场。

“2022年,有近4万家米粉企业诞生,米线品类的市场规模还在持续扩大。但整个米线赛道有品类无品牌的现象依然明显。尤其是川渝米线,在全国都有发展空间,未来该赛道还有机会诞生大品牌。”

曾梦蝶还强调称,虽然目前米线赛道想要实现千店,还有不小的难度,比如产品周期、人才培养、运营、供应链等等,都是持续扩张中需要克服的难题。但从产品、门店、模式再到品牌,曾三仙已经打下了一定基础。

“我们相信,凭借‘产品+流量+审美+用心+坚持’,用真心呈真鲜,用真心对伙伴,最终定会有美好的收获。”

朝着千店迈进,专注于一碗米线,未来也可以做成一门大生意。

(特约撰稿:红餐网景雪,以上图片由企业提供,央广网发)

编辑:秦立玲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