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烧烤在社交平台上持续火爆近一个月,成为今春餐饮行业出现的第一个大IP。淄博烧烤的火爆,给近几年平淡无奇的烧烤市场注入一针强心剂,也给烧烤店的经营带来了四则启示。

淄博烧烤火爆出圈

近日,位于山东中部的一座小城淄博,连同这里的烧烤,频频登上各大社交网站的热搜,成为今年开春餐饮行业的第一个大IP。

进入三月份,社交平台上兴起了一股“组团去淄博吃烧烤”的热潮。据淄博文旅发布的数据,淄博站3月2日(周四)到达12030人,3月3日到达18644人,3月4日到达25522人,其中3月4日上车人数26303人,中转135人,到达人数25522人,合计到发51960人,创三年来最高纪录。

图片来源:抖音截图

坐高铁去淄博吃烧烤的客群,多是大学生。阳春三月,他们晒出与好朋友三五结伴、坐高铁去淄博吃烧烤的照片或视频,洋溢着青春的活力和快乐,这股惬意与满足深深感染了网友,引得更多人加入去淄博撸串的行列。

突如其来的外地客群,给淄博烧烤店带来了令人艳羡的好生意。小编近日去淄博探店,上午十点半到达小寒羊烧烤,其一楼已经坐满客人,仅二楼还剩几个座位。刚刚过去的周末,薛之谦光临过的牧羊村烧烤排队顾客有十几米长。原先仅在鲁中地区小有名气的淄博烧烤,在这个春天,是名副其实的火了。

最新消息,据报道,为了方便外地食客品尝烧烤美食,淄博市公共交通有限公司专门推出21条定制专线,旅客从火车站出来直接坐公交车就能到达各烧烤店。

不仅如此,淄博民警还加强夜间巡逻,全力守护“淄博烧烤”新名片。除此之外,淄博文旅及时跟进热点,计划于五一前后举办淄博烧烤节,并推出一批“淄博烧烤+”特色文旅主题产品。当日,“淄博市将举办淄博烧烤节”的消息也成为社交平台的上升热点。

淄博烧烤为啥火了?

烧烤,作为夏季餐饮的扛把子,在全国各地都享有超高的人气,而且各个城市都有自己的特色烧烤。辽宁锦州烧烤主打烤鸽子、烤鸡爪、烤小串等近百种烤品,人们在烟熏火燎中吃的是一个豪爽;内蒙古、宁夏擅长烤全羊,天然食材烤出外焦里嫩的正宗鲜香;济南烧烤主打烤羊肉串,焦香带劲,孜然味浓,在烤羊肉串面前,其他烤品都算不得主角;宜宾把把烧原料主打牛羊肉,论把卖、按把烤、一把吃,将烧烤吃出了“拼多多”的既视感;广西烧烤则独具南国风情,肥牛串撒上假篓末等当地鲜香草,与北方主打的孜然味风格迥异……

众多烧烤之中,网络上为何突然火了淄博烧烤?究其原因有这几个:

第一,纪录片《人生一串3》为淄博烧烤增加了热度。2021年,在B站热播的《人生一串3》对淄博烧烤进行了全方位的介绍,尤其是烧烤所配的面饼、小葱,片中更是对其进行了“深入味蕾”的阐释,令千万观众隔着屏幕就禁不住对淄博烧烤心驰神往。

第二,各路美食大V的深度种草。2020年,某歌手来淄博参加麦田音乐节,被淄博烧烤美味折服的他,在舞台上绘声绘色地介绍:“用那种饼卷小葱、烤串,我一连吃了三个,第二天起来发现胖了三斤”。

这段倾情“种草”让很多网友记住了淄博烧烤,当晚音乐节结束,淄博孝妇河湿地公园周围所有的烧烤摊一位难求;2022年,抖音美食博主“特别乌啦啦”来淄博探店,品尝并介绍当地烧烤,其发布的短视频点赞量达90多万,进一步打开了淄博烧烤的知名度。

第三,抖音等短视频平台的深度发酵。今年三月前后,济南、泰安等周边城市的大学生组团坐高铁来到淄博撸串,淄博高铁站客运量空前高涨,各烧烤店一座难求,这一行动在社交平台上迅速“人传人”,从而造就了开春后第一个餐饮大IP。现在,不止淄博的烧烤店顾客爆满,就连周边城市,但凡带“淄博”字眼的烧烤,都分到了红利,客流量比平时多了好几倍。

淄博烧烤有何特点?

突然的蹿红,让周边城市的烧烤店都坐不住了:“都是烤羊肉,为啥顾客舍近求远去淄博吃?我们到底在哪里差了事?”

那么,淄博烧烤到底有什么特点?为何引得外地大学生不惜多花路费也要去当地撸一顿串?

第一,淄博烧烤吃法独特,惊艳了碳水+肉食爱好者的味蕾。对于大部分城市的顾客而言,吃烧烤就是撸肉串,但随着牛羊肉等食材价格的上涨,近两年烤串很明显肉变小了,价更贵了,一顿烧烤人均过百还吃不过瘾;而淄博烧烤配面饼、小葱,顾客可以单撸串,也可以将肉串夹到小饼中,搭配香葱卷食,筋道柔韧、麦香十足、焦香入味,小葱又有刺激味蕾的作用,这种吃法扎实、美味、过瘾,最关键的是,一碟小饼给了顾客吃烧烤的“兜底感”,它让消费金额变得更加可控,让顾客吃起来没有负担,就算钱包并不丰厚的大学生也可以大胆坐下撸串。因此,在目前吃顿烧烤动辄人均消费100多元的情况下,淄博烧烤显得格外亲民,人均六七十元就能吃饱吃好。

第二,淄博烧烤烹饪模式独特,给顾客DIY的发挥空间。大部分城市的烧烤,都由师傅烤熟,直接呈到餐桌上,然而淄博烧烤在后厨仅需烤至七八成熟即可上桌——这是因为店家在顾客餐桌上还放了一个小炉子,并配上养好的炭块,肉串上桌后可以继续烘烤,想吃细嫩还是焦香,由顾客自己说了算。这种做法,一方面给后厨减轻了烹饪压力,加快了上菜速度;另一方面给了顾客DIY的空间,让每一位吃货有了刻骨铭心的参与感和成就感。

第三,淄博烧烤蘸料更加丰富,口味更富层次感。淄博烧烤除了肉串本身的调味,还额外给顾客提供蒜蓉辣酱、花生碎、辣椒面等蘸料,客人可以根据口味在饼内撒入小料,然后加肉串等卷食。多种小料的配置,给了顾客更大的发挥空间,进一步提高了就餐的附加值,还让烤肉变得更香。

图片来源:抖音截图

图片来源:红厨网摄

中国烹饪大师、淄博市烹饪大师、山东理工大学后勤处副处长李昌顺在谈到淄博烧烤时说:“烧烤始终蕴含着渔猎时代的狂放与浪漫,年轻人围炉炙烤而食,散发出的诱人香味和欢乐气氛是无比愉悦的。而淄博烧烤讲究自己动手翻串和炙烤,撒料、撸串、卷食、畅饮,这份食趣、闲适、浪漫,也是吸引当今大学生群体组团奔赴淄博且流连忘返的内生动力。”

火爆背后的启示:今年烧烤该怎么干?

淄博李小厨工作室创始人李林说:“淄博烧烤的火爆,给近两年平淡无奇的烧烤业注入了一针强心剂,也给各地烧烤从业者带来了融合创新的动力。”

李昌顺大师则详细解读了淄博烧烤给餐饮人,尤其是烧烤店主以及大厨带来的启示:

第一,烧烤行业要持续完善出品、培育新品。淄博烧烤的火爆并非全凭运气,近年来,淄博烧烤从业者一直在创新、完善出品。一方面烤品更加多样化,除了常见的肉串、海鲜、蔬菜,淄博烧烤还创新出烤千叶豆腐、五花肉、脆骨、口蘑、胡萝卜、卷心菜、玉米等品种,可以说无所不烤。丰富的烤品不但给顾客带来新鲜感,也维持了平稳的人均消费水平。另一方面,近两年,淄博烧烤陆续从有烟“进化”成无烟,所用燃料舍弃普通木炭,改为机制木炭,给顾客营造更清新的烧烤环境,也顺乎城市的环保发展理念。

第二,淄博烧烤以好吃、实惠、接地气的特质吸引了忠实的消费人群,其中就包括大学生。要知道,一所大学的师生数量抵得上一个乡镇的人口,而大学生群体又有着超强的传播能力,他们玩抖音、快手,日常刷微博、小红书,他们对于淄博烧烤的传播起到了巨大的作用。

第三,烧烤还要注重普适性。近几年由于牛羊肉价格高涨,很多城市的烧烤已然迈入中高档消费行列,将很多低收入人群、学生挡在了门外。而淄博烧烤的多样烤品、面饼、小葱、大酱等配置,将烧烤的人均消费稳定在了六七十元。因此,经营烧烤的门店,在烤品搭配、套餐推出等方面可以动动脑筋,让烧烤更接地气,回归成为普罗大众的休闲美食。

第四,烧烤要提高展示性。淄博烧烤这波火爆就赢在展示性非常强,客人落座后,店家先上炉子、面饼、小葱、蘸酱、蘸料,不管你点多少烤串,这一套装备都令一顿饭显得非常饱满、很有仪式感。这种形式比一桌人围着一个铁盘单吃烤串要更有意思,也更具拍照展示的场景。

(特约撰稿:红厨网陈秋雨,文中图片由企业提供,央广网发)

编辑:秦立玲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