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2月28日消息 2022年12月28日,“第四届中国餐饮红鹰奖”重磅揭晓,“2022年度餐饮品牌力百强”“2022年度餐饮区域标杆品牌”“2022年度餐饮臻味典范品牌”“2022年度餐饮商业价值品牌”四大奖项的获奖名单新鲜出炉,共计270个优秀的餐饮品牌获得殊荣。

第四届“中国餐饮红鹰奖”重磅揭幕

“中国餐饮红鹰奖”由红餐网携手相关机构和餐饮产业上下游专家于2019年创办,在餐饮行业中享有很高的专业度和美誉度。“中国餐饮红鹰奖”致力于打造“中国餐饮界的奥斯卡”,旨在挖掘和表彰中国最有价值的餐饮品牌,助力中国餐饮业健康发展。从2019年至今,已经连续评选了四届。

“第四届中国餐饮红鹰奖”评选自启动以来,就受到了行业内外的广泛关注,各大餐饮品牌积极踊跃报名,各大媒体、餐饮产业上下游人士、广大消费者也在高度关注着。

点击观看“中国餐饮红鹰奖”介绍

经过评审委员会严格的初筛、激烈的线上投票以及公正的专业评审阶段后,最终评选出了四大奖项的获奖名单。

四大奖项,专业权威

“第四届中国餐饮红鹰奖”在前三届的基础上,细化了评选规则,均是以红餐大数据为基础,结合红餐指数,再依据品牌的消费口碑、媒体传播、运营健康、荣誉背书、业内关注这五大维度的综合表现来评定的。每个奖项根据各自奖项的侧重点不同而享有不同的维度权重,以便于更好地挖掘不同类型和特色的餐饮品牌。

“2022年度餐饮品牌力百强”以及“2022年度餐饮区域标杆品牌”评选由“线上投票+线下评估”双渠道综合评选而出,“2022年度餐饮臻味典范品牌”“2022年度餐饮商业价值品牌”则主要由行业内专家构成的评审委员会依据评选规则进行公正公平的评选而产生。

2022年度餐饮品牌力百强

作为红鹰奖的核心奖项,“2022年度餐饮品牌力百强”旨在评选出一批表现卓越、实力雄厚的头部餐饮品牌。此奖项自从面世以来,就受到了业内人士的广泛关注,在业界树立了极高的专业认可度。

点击观看"2022年度餐饮品牌力百强”获奖名单

“2022年度餐饮品牌力百强”评选是以红餐大数据为基础,结合红餐指数,再依据品牌的消费口碑、媒体传播、运营健康、荣誉背书、业内关注这五大维度构成的品牌指数的综合表现来评定的,评审委员会最终评选出了品牌指数最高的100个品牌。

综合来看,“2022年度餐饮品牌力百强”上榜品牌的品牌实力较强,品牌指数均在800以上,并且他们在五大维度的综合表现也较突出。

(1)前十强争夺激烈,本年度新上榜15个品牌

相较上一年度的百强品牌,本年度的前十强争夺战更为激烈,品牌指数差值较小,表现较为亮眼的品牌有蜜雪冰城、瑞幸咖啡、华莱士。其中,蜜雪冰城首次冲进了“餐饮品牌力百强”的前三名,而瑞幸咖啡和华莱士也均为首次进入前十名。尤其是瑞幸咖啡,堪称行业内的“逆袭传奇”,今年的品牌指数得以大幅提升。

同时,本次有15个品牌为新上榜品牌,茶百道、七欣天、松鹤楼、湊湊火锅、MannerCoffee、楠火锅等品牌因为在2022年有不错的表现而得以进入百强之列。

此外,MannerCoffee亦在2022年度有突出的表现,作为咖饮赛道的“当红炸子鸡”,目前,Manner的直营门店已经突破了500家,估值也一路走高,发展势头迅猛。

(2)千店品牌数增多,百强品牌IPO浪潮来袭

从门店数规模上看,本年度上榜品牌在各个门店数区间呈现出双峰分布,其中门店数在1000家以上的上榜品牌共计24个,有海底捞、蜜雪冰城、绝味鸭脖、正新鸡排、奈雪的茶、老乡鸡、紫燕百味鸡等品牌。其次,门店数集中在201~500家的上榜品牌数达到了20个,有西贝莜面村、木屋烧烤、和府捞面、绿茶餐厅、小菜园等品牌。

相较2021年度,门店数在1000家以上的品牌数增加了3个,100家以下的品牌数则减少了4个。虽然在疫情阴云的笼罩下,餐饮行业遭受到了较大冲击,但是因为餐饮行业头部品牌的抗风险能力稍强,整体规模化程度反而有所提升。

与此同时,从上榜品牌的所属品类来看,本年度中式正餐品类的上榜品牌数最多,共占据了29个席位。而小吃快餐本年度上榜品牌有26个,相较上一年度减少了5个品牌,但其依然是上榜品牌数量仅次于中式正餐的第二大赛道。

此外,火锅、饮品、特色品类这三个品类的上榜品牌数量均较上年略有增加。

2022年度餐饮区域标杆品牌

该奖项旨在挖掘国内实力较强、在特定区域内有代表性的餐饮品牌,并表彰其在所属品类中或者区域中深耕及创新所做出的卓越表现。

点击观看"2022年度餐饮区域标杆品牌”获奖名单

区域标杆品牌本年度的评选在去年的基础上,评选标准更为严苛,评选范围也更为广泛。不仅要求候选品牌在区域内要有一定影响力和很高的知名度,还要求他们的品牌综合实力也比较强。

评审委员会依据品牌的消费口碑、媒体传播、运营健康、荣誉背书、业内关注这五大维度的综合表现,最终评选出了100个实至名归的区域标杆品牌。

(1)一线、新一线城市上榜品牌数减少,二线城市成区域品牌孵化高地

从上榜品牌发源地的线级城市分布来看,一线、新一线及二线城市占比最高,分别上榜了35、37、21个。相比上一年度的上榜品牌,一线以及新一线城市的上榜品牌数有所减少,分别减少了7个和2个,而二线城市的上榜品牌数有所增加,共增加了7个,可见二线城市逐步成为了区域品牌的孵化高地。

(2)58个中式正餐品牌上榜,川菜、江浙菜、湘菜备受瞩目

从品类分布来看,在本年度的100个上榜品牌中,中式正餐品类依然强势霸榜,占据了58个席位。其中,川菜和本帮江浙菜分别各占据了11个席位,保持着领先的地位,湘菜亦表现出色,占据了10个席位,闽菜、豫菜、湖北菜、广西菜等菜系中均有品牌上榜。

可以看出,2022年上榜品牌的菜系分布较为丰富多样,我国中式正餐连锁品牌越发多元化了。

对比去年,中式正餐品类呈现出了更为强劲的发展活力,東大方、高第街56号港式餐厅、蜀都丰·手作川菜等共计17个中式正餐品牌因市场表现突出在本年度全新上榜。

小吃快餐占据了20个席位,相比去年增加了2个,可见,小吃快餐的区域品牌在迅速崛起,品牌势能在逐步变强。

具体来看,在上榜的20个小吃快餐品牌中,粉面品牌数最多,达到了8个。2022年,啊臻味道米粉、吴佳拌米粉、谭仔米线等地方米粉品牌快速崛起,掀起了小众米粉的风潮,拓展速度和品牌势能一路上扬。

火锅品类本次上榜了8个品牌,粤式火锅占了4席,超越了川渝火锅,从市场发展趋势来看,以清淡、健康为特色的粤式火锅近年来有崛起之势。

此外,本年度西餐品类上榜品牌数量也有所增加,达到了4个。

2022年度餐饮臻味典范品牌

今年首次推出的“2022年度餐饮臻味典范品牌”,旨在评选出行业中定位于高端、且实力与口碑兼具的连锁餐饮品牌,为行业高端餐饮的发展提供参照,也为消费者提供就餐指南。

点击观看"2022年度餐饮臻味典范品牌”获奖名单

从供给端看,红餐品牌研究院发布的《2022中国餐饮品牌力白皮书》指出,高端餐饮品牌相比起非高端品牌,品牌力提升的趋势更为明显。可见,无论是消费客群的培育,还是品牌自身的品牌建设,高端餐饮已有了相应的积累和沉淀,有望迎来发展红利期。

因此,红鹰奖评审委员会本年度新设“2022年度餐饮臻味典范品牌”,对高端餐饮投以更多的关注,希望借此促进高端餐饮业健康、可持续地发展。

(1)以高口碑取胜,千店千面推崇个性化

本年度,评审委员会共评选出了20个臻味典范品牌。整体来看,上榜的品牌人均都不低,属于高端餐饮的范畴,依然在国内餐饮市场中拥有众多的拥趸者。

具体来看,人均消费在2000元以上的品牌有1个,人均消费价位在700元以上的品牌有9个,人均消费在300~700元之间的品牌有11个。可见,高端品牌在人均消费价位上有着一定程度的分化,可以为消费者提供较为多元的选择。

不同于做大规模的大型连锁化品牌,追求标准化,臻味典范品牌则更重视个性化和定制化,千店千面,每一家店均有自己的独立特色。

(2)北京上榜品牌数领跑全国,中式正餐品类一马当先

总体来看,本次评选出的20个臻味典范品牌的主阵地分布于8个城市,分别是北京、上海、广州、香港、成都、苏州、南京和台州。

从上榜品牌的品类分布来看,中式正餐品类一马当先,共占据了18个席位。具体来看,本次上榜的中式正餐分别来自10个菜系,主打粤菜的品牌占据了5个席位,分别为好酒好蔡、菁禧荟、晶采轩、利苑酒家、御宝轩;而主打北京菜的上榜品牌共有4个,分别为大董、厉家菜、晟永兴、拾久。

2022年度餐饮商业价值品牌

“2022年度餐饮商业价值品牌”旨在评选出行业中正处于成长上升期、具有较高商业价值的餐饮品牌,为餐饮创业者以及投资机构提供投资决策参考。

点击观看"2022年度餐饮商业价值品牌”获奖名单

本年度,共有50个餐饮品牌因为具有较高的商业价值而荣耀上榜。

(1)新锐品牌商业价值飙升,逆势拓店势头猛

整体来看,相较上一年度,本年度有7分甜、霸蛮湖南米粉、甘食记成都肥肠粉、快乐番薯等25个品牌仍然在榜,可见这些品牌并没有因为疫情等客观因素的影响而放慢发展的脚步,反而均取得了一些新的突破。

同时,本年度共有25个品牌为新上榜品牌。这类新上榜品牌多为新锐品牌,均表现出较强的创新能力,并在所属的赛道中异军突起。

(2)小吃快餐占据近半数席位,米饭快餐品牌表现抢眼

整体来看,小吃快餐品类上榜品牌数达到了22个,几乎占据近半数席位。其中,上榜品牌最多的小吃快餐细分品类依然是粉面,共有哚哚米线、五爷拌面、遇见小面、霸蛮湖南米粉、甘食记成都肥肠粉等9个粉面品牌上榜。

同时,在小吃快餐赛道,米饭快餐亦颇受关注,有6个实力颇强的品牌上榜。此外,茶饮品类亦有7个品牌上榜,上榜的品牌凭借自己的差异化特色从一众茶饮品牌中突围而出,成功屹立于餐饮市场中。

结语

在受疫情等多种因素冲击的2022年,餐饮品牌能稳定运营已属不易,可是这些上榜的品牌却并未坐以待毙,而是纷纷求变以不断取得更多突破,在各自的赛道中表现卓越,他们才是中国的餐饮品牌之光。

正因为有了这样一批锐意进取的餐饮品牌以及一群不屈不挠的餐饮人,中国餐饮业才能长青并且持续繁荣。我们完全有理由相信,未来的餐饮业一定会更上一层楼,也必将有更多的实力品牌涌现。

在此祝福上榜的餐饮品牌未来会更好,也期待明年会有更多杰出的餐饮品牌会被挖掘出来,并登上“中国餐饮红鹰奖”的榜单!(文中图片由企业提供,央广网发)

编辑:秦立玲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