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8月22日消息 8月11日,由央广网、红餐产业研究院和上海博华联合举办的“餐饮产业发展趋势探讨沙龙暨《2022中国餐饮产业生态白皮书》发布活动”在央广网、红餐网视频号、HOTELEX视频号同步直播。

作为本次活动的重要环节,“第二届中国餐饮产业红牛奖”正式发布。本届“红牛奖”在上一届的基础上进行了升级,评选范围和幅度都更为广泛。评审委员会秉持公开、公平与公正的原则,采用定量与定性相结合的方法,历经海选、初审、复审等多个环节,最终评选出了“2022年度餐饮定制复合调味料企业TOP10”榜单,共10家优质企业上榜。

“2022年度餐饮定制复合调味料企业TOP10”正式公布

“2022年度餐饮定制复合调味料企业TOP10”旨在评选出有着广泛的市场认可度、研发能力与生产能力较强、拥有现代化生产体系的定制复合调味料企业。

在10家上榜企业中,SNS圣恩、仟味汤品等7家企业连续两年上榜,有3家企业在本年度首次上榜,分别是川海晨洋、幺麻子、宝立食品。其中,7家上榜企业的注册地位于西南地区,2家上榜企业的注册地位于华东地区,1家企业的注册地位于华南地区,可见西南地区在定制复合调味料领域有一定的优势,值得持续关注。

(红餐网供图,央广网发)

本年度的10家上榜企业均可为客户提供定制化的复合调味料产品。具体来看,颐海国际为上市企业,主推火锅底料与川味复合调味料,共有数十种复合调味料产品,针对的客群包括餐饮企业与C端消费者;幺麻子、宝立食品则在产品研发、原材料采购、客户渠道上有各自的优势,目前他们均在冲击IPO。幺麻子专注于藤椒油这一细分品类,在产品研发方面拥有技术、品牌、渠道优势。宝立食品的主营业务有复合调味料、轻烹解决方案和饮品甜点配料等,合作客户包括百胜中国、喜茶、达美乐等知名餐企,但生产规模以及在C端市场上的品牌影响力有待提升。

另外,上榜企业中还有以细分赛道突围的仟味汤品和森态牛油,其中仟味汤品专注于高汤调味料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于广东、河南建有高汤生产基地;森态牛油则聚焦火锅牛油细分赛道,是集火锅牛油研发、生产以及火锅牛油应用难题解决方案于一体的复合调味料企业。

复合调味料定制化成为趋势

复合调味料具有精简后厨、保持味型稳定、降低烹饪成本的优势。近年来,我国复合调味料市场规模持续增长。据艾媒咨询数据,我国复合调味料市场规模从2014年的654亿元增长至2021年的1588亿元,预计2022年市场规模可达1786亿元。同时,资本对复合调味料赛道也颇为热情,据红餐大数据,2021年至2022年上半年,复合调味料行业共计发生15余起融资事件。

总体来看,虽然我国复合调味料市场增长空间较为可观,但仍处于初级阶段,市场渗透率相对较低,随着我国餐饮市场的进一步发展,我国复合调味料市场有望持续壮大。不过这也意味着复合调味料赛道的竞争将加剧。在这样的背景下,标准化的复合调味料的竞争优势不大,定制化的复合调味料更有发展空间。

一方面,餐饮企业需要差异化、定制化的调味料来夯实品牌壁垒;另一方面,复合调味料企业亦需要通过定制化的手段来突出自己的竞争优势。因此,定制化的调味品将成为行业的一大趋势。

编辑:雷妍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