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8月18日消息8月11日,由央广网、红餐产业研究院和上海博华联合举办的“餐饮产业发展趋势探讨沙龙暨《2022中国餐饮产业生态白皮书》发布活动”在央广网、红餐网视频号、HOTELEX视频号同步直播。

作为本次活动的重要环节,“第二届中国餐饮产业红牛奖”正式发布。本届“红牛奖”在上一届的基础上进行了升级,评选范围和幅度都更为广泛。评审委员会秉持公开、公平与公正的原则,采用定量与定性相结合的方法,历经海选、初审、复审等多个环节,最终评选出了“2022年度餐饮冷链物流企业TOP10”榜单,共10家优质企业上榜。

“2022年度餐饮冷链物流企业TOP10”正式公布

“2022年度餐饮冷链物流企业TOP10”旨在评选出在餐饮冷链物流行业处于领先地位、有着杰出贡献的企业。总体来看,上榜企业均拥有丰富的冷链供应管理经验、先进的冷链技术和完善的基础设施,在业内享有较高知名度。

(红餐网供图,央广网发)

在本年度上榜的物流企业中,新夏晖、京东冷链、餐北斗供应链、绝配供应链、运荔枝等上榜企业均致力于建设冷链物流基础设施,构建完善的全国冷链物流网络,以专业化、规模化、网络化的冷链物流服务打通食材流通全产业链。

从主营的业务模式上看,本年度上榜的餐饮冷链物流企业各具特色。绝配供应链等企业可从源头开始为连锁餐饮企业提供流通全链一站式服务,遍布全国的低温仓储、冷链运输、生鲜配送网络,可较好助力连锁餐饮进行全国布局。荣庆物流、新夏晖等聚焦于冷链物流配送的服务商,可为餐饮企业提供干线运输、城市配送、仓储等服务。而京东冷链、顺丰冷运等冷链平台亦在加快布局餐饮行业的冷链物流业务。

餐饮冷链物流配送行业迎来高速发展期

从发展历程来看,我国冷链物流行业始于20世纪60年代,晚于发达国家,目前仍处于起步阶段。据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十四五”冷链物流发展规划》,我国冷链物流行业的运输设施建设滞后,冷链物流企业的专业化、规模化、网络化程度有待提升,尚未建成全国骨干冷链物流网络。

不过随着近年来我国餐饮业的连锁化发展加速,加上消费者对于食物品质的要求大幅提升,以及政府的专项政策扶持,我国冷链物流行业迎来了快速发展。中物联冷链委数据显示,2015年至2019年我国冷链物流市场规模逐年递增,年均复合增长率约17%,2020年市场规模超3800亿元,同比增长了13%,2021年我国冷链物流市场规模已突破4500亿元。

与此同时,资本对于冷链物流行业也极富热情,有效地推动了冷链物流的发展。据红餐大数据,2021年以来有近10起餐饮冷链相关的融资事件披露,多于2020年同期。

由此可见,我国餐饮冷链物流行业正处于高速发展期,诸多的餐饮冷链物流企业迎来了发展机会,同时,冷链物流行业的发展也将进一步加速餐饮连锁化进程。

编辑:雷妍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