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大连6月2日消息(记者 王松)创新引领,创业筑梦。2日,第十二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大连赛区)暨第九届大连市创新创业大赛启动大会举行。全市科技管理部门、驻连高校创新创业学院、大连市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众创空间、驻连高校大学科技园代表,媒体代表,获奖企业代表等200余人参加了此次大会。

启动大会现场(央广网记者 王松 摄)

多年深耕耘 以赛事赋能创新创业

中国创新创业大赛是我国目前规模最大、辐射最广、层次最高的双创赛事。大连赛区比赛暨大连市创新创业大赛自2014年启动以来,已成功举办8届。8年来,大赛共吸引5000多家大连优秀企业参赛,涌现出一大批具有代表性的优秀企业,参赛企业项目质量以及在国赛获奖企业数量历年来一直保持在东北地区首位。

2022年,大连市有617家企业报名参赛,企业报名数量同比增长23%;第一次增设大学生创新创业团队组比赛,吸引了包含大连本地及山东两所高校在内的共计275支团队报名。其中31支大学生团队分获团队组五个赛道等级奖,45家企业分获企业组五个赛道市级等级奖;推荐其中26家企业入围国赛,其中7家企业获得全国优秀企业奖。

数年深耕,创新创业大赛已成为整合优质创新创业资源、搭建服务创新创业平台、引导社会各界力量支持创新创业、打造推动大连市高质量发展的强劲引擎。近年来,大连市创新创业推动工作效果显著,2022年新增雏鹰瞪羚独角兽企业453家、增长51.5%;新认定高新技术企业增长36.6%,新注册科技型中小企业增长38.2%。在2022年国家创新型城市创新能力评价中,大连在全国97个地级和副省级国家创新型城市中排名第17位,在全国城市创新能力百强榜位列21名。

大连市科学技术局副局长蒋行海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本届大赛将贯彻辽宁省深入推进结构调整三年行动方案,锚定大连市三年挺进“万亿GDP城市”目标,秉承“政府引导、公益支持、市场机制”的办赛理念,引入各类创新资源要素,围绕大赛各项赛事组织各类配套活动,促进科技和金融深度融合,为参赛企业搭建创业项目的展示平台和资源对接的沟通平台,增强科创企业发展活力,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推进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以科技创新培育高质量发展新动能。

大连市科技局副局长蒋行海接受记者采访(央广网记者 于芳菲 摄)

多角度支持 赛事奖励“含金量高”

本次大赛由大连市科学技术局主办,以“创新引领 创业筑梦”为主题,设初创企业组、成长企业组、团队组。其中初创企业组和成长企业组分别按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高端装备制造、新材料、节能环保、新能源及新能源汽车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划分六个赛道;团队组按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高端装备制造、节能环保、文化创意划分五个赛道。大赛采用初赛、复赛、决赛三个阶段逐级遴选方式产生优胜企业、优胜团队,赛事将从2023年6月持续到11月。

据大赛组委会介绍,本次大赛将给予获奖队伍“实打实”的支持奖励。其中,对获得中国创新创业大赛(大连赛区)暨大连市创新创业大赛各赛道等级奖企业及团队给予奖励资助。其中初创企业组、成长企业组资助标准为:一等奖20万元、二等奖10万元、三等奖6万元。团队组资助标准为:一等奖1万元、二等奖5千元、三等奖2千元。对代表大连市参加中国创新创业大赛并获得行业总决赛等级奖(含一、二、三等奖)的参赛企业给予50万元奖励资助,对获中国创新创业大赛优秀企业奖的参赛企业给予30万元奖励资助(国赛奖励资助与市赛奖励资助不兼得)。

大赛设立优秀组织奖,对大赛报名、组织、推荐和获奖等方面综合表现突出的区市县科技管理部门及市级以上科技企业孵化器、众创空间给予表彰;对于报名参与本次大赛的参赛企业,将进行投融资、贷款授信、成果转化等方面的优先支持,并优先推荐与政府扶持政策对接。

多层次助推 赛事服务“更上一层楼”

据悉,经过多年沉淀,不断完善,本届大赛在赛事服务上也将“更上一层楼”。大赛将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组织培训辅导、融资路演、展览展示、宣传推广等配套活动,搭建融资对接、行业交流的重要平台,为参赛企业和团队提供多形式、多层次的赛事服务。

大连市科技局科技创业处副处长鲁毅介绍,大赛组委会将在赛程各阶段邀请域内专家,为参赛选手提供报名辅导、商业计划书撰写与路演技巧分享、企业税务筹划等创业培训,帮助企业及团队顺利参赛,全面提升企业及团队综合能力;组织银企对接会、投资机构对接会等融资对接活动,为企业及团队提供线上、线下一体化的“创、投、贷、融”服务,促进企业及团队与资本快速高效对接;通过各类媒体为优秀参赛团队及企业提供展示和推广的媒体平台,推动人才、技术、成果和项目有效对接,促进科技与产业深度融合。

另外,大赛组委会还将邀请相关领域专家,组织开展讲座、论坛等形式的创业大讲堂,宣传前沿创业政策,普及创业知识;组织参赛企业、团队对接大连市科技企业孵化器、众创空间等孵化平台,引导参赛企业、团队入驻创业,享受优惠孵化政策;对于入围国赛的企业,邀请国赛评委对其进行一对一培训,全面提升参赛企业比赛能力。

目前,大赛注册报名已经开启,参加初创企业组和成长企业组的单位可登录中国创新创业大赛官网(网址:www.cxcyds.com),统一注册报名和身份认证,提交完整报名材料。参加团队组的项目团队按照大赛指定的报名方式统一注册报名。注册截止时间为2023年6月16日,报名截止时间为2023年6月23日。

编辑:于芳菲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