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大连5月18日消息(记者 王松)五月的大连,槐花香溢,“智”潮澎湃,创新理念在这里交汇,前沿思想在这里碰撞。18日,2023年大连市科技创新大会暨科技活动周在大连国际会议中心启幕。来自国内外的知名专家学者、科研人员、行业翘楚、企业家代表等2000余人汇聚一堂,共商合作、共谋发展,吹响了大连依靠科技创新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的“冲锋号”。

会议现场(央广网记者 王松 摄)

大连科技界的一次盛会

本次大会的主题是:坚持“四个面向”,践行“又高又新”,开启新时代大连“两先区”建设新征程。大会采取“1场开幕式+13场招商推介+4场重点园区实地考察”的形式举办。主会场先后举办科技资源推介、科技政策发布、科技资金兑现、科技人才奖励、大连实验室启动、项目集中签约和科技活动周启幕等活动。分会场13场科技成果转化及主题招商推介会精彩亮相。会议期间,还举办了对高新区、金普新区、甘井子区、长兴岛经济区等4个重点产业园区实地考察活动。

会议现场(央广网记者 王松 摄)

这是大连科技界的一次盛会,也是对大连自主创新成就的一次检阅。会上,大连理工大学“双一流”建设配套经费、辽宁滨海实验室补助资金、辽宁黄海实验室补助资金等10项科技政策奖励资金得到兑现。2022年度大连市科学技术奖励授奖项目49项,其中技术发明奖6项,科学技术进步奖43项。

开幕式上,12个科技平台类项目签约,总金额9.95亿元。12个科技产业类项目签约,总金额45.35亿元,涉及人工智能及新一代信息技术、智能制造、洁净能源、化工和新材料、生命健康等领域。大连金石湾实验室、大连凌水湾实验室正式授牌启动。

科技成果展区(央广网记者 王松 摄)

近距离感受大连创新实力

在大连科技创新大会举办当日,辽宁黄海实验室主办了“高端装备制造创新与发展”高峰论坛暨辽宁黄海实验室成果发布会,辽宁滨海实验室举办了科技成果对接洽谈会。两家先期入驻英歌石科学城的省级实验室同步亮相,加速推动科研成果市场化。

仿生机器人(央广网记者 王松 摄)

无人驾驶远程操控系统(央广网记者 王松 摄)

会议之外,科技创新成果展区让海内外参会者近距离感受到了大连的科技创新实力。金普新区展区前的仿生机器人“爱迪生”和“特斯拉”正在争论谁是最伟大的发明家。逼真细致的形象,灵活自如的动作,引得参观者驻足,不时发出感叹。高新区展区里,人们纷纷拿出手机拍下炫酷的“黄金巨马”高科技仿生装置艺术品模型;大家惊奇地发现,无人驾驶的汽车已奔跑在大连街头,和我们在路上无数次相遇。

“中国天眼”里有大连技术(央广网记者 王松 摄)

更为吸引人的还要数展区内的一个个“大国重器”——“中国天眼”球面射电望远镜模型、“大连1号—连理卫星”模型、“复兴号”列车模型、“华龙一号”核反应堆压力容器模型、“捍卫者”号无人巡逻艇模型等一系列展品呈现着大连科技创新的累累硕果。

“复兴号”列车模型(央广网记者 王松 摄)

除了拥有丰富的科创资源和重要的创新成果,大连更肩负着国家赋予的“打造东北亚科技创新创业中心,努力建成高端装备研发制造集聚区、转型升级引领区、创新创业生态区、开放创新先导区”的责任使命。大连将以此次大会为契机,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一体推进科技创新、产业创新和机制创新,为加快新时代大连“两先区”建设提供科技支撑、塑造强劲动能。

编辑:于芳菲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