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大连6月1日消息(记者 王松)5月30日9时31分,神舟十六号成功发射,中国奇迹在星河中闪耀。神舟十六号发射成功背后,大连这家企业也出了一份力。

屏蔽电泵(央广网发 受访者供图)

屏蔽电泵是火箭推进剂加注系统中的关键设备,相当于火箭推进剂加注系统中的“血管”,又起到了“心脏”的作用,为飞船的发射提供强大的动力。

位于大连旅顺口区的大连环友屏蔽泵有限公司,系国家火炬计划重点高新技术企业,专业研发和生产屏蔽电泵40余年,作为国内屏蔽泵领域的领军企业,拥有该领域的50多项专利。该公司先后参与了中石油、中石化,西昌、太原、酒泉卫星发射中心等国内重大工程屏蔽泵产品的研发与设计,并完成机车动车交变器冷却用屏蔽泵及风电冷却用屏蔽泵的研发、大功率屏蔽电泵的研发,填补了国内空白。

截至目前,大连环友屏蔽泵有限公司先后完成神舟十一号至神舟十六号,共6次载人飞船发射任务的火箭加注,累计完成69次卫星任务火箭加注。

经过上百次试验完成科技攻关(央广网发 受访者供图)

随着我国航天事业的不断发展,神舟十六号任务对屏蔽泵提出了更为严苛的技术要求:进出口温差不超过0.5℃;泵在气缚状态下,能正常运转而不损坏。为圆满完成任务,该公司投入大量研究资金,组建40多人的研发团队整整攻关了6个月。研发一部部长单丽娜介绍说,“在接到任务之后,我们加班加点地进行研发,在屏蔽泵的设计方面进行了智能优化。”最终,研发团队经过上百次的试验完成科技攻关,掌握了核心技术通过了试验验证。

据悉,本次用来输送航空煤油的屏蔽泵,由于介质具有极强的渗透性,且具有易燃易爆及有毒等特点,对泵的材料及密封性有着极高的要求。“对于关键设备屏蔽套,以往我们使用人工焊接,这一次我们研究了自动焊接系统来保证直焊缝的质量,用摇臂焊接来保证环缝的质量。”研发二部部长赵久洲告诉记者。

近年来,旅顺口区多措并举,积极培育和支持民营企业做大做强,先后推进“三个一批”工业企业梯度培育计划,并通过建立产业创新联盟,激发民营企业创新活力。截至目前,旅顺口区“专精特新”企业中,民营企业占比94.9%;高新技术企业中,民营企业120家,占比88.9%。

编辑:于芳菲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