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大连4月1日消息(记者 王松)为更好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保障作用,近日,大连市司法局立足“一个统筹、四大职能”定位,聚焦助力“两先区”“三个中心”建设,围绕人民群众和市场主体法治需求,制定出台服务保障高质量发展16条措施,着力从完善制度保障、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提升人民群众法治获得感和增强全民法治观念等4方面加强法治建设。

着力营造有力度的法治保障环境

大连将优化立法供给,加强重点领域、新兴领域立法,立足“小切口”做足“小快灵”,大力推进《大连市外商投资促进条例》《大连市东北亚国际物流中心建设促进条例》等立法工作。加强备案审查,全面清理不利于经济社会发展的地方性法规、市政府规章以及行政规范性文件,出台行政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合法性审核地方标准,完善“五位一体”的闭环管理机制,从源头上防止出台违法和明显不当行政规范性文件。常态化开展法治政府建设督察,创新互联网+督察模式,把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及指标体系任务落实情况纳入年度法治建设报告和法治督察重要内容。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完善法律顾问、公职律师参与重大行政决策机制,以高质量决策保障高质量发展。

着力营造有尺度的执法监督环境

大连将实施包容审慎监管政策,积极推行监管执法“不予处罚”“从轻处罚”“减轻处罚”“不予行政强制”事项“四张清单”制度。规范涉企行政检查,加大重点领域行政执法监督力度,深化涉企行政执法检查“逆向建档、监督倒查”工作机制,通过对1121家建档企业的跟踪调查,助推行政执法规范化、透明化。发挥行政复议公正高效、便民为民的制度优势和化解行政争议的主渠道作用,发布行政复议白皮书和典型案例,建立重点领域涉企案件沟通机制,依法维护市场主体合法权益。

着力营造有温度的法律服务环境

大连将统筹法治为民办实事,紧盯群众“急难愁盼”,在全市“清单化、项目化、工程化”推进法治为民实事项目。创新公共法律服务方式,构建现代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充分发挥“12348”热线、网络、实体平台作用,加快破解公共法律服务不平衡、不充分问题。深化“法援惠民生”品牌,做到重点对象应援尽援。提升公证服务质效,拓展公证服务领域,推进“区块链+公证”业务,成立家事公证服务中心,提供预约、邮寄等便民利企延伸服务,建立知识产权侵权行为公证悬赏取证制度,营造良好的创业创新氛围。健全“法治体检”常态机制,发挥律师法律服务团作用,持续开展涉民营企业“法治体检”,精准对接企业法治需求。提升涉外法律服务能力,建立国际商事调解工作机制,加快建设大连国际商事调解中心,组织引导律师积极参加境内外法律交流活动,为RCEP、“一带一路”和大连“两先区”“三个中心”建设提供专业法律服务。

常态化开展宪法、民法典等主题宣传(央广网发 大连市司法局供图)

着力营造有广度的普法守法环境

大连将常态化开展宪法、民法典等主题宣传,积极组织“全国守法普法示范市(县、区)”“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创建,提升人民群众参与度。加强“法律明白人”培养,实现全员“持证上岗”。严格落实普法责任制,将有关平等保护、公平竞争等推动高质量发展、优化营商环境法律法规列入责任清单,探索实践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年度履职报告评议制度,以评议促普法。加强法治文化建设,征集创作普法微视频微动漫,用好律政花木兰普法形象。发挥法治文化阵地引领和示范作用,高标准建设大连市法治宣传教育基地。深化新时代“枫桥经验”大连实践,完善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联动工作体系,深化“法治超市”“品牌调解工作室”“行业性专业性调解组织”建设,及时把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化解在萌芽状态。

编辑:于芳菲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