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大连3月30日消息(记者 王松)4月5日是我国传统节日清明节,是市民慎终追远、缅怀先人的重要祭祀日。29日,大连市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2023年清明节文明安全祭扫工作新闻发布会,大连市民政局、市公安局、市自然资源局和市城市管理局介绍有关情况。

新闻发布会现场(央广网发 张春雷 摄)

深入推进文明安全祭扫

据介绍,今年是新冠病毒感染由“乙类甲管”调整为“乙类乙管”后的首个清明节,预计2023年清明节期间群众祭扫需求将大幅度增加。经综合研判,大连市今年的祭扫高峰期会出现在4月1日至5日,将呈现持续时间长、人员流动大、聚集密度高的特点。

围绕“文明祭扫、安全祭扫”,今年,大连市将继续深入推进鲜花祭扫、踏青遥寄、家庭追思、集体共祭、签名寄语、经典诵读等文明方式缅怀故人。大连市民政局官方网站将继续提供网上祭祀通道,广大市民可登录留言寄托哀思。全市各墓园、殡仪馆将积极开展“代替祭扫”便民服务,并持续开展“鲜花换烧纸”“植树绿化”“时空信箱”等活动。

全市街面禁止焚烧冥品

每年清明节前后,是引发火灾的高发时段。大连严禁在殡仪馆、公墓和建有散坟的历史埋葬点等祭扫场所焚烧冥纸、燃放鞭炮、携带火种,全市街面禁止焚烧冥品;切实引导群众错峰祭扫,防止出现祭扫群众拥堵、滞留情况,严防踩踏事故发生;重点加强骨灰堂及骨灰临时寄存场所骨灰领取和存放管理服务水平,增设服务窗口,延长服务时间,优化服务流程,严防室内用火和人员拥挤。

按照《大连市殡葬管理条例》等相关法规规定,持续推进殡葬用品源头整治,民政、市场监管等部门将对制造、运输、销售烧纸及其他封建迷信殡葬用品的坚决予以没收,对违法经营殡葬用品的坚决予以取缔,对沿街摆摊贩卖焚烧殡葬用品的坚决进行清理。

出台多项骨灰海葬优惠政策

在骨灰海葬方面,大连市为参与骨灰海葬的大连市户籍逝者出台了多项优惠政策,包括海葬服务免费;海葬家属奖补;免除基本殡葬服务费用;免费海葬祭祀服务。今年,大连市的海葬服务工作已启动,市民可登录大连市民政局官方网站查询相关事宜。4月2日,大连市民政局还将组织举行海葬集体祭祀活动,满足骨灰海葬逝者家属的祭扫需求。

在祭扫场所加大警力投入

围绕今年清明祭扫活动,大连全市公安机关积极与民政、市场监管等部门互相配合,认真落实安保措施,做好祭扫秩序维护、社会治安防控、涉火案(事)件查处以及交通疏导等相关工作。清明节期间,将在祭扫场所加大警力投入,着力强化社会面治安巡逻防控,着力强化涉火案(事)件查处。全市公安森林警察部门将集中优势警力对森林火灾案件全力攻坚、快处快办,严惩森林火灾肇事人员,依法严厉打击违法违规用火行为,坚决做到“火案必查,查必有果”。

提醒市民尽量选择公共交通

大连市公安局提示广大市民,清明祭扫期间,全市各祭扫场所车流量较大,请大家尽量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出行。公安交警部门将根据祭扫现场及周边交通管理需要,动态实施临时交通管制。请广大市民通过新闻媒体了解实时路况,合理选择出行时间和路线,尽量错峰出行,绕开拥堵路段。祭扫活动中严禁占用、堵塞安全出口、疏散通道和消防车通道。

确保不发生重特大森林火灾

清明节即将到来,森林火灾防控风险难度急剧加大,极易发生森林火灾,全市森林防火工作进入紧要时期。大连市自然资源局将严格落实行政首长负责制,加强各部门协同配合,严格野外火源管控,提升森林火情处置能力,加大森林防火宣传力度。期间,林草系统森林防火队员、专职护林员全部携装动态巡护,一旦发生森林火情,立即采取有效措施,做到打早、打小。火情不可控后,由属地森防指办派专业森林消防队伍进行森林火灾扑救,确保火灾及时控制,不发生重特大森林火灾,有效保护森林资源。

加强清明节期间市容执法

对清明节期间的市容执法工作,大连市城市管理局将聚焦墓园、纪念公园等重点区域,调度各区城管执法部门进行全面摸排,重点管控;在全市重点路街、区域安排人员定点监管值守。实行延时、错时工作机制,加大早晚祭祀高峰期间及问题易发时间段的巡查频次,开展不间断、全天候重点路街巡查执法。对在公共区域抛洒、焚烧冥纸等不文明行为,工作人员将现场予以规劝和制止;对妨碍巡查、暴力抗法等行为,将由公安机关依法依规处置,为市民文明、安全祭祀保驾护航。

编辑:于芳菲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