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大连3月28日消息(记者 王松)近日,大连市应急管理局与大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组织发起对相关生产经营单位的联合“双随机、一公开”抽查检查工作。

抽查检查行动现场(央广网发 大连市应急管理局供图)

此次行动系为严格贯彻“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原则,推进部门联合双随机抽查检查配合机制,做到“进一次门、查多项事”,在积极履行监管检查职责的同时,减轻企业迎检负担,减少对市场主体正常生产经营活动的干预,为全面优化大连营商环境建设作出应有贡献。

据悉,行动主要通过辽宁省“互联网+监管”系统发起,按照部门职责,以生产经营单位的特种设备安全、安全生产制度建立落实等情况作为检查内容,依照法律、法规、规章规定,建立本部门随机抽查事项清单,明确抽查依据、主体、内容、方式等,检查结果公示率要达到100%。

此次抽查行动主要对象分为两批,第一批以危险化学品和精细化工生产经营单位为抽查对象名录库,随机抽出6家作为检查对象;第二批以商贸和机械生产经营单位为抽查对象名录库,随机抽出2家作为检查对象。

值得关注的是,此次行动发起部门和协同部门要按照各自职责开展检查并填写检查通知书、检查记录,按规定与检查对象确认检查结果,做好检查相关材料的整理归档保存,及时通过辽宁省“互联网+监管”系统录入检查情况,并依照各自职责处理检查发现的问题,互通执法结果,形成执法合力。

据统计,截至目前,联合检查组已针对企业特种作业人员未取得相应资格上岗作业、未如实记录安全生产教育和培训情况、未在有较大危险因素的生产经营场所和有关设施设备上设置明显的安全警示标志等安全生产违法违规行为,立案3起,行政处罚12万元。

编辑:于芳菲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