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大连3月27日消息(记者 于芳菲)随着气温逐渐回升,经过了一整个冬天的“休养”,大连旅顺口区铁山街道王家村王大爷家的冬小麦,在春分之后,迎来了开春后的返青期。

为了今年夏天能有个好收成,王大爷从早到晚都在麦田里忙碌着。“老话常说:‘春分麦起身,肥水要紧跟。’眼下正是冬小麦种植拔节期、孕穗期、灌浆期基础,更是小麦分拨成穗率的关键时期。小麦分拨成穗率的好与坏,直接关系到小麦的亩产量。现在对我们农民来说,给小麦施肥、浇水就是头等大事。”正在田里调整排灌水管的王大爷说道。

党员服务队在农田检查线路(央广网发 受访单位供图)

据了解,得益于独特的气候特征,旅顺口区是整个东北冬小麦的唯一主产区。眼下正值旅顺口区冬小麦浇返青水的关键时刻,提水灌溉水泵房的稳定出力便成了农户们的关注点。如何将水泵等大量农业用电设备在同一时间段内频繁启停、负荷增多等对电网稳定运行的影响降至最低,成为大连旅顺供电公司在春耕时节助力乡村振兴的重要任务。

每年到了农忙的时候,铁山供电所党员服务队便会来到农田,给村民们科普农用设备的安全用电知识,检查解决线路老化、连接不规范等问题。由于农田附近没有水库,只能靠不远处的水泵房,用电机井从地下抽水,再连管浇灌。在旁边农田里耕地的李大婶介绍说:“当初水泵房建立的时候,供电公司员工全程参与,帮我们解决线路连接、电力供应等问题,这才让我们现在能这么方便,遇到干旱天气再也不像以前那么愁了。”

和王大爷、李大婶一样,在农忙时得到大连旅顺供电公司党员服务队服务的还有旅顺地区的其他农户。为确保春耕备耕有序开展,切实给农村农业生产用电提供“贴心”服务,该公司党委实施“党建+乡村振兴”工程,将雷锋共产党员服务队工作内容与二十四节气相结合,制定《雷锋共产党员服务队工作二十四节气表》,指导党员服务队在政治服务、抢修服务、营销服务、志愿服务、增值服务五个方面开展工作。尤其在助力乡村振兴方面,利用春耕、夏耘、秋收、冬藏等重要时节,通过计划性、清单式的工作部署,为农户营造安全稳定的用电环境并提供便捷优质的服务保障。

编辑:王松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