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大连12月3日消息(记者 毕强)“看到农户们的大棚通上电,日子过得越来越好,我们觉得工作就特别有意义。”近日,大连瓦房店市得利寺供电所所长孙承洪激动地向记者表达了助力乡村振兴的喜悦与自豪。孙承洪告诉记者,国网大连供电公司近年来十分重视党建助力乡村振兴工作,成立国家电网辽宁电力(大连)雷锋共产党员服务队,围绕现代农业产业发展不断优化服务举措,全力满足农业产业多元化发展用电需求,提高农户用电的便捷性、满意度,受到当地农户的肯定与赞扬,“服务队队员都是我们农民的贴心人,有了他们的保障和帮助,让我们的日子越来越好了。”

党建护航 服务保障农业用电

实现乡村振兴,离不开在党建护航下,担当乡村振兴使命的“保障队伍”。在国网大连供电公司驼山供电所,记者看到,这里有单独创建的党员责任区,有党员“安全责任清单”,驼山乡特色农业在这些有力保障下,得到了迅猛发展,呈现出多措并举,多点开花,齐头并进的态势。驼山供电所所长宁甲良表示,“国网大连供电公司十分重视党建工作,每一项关键任务都有党员认领,开工、安全检查、停复工等关键环节有党员值守,全力保障特色农业发展用电需求。”

党建护航服务保障抢修现场(央广网发 驼山供电所供图)

大樱桃产业是驼山乡重点产业,很多农户借助现代农业产业发展的东风,投身到大樱桃种植中来。针对该产业的用电需求,驼山乡供电所制定了多项措施,尤其是在供电保障方面,要求党员和领导干部冲锋在前,以党建护航服务保障农业用电,助力大樱桃产业健康发展。

不久前,一场突如其来的风雨天气袭扰了大连瓦房店沿海各乡镇,全地区普降大雨,北部及西部临海地区风力达到11级。“大棚停电了,急需用电,再不送电我要损失几十万啊!”宁甲良在接到农户求助电话后,坚定地对农户说:“请放心,我们会全力以赴,在最短的时间内恢复送电!”

现场抢修人员克服重重困难,多名党员冲在一线,顶着暴风雨,连续奋战21小时,终于故障得以排除,线路供电恢复了畅通。党建引领在这一刻发挥了作用,农户的损失被降到了最低。

“党建+我为群众办实事” 让樱桃吹上了空调

国家电网辽宁电力(大连)雷锋共产党员服务队将“党建+安全生产”与“我为群众办实事”深度融合,及时解决用电难题,拓宽农民增收渠道,走出一条乡村振兴的新路子。

得利寺供电所所长孙承洪介绍,越来越多的果农开始在自家设施农业大棚里使用卷帘机、自动温控机和除湿机等大型用电设备,也为我们安全生产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党员服务队将新装农户申请用电的现场勘查、施工设计及装表接电等整个过程提供了一站式服务,辅助全镇6个空调大棚顺利接电,同时完成每年新装与樱桃产业有关农户80户。

党员服务队现场勘查空调大棚并帮助果农采收(央广网发 得利寺供电所供图)

在国网大连供电公司党建工作的引领下,党员服务队从根本为群众办实事,不断夯实产业基础,助力全镇樱桃大棚3000个,产值8000万-1亿元,人均收入2.6-2.7万元。与往年相比,今年大连瓦房店市得利寺镇最早上市的一批大棚樱桃整整提前了10多天,最高时卖到了每斤300多元,果农增收显著。

党员服务队推动 “三零”服务

为解决果农发展难题,党员服务队推动推进 “三零”服务。为了简化办电流程,国家电网辽宁电力(大连)雷锋共产党员服务队开展农村小微企业接电“零上门、零投资、零审批”服务,为农户提供业务办理、快捷报修、紧急求助的“不跑腿”省心服务,不仅解决了果农发展难题,还助力了果农升级经营模式。

随着设施农业快速发展,不仅一些专业樱桃棚需要用电,一些采摘园也需要。每年6月初,樱桃采摘成为许多大连市民周末休闲的首选,记者在大连市金普新区二十里堡街道的多家樱桃采摘园了解到,农户们急需有专门的电力输送来满足采摘园正常营运。据二十里堡供电所所长王永君介绍,为了解决这一特色农业发展的关键点,党员服务队推行小微企业“三零”服务模式,将小微企业“零投资”接入标准提升至城乡全域200千伏安,让农户省时、省力更省钱地用上放心电。

党员服务队帮助果农浇灌(央广网发 二十里堡供电所供图)

记者了解到,自2019年以来,党员服务队累计为1379户种植、养殖用电客户增容接电。为服务当地大樱桃产业可靠用电,党员服务队组织队员定期上门帮大樱桃种植户、加工户排查线路设备安全隐患,建立24小时应急响应机制,农户一旦遇到用电问题,党员服务队的队员随叫随到、高效服务。

编辑:王松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