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大连9月25日消息(记者 于芳菲)9月24日,中国船舶集团旗下大船集团举行30万吨VLCC 100号船(新伊敦)交接船暨命名仪式。该船是大船集团为招商轮船精心打造的新一代节能环保型超大型原油船,配备第二代风帆装置,较上一代船型更加注重船舶的营运性能优化,降低船舶的营运燃油消耗,增强船舶风浪中航行性能,综合性能指标世界一流,是新一代节能降耗船型的典范。

该船总长333米,型宽60米,型深30米,设计吃水20.5米,入CCS单一船级,不仅拥有优异的总体指标,还具有卓越的安全环保性能,满足HCSR共同结构规范、最新氮氧化物和硫氧化物排放标准、EEDI和EEXI指标、欧盟拆船公约有害物质清单、最新大油公司等要求。

30万吨VLCC 100号船(新伊敦)(央广网发 中国船舶大船集团供图)

作为大船集团与招商轮船践行国家双碳战略的合作成果,“新伊敦”轮安装了两对新一代大型硬质翼型风帆,该风帆由大船集团领衔,招商轮船、中国船级社、光威复材等单位参与的国内科研团队自主研制。风帆升起高度接近40米,单翼总表面积超过达1200平方米。帆叶结构采用了碳纤维复合材料,轻质、高强、高耐海洋环境,升降与旋转机械系统各自独立驱动,显著提高系统可靠性,极大降低风帆运行时能耗。采用大船集团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Aerofoil Sails翼型风帆智能控制系统,实现风帆一键升降、自动寻优旋转功能,能够根据航行环境、运动状态等实时数据,自动在线调整控制策略,使风帆自动寻优,达到智能化精细控制,有效提升翼型风帆助推效率。高位寻优及低位寻优模式极大扩展了翼帆使用场景,提高了风帆有效作业时长。Aerofoil Sails翼型风帆智能控制系统进行电源、通信自检,液压升降、电动旋转状态监测,实现故障源的快速定位。

招商局集团是中国船舶集团的重要战略合作伙伴,双方一直保持着紧密的合作关系,并在多个项目上取得丰硕成果。2007年至今,大船集团联合中船贸易与招商轮船共合作签署超过30艘,合计近900万载重吨的大型船舶订单,包括30万吨VLCC、17.5万立方米大型LNG运输船等高附加值船型。未来,大船集团将联手招商轮船,持续引领VLCC绿色船型研发设计,开展多项绿色前沿技术实船应用。

编辑:毕强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