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大连6月3日消息(记者 王松)日前,大连市长海县海洋沿海派出所民警了解到,有人将海鸥蛋装在保温箱里以“捎货”的名义,将其送到“獐子岛1号”客船的配货车里。当时“獐子岛1号”客船正向杏树屯港驶去,民警们当即判断这是一起非法狩猎行为,立即开展行动。

犯罪嫌疑人偷采的黑尾鸥蛋(央广网发 受访单位供图)

据办案民警介绍,发现这起疑似非法狩猎事件后,海洋沿海派出所立即组织警力前往杏树屯港,民警们乘坐摩托艇争取赶在“獐子岛1号”靠港前抵达。因当时海上雾大,民警们经历2个多小时的航行才抵达,此时恰好“獐子岛1号”客船缓缓靠港,民警们成功查获装有海鸥蛋的保温箱。随后,民警将犯罪嫌疑人刘某抓获。

经审讯,刘某交代,今年5月份他先后五次到海洋岛的悬崖附近偷采鸟蛋,共偷采79枚。到案后,嫌疑人对自己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经司法鉴定中心鉴定,这些鸟蛋为黑尾鸥蛋。黑尾鸥属于国家有重要生态、科学、社会价值的陆生野生动物(三有动物)保护名录中的物种。

被偷采鸟窝位于悬崖边(央广网发 受访单位供图)

长海县海洋沿海派出所所长卢冠中告诉记者,根据鉴定,每枚黑尾鸥蛋价值为150元,79枚总价值已达到11850元,其行为已触及刑法。因涉嫌非法狩猎罪,刘某被警方采取刑事强制措施。该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近日,民警与相关部门工作人员将黑尾鸥蛋放回悬崖附近的鸟窝里,进行挽救性放生。记者从卢冠中拍摄的现场视频中发现,放归过程引来不少海鸥“全程护送”,它们有的跟随围观,有的边盘旋边叫。“好像是海鸥妈妈在呼唤,欢迎海鸥宝宝回家。”卢冠中在视频中说。

民警与工作人员放归黑尾鸥蛋(央广网发 视频截图)

警方呼吁市民提升保护野生动物意识,从源头上杜绝非法狩猎、杀害野生动物的行为,切断野生动物非法交易的利益链条。“市民如有发现涉及环境资源违法、犯罪行为,应积极向公安机关举报。”卢冠中说。

编辑:于芳菲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