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大连3月30日消息(记者 于芳菲)28日,大连普兰店区首个专业合作社联合社“普兰店区平岛鑫玉龙海洋牧场专业合作社联合社党支部”正式揭牌,这是该区实施“富村强街”工程、建设现代化农业强区的创新之举,将对加快普兰店区做活“蓝色经济”、促进农村经济发展和农民增收起到积极的示范引领作用。

仪式现场(央广网发 普兰店区委宣传部供图)

据介绍,鑫玉龙海洋牧场专业合作社联合社是以党建为引领,以龙头企业为依托,以农民专业合作社为载体率先创建的“村级集体组织+专业合作社+龙头企业+农户”融合发展的新型产业模式。作为合作社的升级版,联合社将原有8个专业合作社联合起来,充分发挥各自优势,在海洋牧场增养殖、联合社辽参种业服务、企业数字化转型等方面实现合作共赢,开创“联合作战”“抱团发展”的新模式。

未来,鑫玉龙海洋牧场专业合作社联合社将围绕“打造全国海参第一合作社,壮大集体经济,福惠村民,回馈社会”的宗旨,聚焦育种、育苗、养殖、生产、市场、文旅六大产业职能,通过党建联建、人才联用、信息联享、问题联解、发展联动、优势互补、以强带弱,形成以点带面、联农带农、共同发展的良好局面,为该区打造城乡一体化高质量发展示范区趟出一条可复制、可推广、可借鉴的“平岛新路子”,助力该区建设北方种质资源引育中心及实现中国北方“农业硅谷”总体目标。

据了解,鑫玉龙海洋牧场专业合作社联合社的成立,只是普兰店区创新发展迈出的第一步。今年,该区要在全域范围推广,重点围绕海参、鲟鱼、特种粮、花卉、食用菌、西红柿、服装加工等特色产业,组建17个以上产业联盟党支部,进而覆盖全区18个街道、145个村(社区),真正形成“糖葫芦”效应,全面助力乡村产业发展壮大,真正实现富村强街、农民增收。

编辑:王松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